審批“提速”暖人心

——西安著力提升政務服務水平

記者 周明

2020年09月15日08:30  來源:陝西日報
 
原標題:審批“提速”暖人心

“以前想談成一筆生意,要經歷諸多周折,耗時費力。如今在‘中介超市’接項目,從報名到中標,5天之內就能完成。”談起西安市為優化營商環境而設立的網上中介服務超市,西安安卓智能辦公家具有限公司負責人王立志說。

這裡的網上中介服務超市,是西安市建成的我省首家網上中介服務綜合管理和交易平台,實現了中介機構信息發布、公開選取、結果公示、服務評議網上全流程管理,也是西安市近年來著力提升政務服務水平的有力舉措之一。

9月7日,記者來到西安航天基地政務服務中心看到,上下兩層辦公樓共計有40余個窗口,涵蓋交通違法處理、個人社保、行政許可証辦理、人才服務等多項內容。

辦理業務的群眾在工作人員的指引下,前往相對應的窗口等待辦理,也可自行在該中心專門設立的“網廳”進行自助辦理,政務服務效率明顯提升。“今天過來主要是辦理公司人員增減變更業務,電腦上的經辦服務指南介紹詳細,不用去抽號排隊,自己很快就能辦好,也很方便。”在“網廳”自助辦理業務的馮女士感慨,經過數次辦理,能夠明顯感覺到西安的政務服務水平越來越高了。

有過相似感受的不止前來該中心辦理業務的人。今年以來,西安航天基地行政審批服務局推出“一圖並審”服務,企業可一次性申報水、電、氣、暖、通信等市政管線接口審批,由該局組織各相關部門聯合踏勘,討論項目管線接入方案,出具綜合審批意見,最終市政接口設計及審批意見通過“一張圖”呈現,實現“一次申請、一次設計、一次審批”。

“原來需要水電氣暖各個部門挨個去審批,最快1個月時間能辦完都算不錯了。現在大概3天時間,審批流程都過了。”中陝核工業集團航天商業地產項目前期報建經理徐蒙說。

在西安,讓政務服務效能再提升的不僅有“一圖並審”,還有“一網通辦”。“現在比以前方便多了,隻要通過網上提交資料,審核人員遠程預審通過后再去現場辦理,不到一個小時我就拿到了不動產登記証明。”“一網通辦”不僅讓市民張先生感受到打通數據“壁壘”的重要性,更讓他切身體會到了互聯網智慧辦公的便利程度。

如今,在西安的投資者隻需填寫一份申請、提交一次資料,就能完成從營業執照申辦到公章刻制備案、稅務發票申領、用工參保登記和銀行賬戶開辦整個企業開辦過程。

除了“一網通辦”外,去年以來,西安還推出“i西安”政務服務APP,群眾“動動手指”就能在網上辦理近200項與生產生活密切相關的服務事項。與此同時,西安全市統一標准化事項庫初步建成,市級政務服務事項網上可辦率達到91.9%,真正實現了數據“多跑路”、群眾“少跑腿”。

政務服務改革是否到位,一個重要標准是看它能否為群眾生活及辦事增便利。讓群眾辦事更便捷,西安進行了卓有成效的探索。

“現在辦事真是方便,開個店跑一次就全辦好了。”7月28日,西安市灞橋區辦事群眾王皎玉在灞橋區市民中心“一件事一次辦”主題服務窗口辦完業務后高興地說。

為了進一步提高辦事效率,今年5月,西安市出台《“一件事一次辦”主題服務指導意見》,讓企業群眾辦事從“找部門、跑窗口、走程序”的傳統審批模式轉變為辦事“一表申報、一次告知、一窗受理、一次辦結”,讓企業和群眾一看就懂,一辦就會,一次辦成。該《意見》明確提出,到2020年底,西安全市推出100個“一件事一次辦”主題服務。

據西安市行政審批服務局相關工作人員介紹,將企業群眾需要到多個部門、需經多個環節辦理的事項,經過環節整合、流程優化,成為企業群眾眼中的“一件事”,推動政務服務機構從審批“單個事項”轉變為服務企業群眾全流程辦理“一件事”,實現了更深層次的“減環節、減材料、減時限、減跑動”。

為深化行政許可權改革,讓審批服務“隻進一扇門”,西安市正推動區縣、開發區關聯性比較強的行政審批權“整鏈條”向行政審批服務局集中,大大降低了部門間協調成本,加速了內部流程優化,企業、群眾辦事成本明顯降低。

據了解,目前西安在全市范圍內,聚焦中小微企業全生命周期,已推出80個“一件事一次辦”主題服務,實現了區縣、有條件的開發區同標准受理、同流程辦理。

(責編:谷妍、吳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