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走自貿區】陝西自貿區:融入“一帶一路”建設打造內陸對外開放高地

記者王宇鵬

2020年09月08日12:52  來源:人民網-財經頻道
 
原標題:【行走自貿區】陝西自貿區:融入“一帶一路”建設打造內陸對外開放高地

  “主動融入‘一帶一路’建設,深化與沿線國家和地區的經濟合作與人文交流,是國家賦予陝西自貿試驗區的一項重要使命。”近日,陝西省商務廳黨組成員、省自貿辦副主任翟北秦在“行走自貿區”網絡主題活動陝西自貿區雲座談會上表示,陝西自貿區緊扣自身戰略定位,大膽試、大膽闖、自主改,為陝西省打造內陸改革開放高地注入了強勁動能。

  中國(陝西)自由貿易試驗區是我國第三批自由貿易試驗區,於2017年4月1日揭牌運行,總面積119.95平方公裡,涵蓋中心片區、西安國際港務區片區和楊凌示范區片區。

  幾年來,陝西自貿區以制度創新為核心,不斷加大改革力度,以不足全省1/1700的土地面積,創造了全省73%的進出口貿易額,吸引了全省3/5的外商投資企業,實際利用外資佔到全省的近1/2,成為我國內陸改革開放新高地中的亮眼名片。

  主動融入“一帶一路” 建設建立雙向投資合作園區

  深化與“一帶一路”沿線的經濟合作與人文交流,陝西自貿區採取了哪些措施?

  翟北秦介紹,一是推動建立雙向投資合作園區。在陝西自貿區內建設“中歐”“中俄”等國際合作園區,聚集了一批世界知名企業﹔在俄羅斯、馬來西亞、哈薩克斯坦等設立生產基地、分銷網絡、物流園區,陝汽集團等陝西企業先后入駐。同時創新合作園區建設模式,在自貿試驗區灃東新城建設“中俄絲路創新園”,採取“一園兩地”模式,有效提升合作效果。

  二是加快物流樞紐建設。創新開展一系列通關新模式,中歐班列實現了快速發展。7月24日,西安至基輔中歐班列開行后,中歐班列(西安)開行已達15國45個城市,開行線路15條,輻射范圍實現了歐亞區域全覆蓋。今年上半年,中歐班列(西安)共開行1667列,是去年同期的2倍﹔運送貨物總重130.1萬噸,是去年同期的1.9倍,開行量、貨運量、圖定班列數量穩居全國前列。

  此外,陝西自貿區充分發揮第五航權政策優勢,持續加密航線航班,截至6月底,陝西累計開通國際航線88條,通達全球36個國家74個主要樞紐和經濟旅游城市。

  三是不斷拓展人文交流渠道。聯合38個國家(地區)151所大學組成新絲綢之路大學聯盟,打造國際高等教育合作交流平台﹔設立國際漢唐學院和中國書法學院,培養中國傳統文化傳播骨干力量﹔建設中醫藥養生雙創小鎮,推進中醫藥健康旅游發展﹔建設文化藝術品保稅展示中心,落地海外文化藝術品的保稅展覽拍賣,依托全國首批文化出口基地,搭建“絲路匯”文化產品跨境電子商務平台,推進文化貿易出口。

  借力“互聯網+”優化營商環境不斷激發市場活力

  數據顯示,上半年,陝西自貿試驗區新設市場主體8194家(含外資企業30家),新增注冊資本956.93億元(含外資注冊資本2770.27萬美元),其中注冊資本億元以上企業達71家。

  壯大市場主體規模,陝西自貿區是如何做到的?

  翟北秦表示,今年上半年,陝西自貿區在做好常態化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時,不斷優化自貿試驗區營商環境,加大助企紓困力度,創新招商方式,不斷激發市場活力。

  首先是不斷優化政務服務方式,為企業提供便利化服務。例如,創新“互聯網+政務服務”方式,實現政務服務“一網通辦”“一窗通辦”“掌上可辦”“全域通辦”﹔建立企業開辦“綜窗受理、后台流轉、並聯辦理、一口發証”的新型綜合服務模式,確保企業開辦全流程“一件事”“一站式”辦結。

  其次是多措並舉著力穩定市場主體。今年上半年,辦事難、用工難、融資難、洽談難、履約難是制約企業發展的突出問題,自貿試驗區採取“不見面審批”,力解“辦事難”,線上對接化解“用工難”,精准施策緩解“融資難”,網上招商破解“洽談難”,法律援助助解“履約難”。通過這些方面的工作,有序推動企業復工復產,穩定了市場主體。

  三是創新招商引資方式,不斷拓寬引資渠道。聚焦重點產業採取“雲洽談”“雲招商”等方式,從“面對面”到“屏對屏”加大招商引資力度,加速產業聚集。

  創新教育合作機制 打造內陸對外開放高地

  “自貿試驗區先行先試,通過打造一流營商環境,吸引各個領域最優質的人才,聚集先進產業集群,打造內陸對外對外開放高地。”翟北秦說,為此,陝西自貿試驗區一直高度重視人才的引進。

  他表示,陝西自貿試驗區自建設之初,就重視發揮科研院所、專家學者等“外腦”智庫的作用,鼓勵其為陝西自貿試驗區建設建言獻策。三年多來,陝西自貿試驗區聯合相關部門出台了相關政策吸引、聚集各領域優質人才。明年,陝西自貿區將重點研究人才引進工作,計劃出台自貿試驗區專項人才引進政策。

  在翟北秦看來,教育領域的交流合作是陝西自貿試驗區“一帶一路”經濟合作和人文交流的重要突破口。培養熟悉當地歷史、文化、社情的留學生,為外貿企業“走出去”投資等提供了便利﹔培養外貿相關領域人才,為外貿企業發展提供了后備人才資源﹔通過辦學拉近距離,搭建交流平台,為外貿企業的發展提供了更多市場機會。

  他表示,海外辦學是教育領域交流合作的一個重要手段,“海外辦學不僅培養了大量的留學生,還拉近了和當地的距離,為外貿企業的人才培養提供諸多便利。”

(責編:左瑞、鄧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