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西部地區規模最大核酸檢測實驗室揭牌

應急混檢能力可達50萬人份

2020年09月10日06:54  來源:陝西日報
 
原標題:中西部地區規模最大核酸檢測實驗室揭牌

本報訊 (記者 侯燕妮)9月2日,中西部地區規模最大、檢測能力最強的核酸檢測實驗室——西咸新區區域醫學檢驗中心風東實驗室在西咸新區灃東新城揭牌。

風東實驗室佔地1200平方米,嚴格按照基因擴增實驗室標准建設,室內各區獨立,採取負壓裝置,配備全排(B2)生物安全櫃。風東實驗室所有工作人員經過生物安全培訓,嚴格把控採樣、輸送、檢測等環節安全性。

風東實驗室依托陝西佰美基因股份有限公司專家團隊,採用自動化檢測設備,具備日常規單檢5萬人份、應急混檢50萬人份的新冠病毒核酸檢測能力,4小時內可出具檢測報告。目前,風東實驗室開發出的新冠報告信息化系統已經運行,不僅能實現採樣信息快速錄入、標本信息確認和實驗流程質量控制,而且能實現檢測報告快速發放,被檢者可通過手機在線查看報告。

風東實驗室對建立區域機動支援制度和建設檢測人員隊伍,以及核酸檢測資源信息系統建設等方面具有重要作用,將助力疫情防控實現科學化、精准化、常態化。

在完成核酸檢測任務之余,風東實驗室還可用於多種傳染病和相關疾病的檢測檢驗與科學研究,成為西安市乃至全省公共衛生體系建設的重要科研平台。

(責編:左瑞、鄧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