彰顯開放決心 推動共同發展(全球服務 互惠共享)

——2020年中國國際服務貿易交易會首日探館

記者 楊 迅 韓曉明 曲 頌 龔 鳴

2020年09月05日08:10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原標題:彰顯開放決心 推動共同發展(全球服務 互惠共享)

  金秋9月,天朗氣清。

  以“全球服務,互惠共享”為主題的2020年中國國際服務貿易交易會9月4日拉開帷幕。本報記者來到服貿會現場探訪,金融服務專題展、文化服務專題展、智能科技專題展……各展區准備就緒,歡迎各方來賓。

  “新技術為生活帶來便捷,描繪未來智慧生活的美好願景”

  在文物及博物館相關文化創意展區,各種精美的文物展品令人目不暇接。一塊屏幕顯示著中國書畫、瓷器等文物的全球價格指數,另一塊則顯示著全球3000多家拍賣企業的交易實時數據……北京市文物局文博產業管理處負責人介紹,該展區聚焦“讓文物活起來”,展示博物館文創產品開發方面的重要探索及最新成果。“希望借助服貿會,推動中國文化的海外傳播和創造性轉化。”

  冬季運動專題展區以“冰雪力量”為主題。該專題展負責人介紹說,各參展單位、參展商基本准備就緒,除了豐富多彩的冰雪體驗,還將舉辦20余場國際論壇、行業大會等配套活動,預計吸引線上、線下500余個國內外品牌參展,其中國際品牌佔比60%。專題展包括主題論壇、展覽展示、產業對接、配套活動等,參觀者在展區能參與到飄雪體驗、真冰體驗、索道纜車體驗。

  走進服務機器人·智能科技專題展區,自主規劃線路的無人駕駛清掃車、可在指定時間到達指定位置精准抓取的垃圾分類機器人、智能規劃訓練的下肢康復訓練機等吸引著人們的目光。“智慧家庭”“智慧物流”“智慧健康”“智慧商業”“智慧環境”五大板塊,全面展示未來工作和生活場景,展現新產品、新技術、新業態和新模式在醫療、康復、養老看護等領域的實際應用。該展區負責人表示,“服貿會期間將展示新技術為生活帶來便捷,描繪未來智慧生活的美好願景”。

  “釋放出中國堅持經濟全球化、加強國際經貿合作的積極信號”

  外資企業積極參與服貿會。普華永道已連續兩年參加,今年該公司採取“線上+線下”相結合的方式,搭建了面積近130平方米的展台,在“時光隧道”中展示它們為中國國企改革與全球抗疫提供的服務。普華永道相關業務負責人葉偉奇表示,中國經濟快速發展為普華永道等外企的成長提供機遇。“本屆服貿會釋放出中國堅持經濟全球化、加強國際經貿合作的積極信號,有助於全球服貿企業加強國際交流、獲取新訂單、拓展新市場,對降低疫情影響、推動經濟復蘇起到積極作用。普華永道希望分享中國的發展紅利,融入新發展格局。”

  服貿會環境服務專題展展示能源環境技術、城市環境服務、智慧環境等方面的應用。汽車制造企業特斯拉將展示最新車型與技術、主力車型、電池管理技術以及其專利與軟件系統等,並搭建了一個專利牆,展示智能服務系統、整車智能交付系統等。觀眾可以現場體驗相關亮點和功能。特斯拉對外事務高級經理劉玄表示:“我們希望以服貿會為窗口,積極響應中國全面深化服務貿易創新發展試點,為推動中國服務貿易創新發展和產業轉型升級不斷貢獻力量。”

  施耐德電氣帶來全面的數字化產品和服務,包括互聯互通產品,邊緣控制、應用分析和服務等。施耐德電氣高級副總裁龐邢健表示,服務貿易在全球貿易中的地位日益突出,發展服務貿易是中國推動外貿結構調整升級和經濟高質量發展的重要舉措。“本屆服貿會給世界經濟帶來難得的發展動力、信心和希望。中國舉辦服貿會,以開放促發展、以合作促共贏,將進一步助力中國服務貿易發展,各國企業也將從中受益。”

  “推動各國服務業及服務貿易發展,為全球經濟復蘇和貿易發展作出貢獻”

  服貿會廣泛邀約國際組織、政府、境內外商協會等機構組織參加會議。世界知識產權組織、世界糧食計劃署、國際銀行業聯合會、世界貿易中心協會、世界貿易網點聯盟、世界旅游城市聯合會等國際組織,將圍繞知識產權保護、糧食供應鏈、金融科技、智慧互聯、創意經濟等話題舉辦論壇。此外,芬蘭、烏拉圭、立陶宛、墨西哥等20余個駐華大使館及商協會將舉辦推介活動。

  巴西聖保羅州貿易協會聯合會副主席法裡德·穆拉德表示,新冠肺炎疫情嚴重沖擊世界經濟,相信2020年中國國際服務貿易交易會的舉行將推動疫情后世界各國經貿合作。

  世界貿易組織服務貿易與投資司司長柴小林表示,服貿會以“全球服務,互惠共享”為主題,體現了中國政府應對現實困難和迎接長遠挑戰的堅強決心。服貿會將向世界展示中國在應對疫情方面付出的巨大努力和取得的成效,並將“繼續積極推動各國服務業及服務貿易發展,為全球經濟復蘇和貿易發展作出貢獻”。

      《 人民日報 》( 2020年09月05日 第 03 版)

(責編:任志慧、鄧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