陝西省第六屆道德模范風採

軍人本色永不褪

——記陝西省第六屆道德模范張新武

本報記者 程剛 通訊員 劉欣雨

2020年09月13日07:37  來源:陝西日報
 
原標題:軍人本色永不褪

今年63歲的張新武是楊凌示范區楊陵區喬家底村人,一名退伍軍人。今年,他又多了一重身份——陝西省第六屆道德模范。

他獲得這份殊榮,還要從發生在兩年前的一件事說起。

“救人,救人啊!”

“快!快!渠裡有個人在扑騰……”

2018年3月4日中午,水流湍急的楊凌示范區高干渠裡,不時傳來撕心裂肺的呼救聲,一個人影忽隱忽現。這個突發情況,讓岸邊勞作的人們驚慌失措、大聲呼喊。正在附近植樹的張新武聞聲趕來,迅速脫掉外衣縱身一躍,跳入冰冷的渠水之中……

“當時,寶雞峽水庫正在放水發電,高干渠渠水又深又急,再往前300多米就是一處導流涵洞,水面離洞頂不足20厘米,不及時把人救出來的話,后果不堪設想!”9月7日,當記者來到喬家底村見到張新武時,那段救人經歷仍讓他揪心不已。

“我跳下水后才發現,3月的渠水冰冷刺骨,急流一下就把人沖出去老遠。我好不容易抓住落水者的胳膊,卻發現根本使不上勁,隻好托著他順流而下。眼看離涵洞越來越近,情況十分危急……”張新武講到這裡顯得有些激動,他一邊用手比畫著,一邊描述那個危急時刻的緊張畫面。

就在張新武和落水者快要被急流沖進涵洞時,附近單位幾名職工及時趕到,大伙兒將一根3米多長的鋼筋伸入水中,張新武趕緊抓住鋼筋穩住了身體,然后咬著牙把落水者推到渠邊。最后,在眾人的幫助下,落水者被拉上渠岸。

上岸后,渾身濕漉漉的張新武悄悄地回家了。直到落水者的父母找到他家表示感謝時,直到他救人的視頻被發到網上時,張新武見義勇為、舍己救人、不求回報的感人事跡才被鄉親們知道。

但鄉親們並不意外。因為多年來,作為村裡的老黨員,張新武一直熱衷幫助他人,村裡人有啥急事都找他,他就是村民眼中的“熱心腸”,大家心中的“活雷鋒”。

“近幾年,村裡發展獼猴桃產業,村民們缺少專業知識和技術指導,張新武就托親戚朋友幫忙,邀請到西北農林科技大學的專家教授,定期給村民們培訓種植技術。”說起張新武幫助村民的故事,喬家底村村民張遠服一個勁兒地夸贊。

去年秋天,張新武得知幾戶村民的獼猴桃賣不出去,眼看就要爛在地裡時,又趕緊東奔西跑幫著找客商,為大家拓寬銷售渠道,終於解決了這些村民的銷售難題。

“這些年,老張的熱心腸在村裡出了名,有些鄰裡矛盾,隻要他出面調解,保准能順利化解。”喬家底村黨支部書記喬創建告訴記者,村裡常常有人跟張新武開玩笑,問他這麼做到底圖個啥?他總是笑著說“啥也不圖”!

“老兵”張新武就是這樣,軍人的本色永不褪。現在,面對陝西省第六屆道德模范的這份殊榮和鄉親們的贊許,他也十分平靜。他說:“我在部隊入黨的時候就宣過誓,要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作為一名退伍軍人,更應該時刻把群眾裝在心裡,在群眾遇到危難時,就要沖在最前面!”

(責編:左瑞、鄧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