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視劇《江山如此多嬌》殺青 羅晉演村支書感慨多

2020年09月10日14:44  來源:中國新聞網
 
原標題:電視劇《江山如此多嬌》殺青 羅晉演村支書感慨多

中新網9月10日電 9日,電視劇《江山如此多嬌》順利殺青。該劇由安建執導,王成剛編劇,羅晉、袁姍姍、沈夢辰等領銜主演,預計於今年年底登陸湖南衛視金鷹獨播劇場。

在殺青現場,回顧這三個多月的拍攝,演員羅晉感嘆萬千。劇中,他扮演的濮泉生是一名年輕而充滿理想的村支書,一心想要帶領全村脫貧致富。濮泉生有個外號叫“摩托書記”,為此羅晉特意帶來了自己的摩托車,每天清早五六點騎著摩托車前往拍攝現場。在他看來,“不是演員在演戲,而是角色在生活”。

女一號沙鷗的扮演者袁姍姍,剛進組時皮膚雪白。但在三個多月的拍攝后,她已被劇組小伙伴戲稱為“煤球”。這部劇讓她對年輕人選擇扎根農村有了真正的理解,“青春就是心懷夢想,追求理想”。

女二號喜妹的扮演者沈夢辰雖是湖南衛視的主持人,卻一直有個演員夢。她說喜妹一角讓她真切地聞到了泥土裡冒出的青春味道,“是如此的清新美好”。

作為一部具有青春氣息的主旋律劇,《江山如此多嬌》打破了常規模式,正如導演安建所說,《江山如此多嬌》最打動他的就是理想主義。“一個滿懷理想的年輕人沙鷗,遇到了一個理想主義更濃的濮泉生,在經歷了種種艱苦和磨難后,兩個年輕人共同實現了成長。”

談到《江山如此多嬌》的創作,編劇王成剛表示,自己採用了群像式的人物創作方式,刻畫了17個主要人物。“他們當中有懶漢、也有酒鬼,還有超生戶,這些形形色色的典型人物,被扶貧干部激發了脫貧內生動力,最終實現了轉變。”

值得一提的是,《江山如此多嬌》匯集了王奎榮、石涼、張子健、羅二羊、劉交心、房子斌等老戲骨,並吸引了毛孩、李倩、范湉湉、周璞、荊浩、劉一瑩、鄔立朋、馬亮、於恆、王思懿等青年演員。

劇中年紀最大的老戲骨、國家一級演員王奎榮,今年已經74歲了。他說自己從藝這麼多年,很久都沒有這樣的經歷了,“即使全劇組成天舟車勞頓,但到了現場全部演員都能進入最好的演戲狀態,全組上下的高度敬業和全情投入,會讓這部劇有很高的質感。”

據悉,為了拍出不一樣的鄉村風景,安建導演和美術組跑遍張家界和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400多個村寨,最終將主場景定在位於武陵山區的牧笛溪村。

此外,為了最大限度地貼近生活,所有演員均在開拍前集中體驗農村生活,親自學習插秧、養蜂、晒谷、打苗鼓等活動。在正式開拍后,演員們更是在安建導演的要求下開啟了“沉浸式”表演實踐,設身處地地按照角色的生活邏輯行事。

(責編:谷妍、鄧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