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

種下經濟林 致富有奔頭

本報記者 師念文/圖

2020年09月10日07:00  來源:陝西日報
 
原標題:種下經濟林 致富有奔頭

華陰市苗木繁育基地一角。

9月4日,記者來到華山腳下,一片片花椒林整齊排列,一排排造型石榴樹形態各異風姿綽約,一個個甜柿子挂滿枝頭豐收在望……

近年來,華陰市通過在南部山區和東部塬區發展核桃、花椒等經濟林,北部平川區建設甜柿、櫻桃等示范基地,全市林業產業蓬勃發展,2019年林業產值達到3.4億元,林業產業成為群眾致富增收新引擎。

苗木繁育

綠化增收兩不誤

驅車行駛在242國道,道路兩旁高低錯落的側柏、楊樹與遠處華陰農場的元寶楓、紅葉李遙相呼應,讓人仿佛徜徉在綠的海洋。

“華陰土地肥沃,農田集中連片,地下水資源豐富,旱能灌溉、澇能排洪。並且國道、高鐵、高速公路都從這經過,交通十分便利。”陝西農墾綠地生態科技有限公司行政總監王興聰告訴記者,因為水、田、路的優勢,公司選擇在這裡建設大型苗木花卉繁育基地。

王興聰說,雖然全國做苗木花卉的企業數量不少,但做精品的不多,所以他們公司傾向於培育地徑15厘米至20厘米的大型喬木,這樣價值高且銷路廣。

目前,公司種植品種有造型石榴、巨紫荊、欒樹、國槐、元寶楓、三角楓、七葉樹、白皮鬆等,種植面積4000畝,庫存各規格苗木數量45萬余株。

在繁育基地,最具觀賞性的當屬造型石榴樹。

“不停地修剪枝葉,形成高低錯落的雲盤,就會更具觀賞性。每一棵造型石榴樹都不一樣,就像世界上沒有兩片相同的樹葉。”王興聰認真觀察著造型石榴樹,內心充滿喜悅。

為有效利用土地,公司將林下土地租給農戶:日本櫻花樹下套種著西葫蘆,元寶楓下生長著紅薯苗。公司每年吸納2000余人務工,2020年發放務工費300萬元。

“由於公司發展尚在起步階段,部分苗木的經濟效益還沒有得到充分體現。2019年產值100余萬元,預計2022年可以超過3000萬元。”王興聰對未來充滿期待。

華陰市林業局工作人員孫源介紹,目前華陰市種植各類綠化苗木1.02萬畝,成立相關企業168家。苗木花卉不僅美化了生態環境,也讓當地群眾多了條增收渠道。

小小花椒

成為致富大產業

一方水土養一方人。華陰市孟塬鎮得益於得天獨厚的自然環境,花椒品質好、椒麻味純,花椒種植因此成為村民收入的主要來源。

目前,孟塬鎮花椒已經採摘完畢,街頭偶爾可以看見收購濕花椒的商人。

“今年雨水多加上受疫情影響,花椒價格比去年降低了一些。不過即使這樣,今年截至目前全鎮鮮花椒交易額已經達到8000萬元。”副鎮長張富選介紹,“這幾年村民們對花椒的種植和管理積極性明顯提高,花椒地裡看不見一點雜草。”

孟塬鎮有16個村,991戶建檔立卡貧困戶。2017年起,華陰市林業局為支持貧困戶發展花椒種植產業脫貧,免費向其發放花椒苗。同時,林業志願服務隊包鄉鎮、包村組,隔三岔五到田裡給椒農進行技術指導,包括修剪、施肥,從栽到管,一站式服務。

為避免椒農信息閉塞,對市場花椒行情不了解,每年花椒採摘季,孟塬鎮都會用車載大喇叭在各個村組輪流宣傳,同時,成立山地花椒聯合社,吸納種植大戶和加工商加入,此外,每年組織椒農參加展銷會,讓他們結識更多客商。

孟塬鎮的花椒銷往山西、河南、四川等地,今年鎮上烘干廠就增加了10家。目前全鎮花椒種植面積達2.4萬畝,主要品種有青椒、大紅袍、獅子頭,年產量約7000噸,每畝平均收入4000余元。2019年,全鎮花椒產值達1億元,村民人均年收入達到1.2萬元。

目前,華陰市共發展花椒種植4.24萬畝,小小的花椒成為華陰百姓增收致富的大產業。

陽豐甜柿

味道甜日子更甜

在華西鎮北洛村,馮根選看著一片片挂滿果實的柿子樹,開心地說:“今年又是一個豐收年!”

陽豐甜柿原產日本,20世紀90年代初引入中國。2009年,馮根選在楊凌農高會上,第一次見到陽豐甜柿,從此便和它有了不解之緣。

“在展廳看到后,我對這個柿子品種特別感興趣。那會兒全陝西還沒有一家種植陽豐甜柿的農戶。”馮根選回憶,“當年,我就在國家柿種資源圃找到陽豐甜柿的種條,開始自繁自育。”

起初,馮根選周圍人對他發展陽豐甜柿都持反對態度:“現在誰還專門種柿子,你這肯定沒人要,賣不出去!”面對質疑,馮根選選擇一往向前。

2010年,在第五屆全國柿生產和科研進展研討會上,馮根選結識了外國客商,發現他們對陽豐甜柿子的需求量特別大,並且他種植的陽豐甜柿在會上榮獲“十大優質產品”稱號,這更加堅定了他發展陽豐甜柿的信心。

“陽豐甜柿既抗旱又耐澇,並且病虫害少,管理起來也相對比較容易,比如授粉遲三天慢五天沒多大影響。”作為華陰市最早種植陽豐甜柿的農民,馮根選對它的習性研究得很透徹。

一開始馮根選的甜柿子主要銷往國外,這兩年國內銷路也打開了。去年僅給西安就賣了上百萬公斤,且供不應求。

周圍村民看到甜柿市場前景如此廣闊后,紛紛找到馮根選取經。目前有300多戶農民加入了馮根選的陽豐甜柿種植專業合作社,種植面積達到8000畝。

市場打開后,不僅甜柿子成品銷路廣,種苗訂單也持續增多。去年合作社銷售柿子種苗20萬株,今年截至目前已經接到40萬株的訂單。

可喜的是,最近馮根選首次培育成功的柿子新品種青皮脆開始上市。該品種柿子不論品相還是味道都不負眾望,客商更是給出了每公斤20元的收購價,價格十分可觀。

“它有蘋果和梨的酥脆,甜柿子的味道,后味還有點像哈密瓜。”馮根選一邊介紹著,一邊摘下一個青皮脆,水洗切塊后,咬下一口,心滿意足。

在馮根選的帶動下,華陰市陽豐甜柿種植面積突破2萬畝。下一步,華陰市計劃將陽豐甜柿加工成柿子果脆、柿子醋、柿子飲料,不斷延長產業鏈條,拓寬群眾致富路。

(責編:左瑞、鄧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