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農場到餐桌,供應鏈通了!(暢通國內國際雙循環 ⑤)

記者 龔仕建

2020年09月15日06:33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原標題:從農場到餐桌,供應鏈通了!(暢通國內國際雙循環 ⑤)

急急急!

8月31日23時,陝西省西安經濟技術開發區內,陝西黃馬甲物流配送股份有限公司的生鮮中央工廠裡燈火通明,200多名工人正在緊張工作。

門口,工廠生產部經理呂紅泉一邊打電話,一邊踱著步——明天是西安中小學、幼兒園開學的日子,這會兒鮮肉冷藏車還沒到,再晚孩子們明天就不能按時吃到肉了,能不急嗎?

“嘟!”隨著一聲車笛響,一串冷藏車到了。“來了!”呂紅泉三步化作兩步,迎上前去。

車剛停穩,首輛車上跳下來一個人,安慰呂紅泉:“別急,我們正在補貨,車間工人都在加班,冷藏車后面還有呢。”說話的人叫武強,石羊集團的送貨人員,這次送來的是淨鮮肉。

“后腿肉絲”“裡脊肉片”“臊子肉塊”……一個個橙紅色保溫箱從車上卸下來,箱上標著肉的種類。武強說:“這些都是按訂單稱重加工好的肉,單品種就有66種。”

供應交接時間精確到分、產品重量精確到克。呂紅泉所在的黃馬甲公司、武強所在的石羊集團,一個代表物流端,一個代表生產端,如今對接堪稱完美。說起緣由,兩人直夸:“多虧了西安經開區組建起企業供應鏈。”

啥是企業供應鏈?“新冠肺炎疫情發生以來,由於傳統供應鏈和線下渠道被打破,很多企業經營出現困難。咋辦?”西安經開區管委會副主任藺建文說出當時的思考,“出路在於打造新鏈條,增強企業間產業融合和產品採購,推動各市場要素重新循環起來。”

說干就干。5月下旬,西安經開區聯合康師傅、可口可樂、黃馬甲公司、石羊集團等60多家快消品企業參與打造合作供應鏈,並建設線上產品專區。“通過融合線上線下企業優勢,我們打通了產品進入居民社區和縣域市場的新渠道,構建出食品、快消品生產鏈和供應鏈新模式,培育制造業和服務業深度融合的新業態和新增長點。”藺建文說。

供應鏈管用嗎?大家起初心裡有些打鼓。

呂紅泉所在的黃馬甲公司,為當地2500多家企業、學校提供物流配送服務,每天有400多條配送線路。今年9月1日是開學日,西安市1200多家幼兒園、學校的餐廳食材能否正常供應,取決於400多家供應鏈企業和生鮮工廠之間數據處理、物流銜接是否精准以及分揀、配送是否高效。

“我們連續3次從石羊集團補貨,雙方緊密配合,確保了開學第一天各學校食堂冷鮮肉品供應。”呂紅泉說。

武強所在的石羊集團,是一家豬肉、雞肉、食用油等農產品生產加工企業,供應鏈不穩曾讓企業頭疼。從農場到餐桌,通過參與共建完整供應鏈,石羊集團嘗到了甜頭。今年6至8月,企業產品銷售1000多萬元,銷售額明顯提升。

抱團取暖!越來越多的企業加入到供應鏈中。

“你看,這組產品是適合企業單位團購的,這組更適合家庭購買。”陝西穆堂香公司總經理穆龍昌指著貨架上的調味品說,這些都是公司加入后,供應鏈和銷售平台安排專人設計的產品組合。該公司加入供應鏈3個月間,產品銷售增長超過500%。

目前,西安經開區企業供應鏈累計銷售額超過1億元,各供應企業產品銷售均實現了大幅增長,有效緩解了銷售壓力。

“產業鏈通了,產業循環、市場循環、經濟社會循環就有保障。”藺建文表示,經開區將繼續圍繞產業鏈部署服務鏈,形成更多載體、構建更優生態,吸引更多優秀企業“上鏈”。

《 人民日報海外版 》( 2020年09月15日 第 02 版)

(責編:谷妍、吳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