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市公安局江干分局便衣大隊原隊長任敏琦——

“責任要時刻放在心裡”(新時代·面孔)

記者 竇瀚洋

2020年09月03日07:14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原標題:“責任要時刻放在心裡”(新時代·面孔)

提起便衣警察,人們心中總有幾分好奇,他們都會啥功夫?是怎麼抓捕壞人的?

在浙江省杭州市公安局江干區分局東站高鐵樞紐派出所初見所長任敏琦時,他正緊盯杭州公安警務操作系統大屏部署任務。見到記者,他有些腼腆:“當便衣時很少有機會穿警服,自打今年7月被分到派出所,可以天天穿了,真過癮!”

“隨時融入各種環境,是便衣警察的基本素養”

眼前的任敏琦,目光炯炯,講起話來頓挫有力。可執行任務時,這一身正氣卻要收起。他笑稱,當便衣需要演技“時刻在線”。這些年,任敏琦扮演過外賣小哥、快遞員、修車師傅……有時還要戴金鏈子、貼紋身。“隨時融入各種環境,是便衣警察的基本素養。”他說。

為了能夠更好地完成工作,便衣警察每周都要進行專門訓練,抓捕、警戒、盤查、偽裝、蹲守,每部分內容都得一絲不苟。談及工作,任敏琦滔滔不絕,“比如偽裝、蹲守一定要融入環境,才能讓對方下意識地忽略我們。為了達到訓練效果,往往一練就是大半天,嚴寒酷暑也沒有例外。”他回憶,有次跟蹤一名毒販,前有隊員隱蔽在公園花叢,后有隊員偽裝成情侶跟隨毒販坐上大巴,最后在終點站將毒販拿下,當場繳獲冰毒4公斤。“任務執行一環扣一環,非常考驗隊員們的默契程度。”

這份差事苦不苦?任敏琦掏出手機,向記者展示他們執勤時的照片:蹲地吃飯的隊員、被烈日灼傷的后背、受傷流血的手臂……

在隊員眼裡,工作中的任敏琦是嚴厲的隊長,但在生活中,他是值得信賴的好大哥。“去年過年留在隊裡值班沒回家,任隊就招呼大家一起吃年夜飯。”提及過往點滴,隊員葉佳慧覺得很溫暖。

因為工作性質,便衣警察很少有機會穿警服,任敏琦便常常安慰隊員:“做便衣要內心光明不懼黑暗,更要耐得住寂寞,警服雖不能穿在身,但責任要時刻放在心裡。”

“有時半夜一兩點接到電話,就得馬上出發”

從警23年,任敏琦當過巡特警、派出所民警、重案中隊隊長,輾轉多個崗位,為啥又會選擇便衣警察?

“那時大案要案辦得多。”破案雖成功,可別人眼中威風十足的重案隊長,卻常常在反思,“與其事后破案,為何不努力從源頭上預防犯罪,讓百姓更踏實放心呢?”

2016年1月,江干區成立一支便衣隊伍,任敏琦第一時間報了名。

2017年7月,任敏琦兼任便衣大隊隊長,父親叮囑他,“老百姓家裡真出了事才會找警察,案子要是破不了,會對你們失望的呀!”父親的話重如千鈞,任敏琦始終牢記在心:“隻要是老百姓的事,不管大小,都要盡最大努力。”

任敏琦接手便衣隊伍以來,江干區入戶盜竊等案件大幅減少,破案率由之前的44.6%提高至78%。對此,任敏琦有自己的心得:“要保証隨叫隨到,有時半夜一兩點接到電話,就得馬上出發,哪怕是節假日,便衣警察也要時刻繃緊神經。”

有一年大年初五,正在休息的任敏琦看到工作群中發布了一名阿爾茨海默病患者走失的消息,他二話沒說便開上私家車在家附近逐一排查尋找,“‘為人民服務’可不是空喊口號,作為隊長我要帶好頭。”憑借對附近地形的熟悉,任敏琦很快就在陶瓷品市場找到了走失的老人。

跑了一天雖然辛苦,但任敏琦說,“每次能真真正正為老百姓服務,我都感到活得很有價值。”

“借助高科技,我們的工作方式也在改進”

“現在借助高科技,我們的工作方式也在改進。”指著警務操作系統大屏幕,任敏琦頗為自豪。2018年6月,杭州公安警務操作系統研發出“天空之眼”數據模型,並將“在線防控”工作機制進行推廣,便衣的主要職能隨之由打擊違法犯罪向源頭防控轉變。

“以前無論刮風下雨,我們都要蹲點,節假日還要去車站、碼頭等人群密集的地方蹲守。”說起現在的變化,任敏琦感觸頗多,如今,通過信息化手段獲取實時數據,警力投放更精准,各項勤務部署也更科學。

任敏琦告訴記者,有了大數據,便衣警察不再盲目巡邏,而是精確分析情報,讓行動目標更明確,易犯罪人群也能得到提前干預,實現“快偵快破”。

“快偵快破”有多快?任敏琦自豪地說,案發后1分鐘發布警情,1分鐘視頻同步,5分鐘現場處置,1小時共享現場視頻、發布協查信息,2小時開展協同作戰、查控可疑人員。

說到興起時,他還分享了印象深刻的一次破案經歷,“那次,一名市民的幾隻活雞被偷,我們利用警務操作系統循線追蹤,4小時就破了案。”他說,便衣警察的心願就是要讓百姓的安全感像空氣一樣,雖然看不到,卻無時無刻不在你周圍。“‘大案不發,小案少發,天下無賊’就是我們努力的目標,也是我們的夢想。”

《 人民日報 》( 2020年09月03日 第 11 版)

(責編:任志慧、鄧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