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個人吃飯有多難?用手機點外賣時經常要湊單才能達到起送價﹔外出點餐時點少了不夠吃,多了又浪費……如今,隨著“一人食”的興起,單人份的用餐標准,極大減少了餐飲浪費——

“一人食”滿足“剛剛好”的用餐需求

本報記者 劉芊羽文/圖

2020年09月08日07:45  來源:陝西日報
 
原標題:“一人食”滿足“剛剛好”的用餐需求

方便酸辣粉、自熱火鍋等方便食品,讓“一人食”選擇更多樣。

“一人食”的餐飲形式,吸引著年輕人前來打卡體驗。

“我一個人吃飯旅行,到處走走停停,也一個人看書寫信,自己對話談心。” 這是歌曲《葉子》的歌詞,也是許多單身男女的生活寫照。

這“一個人也要好好吃飯”的生活理念,擊中了不少正獨自為美好生活打拼的年輕人的心。

95后單身青年李晨就是“一人食”的忠實“信徒”。下班到家自己制作晚餐,打開一檔綜藝節目下飯,是他的“每日儀式”。“平時下班,我會在手機下單一些搭配好的小份蔬菜肉類組合,不僅吃得新鮮還減少食物浪費。如果要節省時間,方便做、種類多的‘一人食’產品就是我的最愛。”

不僅僅是李晨,“一人食”已經成為廣大單身青年群體生活中的“小確幸”,是在忙碌生活中對自己辛苦打拼的最好慰藉。

“一人食”為餐飲行業拓寬賽道

9月1日18時,在西安市雁塔區曲江創意谷的谷町·一人食店內,除了常見的雙人桌、四人桌外,還為獨自就餐的食客設置了一排帶有隔斷的單人餐位。記者看到,有不少年輕人坐在這種相對私密的隔間內,享受著一個人的美食。

每個精致的小隔間都有小電視、調料、紙巾、手機支架、自助點單二維碼……還有便利貼和留言本可以記錄心情。這種相互“隔離”的用餐環境既免去了和陌生人“拼桌”的尷尬,也讓不少消費者感到安全與放鬆。

“我喜歡一個人吃飯,不用想聊天話題,愛怎麼吃就怎麼吃。”在附近上班的薛雅方對記者說,每次工作特別辛苦的時候,都會過來吃點好的犒勞自己。

“我們餐廳通過隔間的設計和單人套餐菜量的把控,更能滿足‘一人食’顧客對於餐飲安全、杜絕浪費的用餐要求。”谷町·一人食合伙人楊劍雲介紹,自2018年年底開業以來,不少年輕人專門過來體驗“一人食”,既滿足一個人吃飯的高品質需求,又能夠吃得安心、避免浪費。

除餐廳外,“一人食”還有更廣闊的賽道。從堂食到外賣,從線下到線上,針對單人消費的餐飲業態正不斷涌現。

近年來,一人份的食品、飲品開始走俏。此前,天貓發布的2019—2020國民味道數據報告顯示,小瓶酒、半公斤裝大米等“一人食”商品在天貓同比增長達30%,已成為食品行業的新風口之一。

在線上,單人的外賣套餐也在逐步增加。美團今年發布的數據顯示,疫情期間“一人食”餐飲日均銷量上漲明顯,3月上旬日均銷量比上月同期上漲252.1%,比餐飲行業整體日均銷量同期漲幅高出152%。

自熱食品、加熱即食的半成品菜品等方便食品紛紛“出圈”。傳統的方便面不再是年輕人的首選速食食品,真材實料、美味的高端速食食品更受歡迎。以自熱火鍋為例,與傳統泡面相比,自熱火鍋食材更豐富,味道與火鍋店基本無差,還增添了動手做飯的樂趣。

千億級規模市場需求“造就”經濟供給

今年6月,美團外賣聯合中國飯店協會、艾瑞集團共同發布的《2020外賣行業報告》顯示,年輕群體的“孤獨經濟”需求使“一人食”成為主要就餐方式。報告指出,這一獨立而不孤獨的就餐方式與我國獨居人口數量的增加緊密相連,“孤獨經濟”正在撐起一個千億級規模的市場。

陝西省社會科學院研究員石英表示,“一人食”的興起,與中國單身人群的高速增長脫不開關系。

根據民政部的數據顯示,2018年我國單身成年人口高達2.4億,其中超過7700萬成年人是獨居狀態,預計到2021年這個數字將上升到9200萬。

這支數量龐大、年輕、能夠自由消費的單身大軍,在消費過程中以自我意願為主導,給“孤獨經濟”提供了盛行的土壤,讓“一人食”也逐漸成為不可忽視的餐飲消費方式。

除此之外,分量合適、用餐安全,也成為“一人食”受青睞的原因。

一粥一飯,當思來之不易。石英認為,“一人食” 標准化出餐,在引導消費者合理用餐、杜絕鋪張浪費上成效顯著。與此同時,受新冠肺炎疫情影響,人們對於餐飲衛生十分重視。一個人用餐,避免了人群接觸,讓健康風險大幅降低,也為“一人食”帶來了新的機遇。

隨著“一人食”的發展,僅就餐館來看,變化明顯。“以前的餐館,通常以多人桌、大圓桌為主,環境比較開放。現在走進餐廳或是高校食堂,可以看到餐桌上增設了許多單人位置或者單人隔間。不僅是快餐店,許多餐館也提供小份菜、單人套餐等適合一個人吃的食物。”石英說。

“一個人”的精彩正在撐起無限商機

每一種新趨勢的出現,都暗藏著社會變遷的密碼。“一人食”興起的背后,是越來越多的年輕人開始追求品質生活。“單身經濟”的商機值得重視。

近年來,單身族撐起了一個巨大的消費市場,他們大多擁有可支配收入和消費意願,傾向於關注“一個人”的精彩,消費能力比想象中要強大得多。

餐飲作為國民生活剛需,一葉知秋。有專家表示,新生代的個性非常自我,其消費思維和消費行為決定了“一人食”必將成為未來的趨勢,也將催生出更多業態和模式。

目前,不只是食品餐飲行業瞄准了單身群體的需求,在家電行業,不少小容量、高顏值、多功能的迷你、智能家電產品,也成了單身群體的“心頭好”。同時,旅游行業也推出不少關於“獨自出游”的定制產品,頗受年輕人歡迎。

根據國金証券發布的《單身經濟專題報告》顯示,單身群體的消費驅動力主要體現在:一是為生活便捷買單,主要針對外賣以及方便的即食食品、各類能夠解放時間的單人智能家電等﹔二是為愉悅自我買單,包括各色化妝品、潮流服飾、品牌箱包、旅游出行以及影院消費等﹔三是為情感寄托買單,主要涵蓋網絡游戲、寵物經濟、影視劇娛樂平台等﹔四是為未來規劃買單,即將資金投入到與自己未來發展息息相關的職業教育中。

“一人食”雖為“單身經濟”的冰山一角,卻足以窺見獨居青年為市場帶來的新變化與新機遇。年輕的單身群體是未來中國消費趨勢變化的重要風向標。未來,隨著獨居群體的愈發壯大,也許市場還會作出更多的改變。

隻有洞察到消費者真實需求的企業,才能搶佔先機挖到金礦。這就需要商家們不斷豐富當下“孤獨經濟”的生活方式和消費模式,有針對性地提供更具個性化的商品和服務,吸引“單身貴族”前來光顧。

(責編:左瑞、鄧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