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高校食堂餐飲浪費說不!

記者 霍海澎

2020年09月14日06:59  來源:陝西日報
 
原標題:向高校食堂餐飲浪費說不!

西安交通大學梧桐苑一樓餐廳可選擇的菜品種類較多。 本報記者 霍海澎攝

西安某高校的餐具回收台上,餐盤內的剩菜剩飯較多。 本報記者 霍海澎攝

當代大學生是祖國的未來,肩負著在新的歷史起點上推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航船繼續破浪前進的歷史使命。然而,隨著中國經濟持續快速發展和人民生活水平的不斷提高,當代大學生中缺乏糧食節約意識、糧食安全意識,高校糧食浪費、生活奢華和過度消費問題日趨嚴重,令人擔憂。為此,在新學年開學季,記者對西安市部分高校學生食堂、餐廳進行了實地採訪。

餐飲浪費仍隨時可見

9月1日12時許,記者來到西安某重點大學食堂,發現在其一層的特色小吃餐廳、二層的學生自選餐廳、三層的教工餐廳和清真餐廳,各式主食、菜品豐富多樣,可以充分滿足學生及教職員工的不同需求,前來就餐者絡繹不絕。

各個餐廳內,都設有醒目的節約糧食標語和提示牌。記者環視食堂大廳,發現多數學生能夠選取適量和中意的飯菜,能夠做到用餐光盤。但當記者來到餐具回收台前停留觀察,就發現還是有不少學生的餐盤內有剩飯剩菜,也有個別同學的飯菜明顯沒吃幾口就放棄了。

隨后,記者來到該校的另一處學生食堂,共計三層的餐廳眼下隻有一層餐廳開放。

記者在餐具回收台前看到,學生們用過的餐盤內剩菜剩飯就比較多,在餐具回收台旁邊,10多個餐廚垃圾桶都已經裝滿了剩菜剩飯。負責收集餐廚垃圾的工作人員表示,目前新生剛剛開學,后期的餐廚垃圾量還會增加。

9月2日12時許,記者來到西安市南郊另一所知名高校學生食堂。共計三層的餐廳內,每一層的桌子和牆面上,都放置和懸挂著節約糧食的各類宣傳標語。記者分別在每一層的餐具回收台前停留觀察,發現不少學生端來的餐盤中,都有剩菜剩飯。

記者發現,盡管各高校學生食堂的牆面上都貼著醒目的節約糧食標語,餐台上也設有各種提示標牌,似乎並沒有引起學生們的足夠重視,餐飲浪費現象還是比較嚴重。在記者走過的幾所高校,發現對於普遍存在的剩菜剩飯行為,都沒有採取任何有效的應對措施。餐廚垃圾收集者每天都有足量剩菜剩飯的“收獲”。

“盡管這幾年,高校食堂廚余垃圾減少很多,但總量依舊很大。這一代孩子沒受過苦,還是不知道珍惜糧食。”專門負責餐廚垃圾收集的西安市維爾利環保科技有限公司負責人馮晨祥說,高校的糧食浪費明顯要高於其他地方。

節約意識亟待加強

近日,記者採訪了幾個來自全國不同省份高校的在校大學生,了解大學生對節約糧食的認識和他們的親身體驗。

“我身邊的女生餐飲浪費情況比較普遍,大都是因為要減肥吃得少或者菜品不合胃口。有的同學飯菜吃上幾口就不吃了,經常看見有同學將白花花的米飯和饅頭直接倒入垃圾桶,一點也不知道心疼。”西安某高校學生向某某告訴記者,雖然自小就接受“誰知盤中餐,粒粒皆辛苦”的教育,但長著長著意識就淡漠了。至於那些高懸在牆面上“節約糧食、反對浪費”的標語和提示,對於普遍缺乏糧食安全意識的同學來說,更沒有多少實質性作用了。她建議,高校一定要做好糧食安全教育,採取行之有效的方式方法,努力培養樹立厲行節約意識,堅決反對浪費糧食現象。

有的同學認為,現在的大學生沒有糧食短缺的人生經歷,家庭和社會對他們的教育引導顯得蒼白無力,即便是一些來自農村家庭的孩子,家庭條件相對較差,但在城市裡生活沒多久,就受到其他同學的影響,變得奢華起來。

“和過去的人們相比,當代大學生思想有很大變化。雖然小時候也經常聽長輩講過去鬧飢荒的故事,教育我們要珍惜糧食,但多數人自小過著衣來伸手、飯來張口的富足生活,節約糧食的觀念並不是很強。大家覺得,中國早已解決了溫飽問題,即使浪費一些糧食也無所謂了。”大學生陳某某說。

“大一時覺得新鮮,會在學校食堂吃飯。但學校食堂換過來換過去,總是那幾樣飯菜,吃多了就吃膩了,有些飯菜很咸、很硬,實在是吃不下去,經常會倒掉。大二以后,許多人會更多選擇外賣,花父母的血汗錢就更多了。”一名接受採訪的學生說。

幾位大學生反映,其實大部分情況下,飯菜並沒有難吃到吃不下去的情況,很大程度上是學生們的單方面說辭。關鍵是學生們有可以不吃的選擇,有更多可以吃的選擇,哪怕是吃零食,再怎麼樣都不會出現挨餓的情況。學生對飯菜的口感要求比較高,不好吃的時候就倒掉,本質上來說還是沒有形成節約糧食的意識。

外賣現在被越來越多的大學生所認同和接受。“現在不少家庭經濟條件好的學生,點菜大手大腳,最容易造成浪費。有位舍友剛點完一份飯菜后,突然又想吃炸雞、炸年糕和炸土豆,就順手又點了一份。 最后也只是嘗個鮮,剩下多半就扔掉了。由於大多數外賣都需要點夠一定額度才能配送,很多同學經常為了湊單而點一些超出自己食量的外賣,最后大量的食物都進了垃圾桶。過去放置在宿舍樓內的垃圾桶,現在塞滿了剩菜剩飯的外賣盒,有時還能看到未開封過的外賣被扔在垃圾桶旁。”來自湖北一家高校的在校生高某某說。

節約糧食需要多出實招

當前,高校對節約糧食的教育引導,普遍停留在張貼節約糧食的海報上,缺乏行之有效的約束機制和獎懲措施,無法從根本上解決餐飲浪費現象。

由於缺少儲存條件,高校食堂的剩飯剩菜不便打包。高校餐飲節約,首先要在豐富菜品和提升飯菜質量上下功夫。從記者走訪情況來看,高校食堂菜品豐富程度不斷在提升。大部分高校餐廳在餐飲多樣化上下足了功夫,市面上能吃到的各種餐飲,也被引入高校食堂。除了米飯和面食之外,陝西本省和外省的湯包、香鍋、米線、營養粥、小碗菜、木桶飯以及各種面餅、營養快餐等特色菜品都匯聚到了高校食堂。

記者從西安建筑科技大學后勤服務中心了解到,西安建筑科技大學雁塔校區餐飲樓共有7個餐廳,其中部分對外進行承包,增強了餐廳之間的競爭,有利於飯菜質量的提高。“接下來,我們會從源頭入手,一方面提高菜品質量﹔另一方面會通過學生會和各個院系,加強宣傳教育,讓大家養成良好的用餐習慣。”雁塔校區后勤服務中心相關工作人員說。

有專家認為,高校應補上糧食安全教育這一課,讓學生充分了解我國國情和糧食生產現狀,把節約、愛惜糧食教育作為學校德育教育的一項重要內容,讓糧食安全教育成為高校的必修課,常態化開展,使厲行節約、反對浪費成為當代大學生的行動自覺。

也有學生建議,學校餐廳應改變固定餐份額賣飯的方式,採取自助稱重的賣法,學生自主選取菜品,避免浪費。同時,落實約束機制,每位學生吃完飯回收餐盤時,刷學生卡進行記錄,如浪費次數多、較為嚴重,在進行批評教育的基礎上,可通過在餐廳做志願者、打掃食堂衛生等進行懲罰。學校還可以空出校園裡的一部分土地,組織學生體驗種植蔬菜糧食,讓學生體會到糧食的來之不易,培養節約糧食的良好習慣。

(責編:谷妍、吳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