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一飯店提供免費早餐 就餐者:有感動也有尊重

2020年09月08日06:17  來源:中國新聞網
 
原標題:西安一飯店提供免費早餐 就餐者:有感動也有尊重

中新網西安9月7日電 (黨田野)“人生最痛苦的事情是,人沒了,錢還在。所以我得想辦法把錢花在最值的地方。”西安某飯店老板茹斌笑稱,開辦“愛心早餐”很“燒錢”,但自己心裡卻很充實。

為了生計,40多歲的西安人茹斌早年間賣過菜,當過的哥,干過垃圾運輸等工作。在社會上摸爬滾打這些年,茹斌過上了衣食無憂的生活,同時也嘗遍了人生的酸甜苦辣。最近幾個月,愛折騰的茹斌又開始做起了一件讓他覺得心安的事情——給環衛工等群體免費提供早餐。

茹斌在西安城南有一家臨街門店,晚上經營燒烤,白天則提供“愛心早餐”。從今年7月19日開始,茹斌和飯店的工作人員每天要准備一百多人份的早餐。茹斌表示,自己辦“愛心早餐”沒有什麼“高大上”的目的,一方面是閑不住,另一方面也是想通過幫助別人,獲得一種認同感和內心的寧靜。

“這些年我身體狀況一直不太好,就想在家門口給自己找一點事做。剛好我有個門店,還有幾個員工,我就想著要不咱們也做一個免費早餐,這是正能量的事情。”茹斌稱,曾經困苦的生活經歷,使得自己對環衛工、農民工等群體特別關注,開辦“愛心早餐”也算了了自己的心願。

早上七時許,飯店附近的環衛工已經陸續到來,等待開飯。一些環衛工會提前到一會兒,幫忙擺放桌椅板凳,清掃地面,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情表示感謝。

“早餐有稀飯、雞蛋、饅頭、牛奶,還有各種小菜,為了讓我們及時吃上飯,他們每天五點就得起來做飯,特別辛苦。”對於西安環衛工熊福堂而言,“愛心早餐”帶來的尊重感比免費更讓他感動。從之前坐在馬路邊匆匆吃幾口饅頭,到現在大大方方坐在桌子前從容就餐,這種改變,讓他覺得自己真正融入了這座城市。

算上人工、食材、水電等成本,每天的早餐需支出四五百元,一個月便是上萬元。茹斌稱,自己現在還有一些積蓄,能將“愛心早餐”堅持一段時間,至於能堅持多久,他也不想考慮太多,唯有盡力而為。

隻要條件允許,茹斌每天都會在網絡平台上直播“愛心早餐”的就餐情況,在吸引更多人關注公益活動的同時,也讓網友對自己進行監督。雖然網上有不少聲音認為“愛心早餐”是一種作秀,但茹斌卻表現得很淡定,他告訴記者,如果作秀能讓更多人得到幫助,他願意一直做下去。

(責編:左瑞、鄧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