藏族女飛行員堅熱益西——

在空中介紹美麗的家鄉(決戰決勝脫貧攻堅·行走“三區三州”探脫貧)

記者 瓊達卓嘎

2020年09月15日06:17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原標題:在空中介紹美麗的家鄉(決戰決勝脫貧攻堅·行走“三區三州”探脫貧)

  圖為走下直升機的堅熱益西。本報記者 徐馭堯攝

  走進堅熱益西的辦公室時,她正在看書。“這段時間,游客越來越多了,除了完成每天的飛行工作外,我還計劃多看看書,將來能更好地在空中給大家介紹家鄉的美景和文化……”堅熱益西滔滔不絕地說著自己的夢想,一雙清澈的大眼睛靈動活潑。

  堅熱益西是西藏拉薩雪鷹通用航空公司的第一位藏族女飛行員,平時除了參與空中旅游工作外,還負責空中救援。就在幾年前,她還是一名來自拉薩市當雄縣寧中鄉一個建檔立卡貧困戶家庭的學生。

  2016年,堅熱益西在拉薩第二中等職業技術學校就讀,班主任的一通電話,改變了她的人生軌跡。當時班主任在電話中說,有一家公司要從來自建檔立卡貧困戶家庭的學生中挑選飛行員,讓她去參加面試。“飛行員?”堅熱益西反復確認,不敢相信自己的耳朵。

  雪鷹通航由江蘇若爾通用航空發展集團與拉薩市政府共同投資設立,主要開展緊急救援、醫療救護、環境保護、空中觀光等通航業務。公司成立之初,就確定了“通航+扶貧”發展思路,為帶動建檔立卡貧困戶脫貧,雪鷹通航決定從拉薩籍精准扶貧對象子女中招聘16名飛行員、12名機務人員。

  2017年1月12日,堅熱益西到蘇州學習。“第一次坐飛機,既緊張又激動,不停想象著未來自己開飛機的模樣。”當年2月14日,是堅熱益西終生難忘的日子,在師傅龐曉明的帶領下,她第一次上機實訓。“直升機手動操作,定位很困難,師傅手把手教我,讓我把乒乓球放在手心,訓練手的精細操控能力。”平常沒有飛行計劃的日子裡,堅熱益西也努力學習理論。經過一年的刻苦學習,她順利通過了飛行理論和飛行技術考試。

  “我要帶你們飛上天,從天上看我們的草原。”堅熱益西的母親沒想到女兒小時候的喃喃自語,真的成真了。“2018年,我帶著父母飛在拉薩上空時,他們很激動。”堅熱益西說。

  “還有一次,我帶著游客飛到羊卓雍措湖上空,游客們特別興奮,連連稱贊西藏的美景,這讓我很有成就感。”堅熱益西說,現在自己一個月的工資有1萬多元,家裡的生活也變得越來越好。

  如今,生活已經步入正軌的堅熱益西,將一部分精力分給了家鄉。沒有工作安排的時候,她經常會回到老家,弟弟還有鄰居的孩子總會圍在身邊問東問西,她會熱情地給大家講解飛行知識,將希望的種子種在更多人的心中。

  “自己家祖祖輩輩都是牧民,誰也不敢想,到我這一輩竟然出了一名女飛行員。”堅熱益西感慨,這得益於國家對西藏的幫助,得益於現在的好政策。

  近年來,西藏多措並舉,著力搭建上下貫通、左右銜接的人才培養“立交橋”,努力構建現代職業教育體系。在教育扶貧的同時,也充分採取產業扶貧等舉措,2016年以來,西藏累計投資400多億元,實施產業扶貧項目2800多個,帶動近23.8萬貧困人口脫貧、受益農牧民群眾超70萬人。越來越多人在黨和國家的好政策下,正通過自己的努力,改變著自己的人生。

《 人民日報 》( 2020年09月15日 第 07 版)

(責編:谷妍、吳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