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殊時期的“酸甜苦辣”,餐飲業還好嗎?

2020年09月04日17:44  來源:新華網
 
原標題:特殊時期的“酸甜苦辣”,餐飲業還好嗎?

新華社上海9月4日電(記者有之炘)對於餐飲業而言,新冠肺炎疫情帶來的影響十分明顯。近期,部分餐飲行業上市公司披露的半年報顯示,一些龍頭企業今年上半年業績大幅下滑。但與此同時,也有餐飲品牌通過上線外賣功能或推出更具健康導向的菜單,實現逆勢上揚。特殊形勢下,餐飲企業如何才能守住自己的市場地位?

中國飯店協會日前發布的《2020中國餐飲業年度報告》顯示,今年1至7月份,受新冠肺炎疫情影響,我國餐飲收入1.8萬億元,同比下降29.6%。

雖然整體數據看起來不甚樂觀,但這場疫情給餐飲行業帶來的變化耐人尋味。

最顯著的變化是餐飲企業的獲客渠道轉向線上。奧緯咨詢副董事合伙人陳聞分析稱,今年以來“外賣經濟”逆勢上揚,原來很多不做外賣的企業也開始重視外賣,這一趨勢或會繼續。

新雅粵菜館營銷策劃副總監毛勇告訴記者,疫情期間餐飲人第一時間就感到了空前壓力,於是企業積極加入外賣平台,在2月份至4月份期間,雖然店面顧客較少,但廚房的熱度還是和往常一樣。

另一方面,消費者的行為習慣和偏好發生了顯著變化,會更加注重健康,對食品安全的重視度也會進一步提升。

清新藍和簡約白的壁紙,希臘特色的健康菜式,這是網紅餐飲店集結的上海市長寧區愚園路上的新成員“H KITCHEN”,它是來自希臘的希華集團於今年9月份在中國新開業的連鎖餐廳品牌。

希華集團總裁谷雲告訴記者,自3月份以來,希華集團在中國市場的餐飲業績逆勢上揚,並進行了新店擴張。“一方面,中國率先控制住疫情,餐飲市場迎來一波反彈﹔另一方面,人們更注重對健康飲食和高品質生活的追求,讓我們看到了中國市場的機會和潛力,我們將繼續致力於把希臘的健康飲食文化和生活方式帶到中國市場。”

隨著國內疫情防控常態化,服務業保持復蘇勢頭,餐飲行業正顯現出暖意。在此背景下,餐飲行業將繼續加速洗牌,企業若想要贏得更多市場份額,還有很多功課要做。

陳聞建議,餐飲企業首先要優化成本和現金流,其次要加快數字化轉型步伐,還要堅守食品安全底線,加速推廣無接觸式生產及安全配送。

在毛勇看來,疫情加速了餐飲業的多維度發展。“曾經的餐飲主要滿足味蕾,現在的餐飲還要在服務、視覺呈現、健康等層面滿足消費者的需求,相信餐飲人的智慧將催生更好的餐飲業態,從而更有利於餐飲業的長期發展。”

(責編:左瑞、鄧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