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對共享單車不文明騎行者實行分級管理

5次違反交通法規,永久禁用單車

2020年09月08日07:44  來源:陝西日報
 
原標題:5次違反交通法規,永久禁用單車

●對多次違規停放、私佔破壞車輛、闖行高架橋(隧道)、在機動車道行駛或逆行以及因違法用車受到治安處罰等行為的用戶建立“不文明騎行者”數據庫,實施使用單車違規違停倒查機制。

●針對不文明騎車用戶,制定5個等級的分級約束制度,包括短信警告、禁用單車1周、禁用單車2周、禁用單車1月、永久禁用單車,倒逼單車用戶規范用車,文明騎行。

本報訊 (記者 李妮)9月6日,記者從西安市交委辦獲悉:針對“不文明騎行者”,西安市將試行實施違規分級管理制度。騎行人有闖紅燈、闖行高架橋(隧道)、在機動車道行駛甚至逆行等5次違反交通法規行為,將永久禁用單車。

為創建“文明騎行文明城”目標,在全市創建文明城市和迎接十四運的關鍵時期,西安市集中力量、研究政策、制定措施,交通、城管、交警和單車企業聯合施策,共同發力,全面整治單車秩序。據了解,在西安市交委辦的指導下,美團、哈啰、青桔3家單車企業簽訂互信協議,共同建立共享單車“文明騎行聯盟”,針對“不文明騎行者”試行實施違規分級管理制度,對不同違規行為限期限制使用單車,從體制機制上完善單車管理制度,形成投放、使用、歸還、督考“四級”閉環管理體系。

三家共享單車企業約定,共同對多次違規停放、私佔破壞車輛、闖行高架橋(隧道)、在機動車道行駛或逆行以及因違法用車受到治安處罰等行為的用戶建立“不文明騎行者”數據庫,實施使用單車違規違停倒查機制。針對不文明騎行用戶,通過人工智能和大數據手段及時發現並歸集入庫,制定5個等級的分級約束制度,包括短信警告、禁用單車1周、禁用單車2周、禁用單車1月、永久禁用單車,倒逼單車用戶規范用車,文明騎行。

此外,西安市積極探索政府監管、企業擔責、用戶自律的管理模式,交通、城管和交警等多部門聯合成立督導檢查組,不定期檢查重點區域單車秩序和企業運維管理工作。

(責編:左瑞、鄧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