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一輪中央生態環境保護督察的“變”與“不變”

人民網記者 余璐

2020年09月03日13:15  來源:人民網
 
原標題:新一輪中央生態環境保護督察的“變”與“不變”

  9月1日下午,中央第三生態環境保護督察組進駐浙江省開展中央生態環境保護督察工作動員會在杭州召開。至此,第二輪第二批7個中央生態環境保護督察組全部實現督察進駐,標志著新一輪的中央生態環境保護督察的大幕正式拉開。

  記者從生態環境部獲悉,已組建7個中央生態環境保護督察組分別負責對北京、天津、浙江3個省(市),中國鋁業集團有限公司、中國建材集團有限公司2家中央企業開展督察進駐工作,並對國家能源局、國家林業和草原局2個部門開展督察試點。

  2020年是打贏打好污染防治攻堅戰和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決勝之年。突如其來的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疫情,給經濟社會發展帶來了影響,生態環境保護工作也面臨嚴峻的考驗。

  在這樣的背景下啟動的中央生態環境保護督察,與之前相比有哪些“變”與“不變”?人民網記者帶您一探究竟。

  首次將國務院有關部門納入督察范圍

  記者發現,此次督察首次將國家能源局、國家林業和草原局2個國務院有關部門納入督察范圍。可以說,這是繼2015年河北試點和2019年首次將央企納入督察范圍后,中央生態環境保護督察的另一個重大舉措。

  在8月28日生態環境部舉行的例行新聞發布會上,生態環境部新聞發言人劉友賓表示,對這兩個部門開展督察,是根據中央生態環境保護督察工作規定的有關要求,經黨中央國務院批准后進行的。這兩個部門在習近平總書記十分關心的藍天保衛戰、長江大保護、黃河生態修復等重點工作中承擔重要職責。選擇這兩個部門開展督察試點,不僅有利於推動打好污染防治攻堅戰和加強生態環境保護,而且在推動落實生態環境保護“一崗雙責”方面具有示范引領作用。

  劉友賓介紹說,對有關部門開展督察重點聚焦三個方面:貫徹落實習近平生態文明思想和新發展理念,建立健全生態優先、綠色發展的政策體系情況﹔職責范圍內存在的生態環境突出問題及其處理處置和推動解決情況﹔落實“管發展、管生產、管行業必須管環保”的“一崗雙責”情況。

  “中央生態環境保護督察始終堅持問題導向,對部門督察也是如此。”劉友賓談到,考慮到部門的特殊性,在督察方式方法上作了針對性調整,特別採取了自查與督察相結合的方式,在督察組開展督察的同時,被督察部門圍繞督察的重點方向同步開展自查工作,做到自查與督察協同推進,自查報告與督察報告相向而行。

  立足服務“六穩”“六保” 堅持問題和結果導向

  與“變化”相對應的“不變”,是督察的重點和方向將繼續堅持問題導向和結果導向。

  在9月1日召開的中央第三生態環境保護督察組進駐浙江省開展中央生態環境保護督察工作動員會上,各督察組組長指出,習近平總書記高度重視中央生態環境保護督察工作,親自倡導推動這一重大改革舉措。強調要保持方向不變、力度不減,突出精准治污、科學治污、依法治污,落實中央生態環境保護督察制度。這次督察將立足服務做好“六穩”工作、落實“六保”任務的大局,堅持問題導向和結果導向,達到發現問題、提高認識、教育干部、解決問題的目標。

  7省(市)、集團公司、部門黨委(黨組)主要負責同志均作了動員講話,強調要堅決貫徹落實習近平生態文明思想和黨中央、國務院決策部署,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切實統一思想,全力做好督察配合工作。堅決按照生態環境保護督察進駐工作安排,做好情況介紹、資料提供、協調保障、督察整改、信息公開等各項工作,確保督察工作順利推進,取得實實在在的效果。

  根據安排,第二輪第二批中央生態環保督察進駐時間約為1個月。進駐期間,各督察組分別設立專門值班電話和郵政信箱,受理被督察對象生態環境保護方面的來信來電舉報,受理舉報電話時間為每天8:00-20:00。

  另據了解,在各督查組入駐前,中央生態環保督察辦公室專門致函此次進駐省(市)、部門和集團公司,要求堅決貫徹落實中央決策部署,有力有序推進邊督邊改,禁止搞“一刀切”和“濫問責”,並簡化督察接待安排,切實減輕基層負擔。

  各督察組表示,為統籌做好常態化疫情防控、經濟社會發展和生態環境保護督察工作,盡可能減輕被督察對象負擔,這一批督察隻安排一個進駐動員會,並大幅度減少參會人員。在后續工作中,還將進一步簡化程序、優化流程,不斷提高督察工作的精准性、針對性,確保平穩有序有效完成督察任務。

  此次督察要求,對於督察發現問題的整改,做到依法依規,注重統籌推進,按照問題的輕重緩急和難易程度,能馬上解決的,要馬上解決﹔一時解決不了的,要明確整改目標、措施和責任,督促各責任主體抓好落實。要給直接負責整改工作的單位和人員留足時間,禁止層層加碼、避免級級提速。特別是對涉及民生的產業或領域,更要妥善處理、分類施策。

  另外,對於歷史遺留生態環境問題,既要堅持底線思維,嚴控環境風險,保障群眾利益﹔也要統籌兼顧,合理安排,因地制宜採取措施,努力做到經濟社會與生態環境共贏。

  堅決發揮中央生態環保督察戰略利器作用

  利劍再出鞘,為生態文明建設保駕護航。

  在進駐動員會上,各督察組組長指出,習近平總書記站在建設美麗中國、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的戰略高度,親自推動,身體力行,提出了一系列新理念新思想新戰略,形成了習近平生態文明思想,成為全黨全國推進生態文明建設和生態環境保護、建設美麗中國的根本遵循。

  今年以來,在統籌推進常態化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的形勢下,習近平總書記始終把生態文明建設和生態環境保護挂在心上,走到哪就講到哪,反復強調要牢固樹立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的理念,堅持生態優先、綠色發展,堅決打贏打好污染防治攻堅戰。

  “老百姓點贊、中央肯定、地方支持、解決問題。”生態環境部部長黃潤秋曾用四句話概括了中央環保督察效果。

  自2015年12月在河北省試點以來,中央生態環保督察制度不斷完善,相關工作不斷深入。從“督查”到“督察”,從 “環境”到“生態環境”,從31個省份“全覆蓋”到對20個省份開展“回頭看”,從將央企納入督察范圍到進駐國務院有關部門開展督察試點,中央生態環保督察在壓實生態環保責任、解決突出環境問題等方面發揮了重要作用。

  第一輪中央環境保護督察及“回頭看”共推動解決了約15萬個群眾身邊的生態環境問題,推動解決了一大批“老大難”問題,共向地方移交509個責任追究問題,問責干部4218人,充分顯示了中央生態環保督察的“利劍”作用。

  據了解,信息化科技化加持讓新一輪的督察再次裝上“智慧大腦”。遙感衛星、無人機、天眼監控、無人船等新技術新設備派上用場,大數據分析也“大展拳腳”,分析、梳理、發現問題線索,為督察提供支持。

  在此次督察過程中,督察組將強化精准督察、科學督察、依法督察,把握督察方向和重點。更加關注新發展理念落實情況,以生態環境高水平保護推動經濟社會高質量發展﹔更加關注污染防治攻堅戰任務完成情況,為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做出貢獻﹔更加聚焦環境基礎設施建設、生態修復治理、環境風險防控等重點任務,推動經濟社會秩序加快恢復。

  各督察組表示,將嚴肅紀律規矩,不斷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認真貫徹落實《中央生態環境保護督察工作規定》,力戒形式主義,減輕基層負擔,平穩有效有序推進督察工作。

(責編:左瑞、鄧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