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浐灞生態區積極開展社會公益活動

形成文明新風尚

記者 高 炳

2020年09月14日06:22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原標題:形成文明新風尚

“小朋友,過馬路不要亂跑!”在西安市浐灞生態區御錦城社區十字路口,一位身著紅色馬甲的志願者一邊招呼孩子,一邊接過孩子母親手中的嬰兒手推車,幫她把車搬到人行步道上。

6月13日,由西安市委文明辦主辦,西安浐灞生態區文明辦承辦的西安市“周末哪裡去 一起做公益”浐灞專場活動,在御錦城社區舉行。社區支部黨員志願者、居民志願者、社區及物業工作人員、社區矯正人員、西安世園旅游汽車有限公司出租車司機志願者一道,身著“紅色小馬甲”參加了本次活動。

當天,西安世園旅汽的志願者集結在社區十字路口,手持寫有“文明交通”字樣的引導旗,勸導行人遵守交通規則,不闖紅燈、不亂穿馬路﹔在地鐵口、公交車站、十字路口等處,引導群眾有序上下車、文明過馬路。志願者們還將幾輛出租車開過來,向社區居民講解出租車防疫工作是如何開展的,現場展示了日常消毒過程,並利用展板、發放文創產品等方式,向過往市民宣傳“車讓人、人守規”“一盔一帶”的重要性。“我們把車開到這裡,給居民們現場展示,這樣老百姓坐車多了一份放心,也會更積極地配合日常乘車掃碼登記等工作。”西安世園旅汽出租車志願服務隊負責人郭晨說。

當前疫情防控處於常態化階段,社區依然是防控的主陣地。“紅馬甲”志願者們在社區向群眾分發宣傳頁,進一步宣傳最新的科學防疫、健康生活知識,重點指導如何進行正確的垃圾分類,對轄區內亂擺亂放、亂倒亂扔等行為進行勸導,引導群眾樹立文明環境、綠色社區的理念。除了普及科學健康知識,志願者們還分布在社區的各個地方,撿拾地面上的垃圾,清掃衛生死角,擦洗整理公共“家具”,美化社區環境。

今年4月以來,郭晨和他的駕駛員同事們便奔忙在志願服務的路上。“早在1月份,我們公司作為浐灞生態區的文明單位,就響應區內號召,配合疫情防控提供保障車輛。司機們都非常積極,志願服務隊伍很快就組建起來了。”郭晨介紹說,截至目前,服務隊已參加過3次區內大型志願活動,“第十四屆全運會即將到來,我們希望通過志願者的力量,為浐灞生態區文明創建、為西安文明交通提升貢獻一份力量。”

“我們想要給大家提供一個平台,讓人們充分利用閑暇時間多做公益,參與到文明城市創建的過程中來,形成文明新風尚。更加文明和美好的社會,給予人們更多的幸福感和獲得感,從而帶領更多人向上向善,享受文明城市的紅利。”西安市委文明辦志願服務工作協調指導處負責人馬蓉說。

綠意襲人,推窗入景。在“綠色當道”的浐灞,生態區線上線下齊發力,進一步深化全國文明城市創建工作,不斷提升市民文明素質,以良好的精神面貌和嶄新的區域形象,迎十四運,創文明城。

《 人民日報 》( 2020年09月14日 第 11 版)

(責編:谷妍、吳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