陝西耀州:推進“社區工廠”建設 讓群眾在家門口實現脫貧夢

2020年09月03日17:36  來源:人民網-陝西頻道
 

人民網西安9月3日電(麥文雄)初秋九月,地處陝西中部渭北高原南緣的陝西省銅川市耀州區秋高氣爽,驅車行駛於頭頂天空的湛藍與眼前樹林的蒼翠兩色之間,當地生態之美顯露無遺。

近年來,耀州區依托區位優勢和資源稟賦,積極推進社區工廠建設,家門口的工廠成了群眾脫貧的“近水樓台”,激發了貧困群眾自主脫貧的內生動力,也為縣域經濟發展和鄉村振興打下堅實基礎。

9月1日,記者隨中宣部“人權事業發展--決戰決勝脫貧攻堅”主題聯合採訪團走進陝西銅川耀州區,通過參觀照金、廟灣等地,深入了解了當地脫貧發展成效。

在位於耀州區照金鎮高爾塬村的艾草加工廠,彌漫著艾草香味的工廠制作間裡是一片忙碌的景象。高爾塬村村民張彩存坐在工作台前,熟練的將艾絨填進棉紙,再操作儀器卷制成棒,一個個艾棒在她手裡被迅速地制作完成。

“以前沒有固定的工作,除了自家十畝地裡種的玉米小麥,我和愛人隻能在周邊找零工打,有時候一個月也找不上一個活,日子過的緊緊巴巴。現在好了,社區有了扶貧工廠,一個月能掙兩千多。”張彩存笑盈盈的說。

張彩存所在的銅川照金潤澤源中醫健康產業公司是一家集研發、生產、銷售於一體的中醫類高科技企業,在照金鎮建立了艾草加工扶貧工廠,目前該公司採用“公司+合作社+農戶”的模式,不僅帶動當地貧困戶種植艾草,還吸納了周邊的村民來工廠裡打工掙錢。

“結合艾草種植投資小,耐干旱,后續管理簡單,一次播種可連續兩至三年收獲的種植優勢,市場前景十分廣闊,隨著村民對於種植艾草觀念的轉變,后續還會有更多村民依靠艾草致富。”

據潤澤源中醫健康產業公司總經理許江南介紹,通過對當地100多戶貧困戶種植的500多畝艾草進行收購、工廠租金分紅、工廠提供就業崗位、蘇陝扶貧資金等多項舉措,工廠對當地貧困戶給予了實實在在的幫扶。

漫山艾草讓張彩存過上了好日子,而廟灣鎮柳林村村民崔振安能夠順利脫貧,靠的是山桃花盛開后村子周圍遍地散落的山桃核。“在扶貧工廠,靠著培訓學來的山桃核打孔、桃核工藝品編織的手藝,我一個月保底也能有八百多元的收入,每年還有產業分紅,以前想也不敢想的生活現在全都成真了。”崔振安告訴記者。

今年58歲的崔振安自身患有小兒麻痺症,家裡另外三口人中妻子和二兒子也患有不同程度的殘疾。2008年以前,崔振安一家還居住在50平的土坯房裡,直到2015年被確定為建檔立卡貧困戶后,在扶貧政策的幫助下,家裡有了肉兔養殖產業的崔振安生活水平才逐步有了提高。

2019年,柳林村建起社區工廠,發展山核桃產業。崔振安積極報名參加山核桃工藝品編織培訓學習,上工后每月有了固定收入,靠著山桃核加工這條“家門口”的致富捷徑,今年7月份崔振安把家裡的房子重新裝修了一遍,干淨明亮的客廳裡,擺放著兩台崔振安租來的山核桃鑽孔機,閑暇時,崔振安首先想到的便是山桃核鑽孔的活計。

“針對一些無法離家就業的貧困群眾,社區工廠將山桃核打孔、山桃核坐墊編織等部分技術含量較低、易操作的產品帶回家加工,訂單到戶、按件計酬。在廠房集中生產的同時,針對部分家有老人小孩需要照顧的群眾,將原料交給他們在家加工生產,帶動了15名貧困群眾靈活就業,實現掙錢顧家兩不誤。”廟灣鎮人大主席田瑋告訴記者。

據了解,脫貧攻堅戰打響以來,耀州區緊緊圍繞打造“企業(合作社)+工廠(車間)+貧困勞動力”的脫貧模式,實現了“工廠建在家門口、掙錢就在村裡頭”的帶貧效應。目前,耀州區已經建成運營24家社區工廠,帶動就業532人,其中貧困勞動力177人。

下一步,耀州區將加大招商引資和服務保障,落實各項扶持和激勵政策,力爭到2022年建成社區工廠30家以上,帶動就業2000人以上,讓更多的勞動者在家門口穩定就業、增收致富。

(責編:鄒星、吳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