寇曉梅:用辛苦和汗水換來城市“笑容”

本報記者 楊光 通訊員 王娟

2020年09月08日07:41  來源:陝西日報
 
原標題:寇曉梅:用辛苦和汗水換來城市“笑容”

寇曉梅在宜君縣宜陽中街擦拭分類垃圾箱。 本報記者 楊光攝

8月19日凌晨5時30分,銅川市宜君縣城。此時,天下著雨,路燈還亮著。晨色中,傳來“刷”“刷”的掃地聲和溫馨的對話聲。

“寇大姐,下這麼大的雨,你怎麼也來了!我自個兒能掃完,你快回去歇著吧!”

“沒事,我的路段打掃完了,今天雨下得大,多個人就能快點打掃完!”

對話中的“寇大姐”叫寇曉梅。在大家眼裡,她是一位認真工作、熱愛生活、積極樂觀的人,在環衛保潔的崗位上一干就是14年。

宜君縣城由兩條狹長的街道構成,打掃比較困難的路段莫過於宜陽中街北段,此路段涉及4所學校,人流量密集。

“我來干吧!”在任務分配時,許多人都不願意干,寇曉梅得知后,自告奮勇,主動承擔了這段最難打掃的路段。

環衛保潔工作是一項長期、重復的工作,很多人都因為工作辛苦、枯燥無味中途放棄,但寇曉梅自2006年選擇了環衛清掃工作后,一堅守就是14個春夏秋冬。

“宜君縣城宜陽中街北段的環衛工作搞得最好,這都是寇大姐的功勞。”這是許多宜君人的共識。寇曉梅以前負責清掃的這段路有1.2萬多平方米,為了保質保量完成工作任務,她每天凌晨5點30分就來到崗位上,一天作業下來,經常累得滿頭大汗、腰酸腳痛,有時為了清除沿線臨街亂貼的“牛皮癬”小廣告還要爬到高處。多年來,她一直堅守在環衛保潔與公廁管理的工作中,練就了一套清掃作業又快又好的基本功,成為環衛戰線的“行家裡手”。

在寇曉梅從事環衛工作的14年中,宜君縣歷經了創建省級衛生縣城、國家級衛生縣城、省級生態園林縣城及國家文明城市等重大創建活動。在創建過程中,她付出了比平時更多的艱辛和努力,從來沒有因為任何原因貽誤工作。

從事了多年環衛保潔工作的寇曉梅,為了大力推行垃圾分類,減少垃圾對環境的污染,帶頭對可回收利用垃圾和不可回收垃圾進行歸類並宣傳。她說:“這些垃圾不經處理,直接填埋,既會造成嚴重的污染又會造成部分可利用資源的浪費,同時還會增大填埋場的填埋量,縮短填埋場的使用壽命,造成不必要的經濟損失。”

為了減輕垃圾填埋場的填埋壓力,提高餐廚垃圾的資源利用率,寇曉梅一家一家門店去宣傳並督促門店按時將餐廚垃圾桶送出來統一收集。

今年新冠肺炎疫情暴發,寇曉梅與同事們義無反顧地投入疫情防控第一線,加班加點對縣城公共設施(公廁、垃圾桶、垃圾台等)不間斷全面消殺並做好消殺登記。

2018年冬季的一個清晨,寇曉梅像往常一樣在公廁打掃衛生,突然發現了一個被遺忘在公廁洗手盆邊的黑色小包,包裡有許多文件。她一邊沖洗廁所,一邊等待失主歸來。上午10點左右,她看到一個神色慌張的中年男子在公廁門口徘徊,過去詢問得知是失主后,她將包還給了失主。失主感激地說:“這裡邊裝了很多重要文件,要不是您,我真不知道到哪裡才能找回來,真的太感謝了!”

像這樣助人為樂的事情,對寇曉梅來說真是不勝枚舉。在工作中她撿到過包、手機、錢,每一次她都耐心等待失主或者交回環衛所。工作與生活中,她還真誠親和地對待同事和鄰居,誰有了困難,她總會幫助。

對於家人,寇曉梅心裡很虧欠。她說:“女兒生孩子,沒人照顧,本說要辭去工作,但我很熱愛這份工作,每次看到干淨的馬路、整潔的公廁,大家能夠生活在舒適的環境中,我就感覺很自豪,感覺找到了人生的價值。”於是,寇曉梅每天起得更早,睡得更晚,把工作干好的同時把女兒也照顧得很好。

2019年,寇曉梅被評為宜君縣“最美環保人”。她笑著說:“這份工作雖然辛苦,但是我很熱愛,隻要我還能干動,公司還願意要我,我就會一直干下去,一直掃下去。”

(責編:左瑞、鄧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