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68歲老人歷時3年復原2000多年前戰車

2020年09月07日18:39  來源:中國新聞網
 
原標題:西安68歲老人歷時3年復原2000多年前戰車

中新網西安9月7日電 (梅鐿瀧 湯世珍)近日,2000多年前的戰車歷時3年考証與打磨被重新仿制復原。“戰車全部使用卯榫結構,不含一顆釘子,是按照車木匠傳統工藝制作而成。”古戰車復原人傅平在接受中新網記者採訪時表示。

今年68歲的傅平,家住陝西西咸新區空港新城北杜村,是“禮義成”木藝坊的第五代傳人。他15歲時就跟隨父親學習制作木輪大車技藝,並以此維持生計。但隨著機械化的普及,木輪大車逐漸退出歷史舞台,此后傅平開始從事建筑行業工作。由於對傳統手工技藝始終難以割舍,2014年,傅平又將沉寂多年的“禮義成”木藝坊重新“開張”,並先后制作了兩輛木輪大車。2015年,傅平的木輪大車制作技藝被評為“陝西省非物質文化遺產”。

2016年底,傅平與外甥李府容去往山東臨淄“中國古車博物館”進行考察。從山東回來后,他們決定復原一輛古戰車,並以河南淮陽馬鞍塚2號車馬坑出土的4號車為原型,採用1:1的方式進行復原。

據介紹,傅平復原的這輛古戰車,車廂寬度1.6米,車軸長度3.2米,車辀長度3.4米。在復原過程中,也不斷面臨著各種技術挑戰。傅平表示,之前做的木輪大車的車轂直徑是32厘米,車輪上有18條輪輻,而現在復原的這輛古戰車有24條輪輻,並且車轂的直徑非常小,光復原這個車輪轂,就花費了將近60個工時。

“准備要做這輛古戰車的時候,才突然發現原來圖紙和照片上的結構與實際制作過程中車輛上的部件結構是有差別的。”李府容說,后來查閱了大量的資料,翻閱了《天工開物》等十余本相關書籍。同時和舅舅跑遍了全國各地有車馬坑的博物館進行參考學習。目前,這輛古戰車的整體樣貌已經完成,接下來還會復原車上的青銅裝飾,等全部竣工,將會非常壯觀。

李府容表示,戰車復原項目才剛剛起步,會和舅舅堅持下去,在復原完這輛戰車后,還會復原漢代的雙轅車以及先秦時代一些具有代表性的經典車輿。同時,還復原軍事上的甲冑、冷兵器等與之相關的物件。(完)

(責編:谷妍、鄧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