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曲江新區推進基礎教育均衡發展

家門口上好學校

本報記者 王樂文 原韜雄

2020年09月11日05:56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原標題:家門口上好學校

近日,即將投用的陝西省西安市曲江新區第七小學迎來校園開放日。當天400多名新生家長走進校園參觀,一名家長感慨:“孩子在這裡上學我很放心。”

今年9月,曲江一小新校區、曲江五小、曲江六小和曲江七小等4所學校投入使用,提供8800個學位,新增學位量佔新區總量的24%。

學位供給能力不足、優質資源尚欠均衡等問題一度成為曲江新區基礎教育發展的瓶頸。“隨著《曲江新區基礎教育提升三年行動計劃(2019—2021)》出台,教育經費投入逐年遞增,2019年一般公共預算教育經費投入達到7.69億元,較2018年的4.6億元增長67%。”曲江新區教育局相關負責人介紹。2019年底,曲江新區新增公辦初中1所、公辦小學10所,轄區義務教育階段學位保有量達到3.15萬個。2019年至2021年,曲江新區計劃建成14所中小學,新增義務教育階段學位2.2萬個。

今年,曲江新區共組建5個教育集團,暑假期間,各教育集團開展融合活動,做到教學計劃同步、課程安排同步、教學進度同步、備課教研同步、教師培訓同步。同時,創新實施“一長多校、委托管理、兼並融合、結對提升”的“名校+”工程,與陝西師范大學聯合創辦了曲江第一所公辦完全中學——曲江一中。依托曲江一中、曲江一小、曲江南湖小學、曲江二小、曲江三小逐步實施覆蓋全區的“名校+”聯合體構建工作。

讓學生“上好學”,師資是關鍵。曲江新區深化教育管理體制改革,實施校長負責制。2019年以來,曲江新區啟動校長、管理、教師教育隊伍選拔及招聘工作。曲江新區黨工委、管委會相關負責人表示:“曲江新區將繼續抓好校園基礎設施建設改造,創造更多優質教育資源,讓孩子在家門口就能享受到一流的教學水平和教育設施。”

《 人民日報 》( 2020年09月11日 第 12 版)

(責編:左瑞、鄧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