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區塊鏈”遇上灃西新城的“管廊機器人”

2020年09月02日15:50  
 

近日,西咸新區灃西新城“區塊鏈+管廊機器人”智能巡檢監測系統上線運行儀式在智慧管廊控制中心舉行,標志著新城綜合管廊開啟人工智能2.0時代。

儀式上,投資公司負責人介紹“區塊鏈+管廊機器人”智能巡檢監測系統情況,灃西集團公司董事長楊建柱、總經理姜勤發為新運行機器人揭幕,隨后參觀新城智慧管廊控制中心。

本次亮相的2台巡檢機器人和2台滅火機器人利用區塊鏈技術去中心化、信息不可篡改、數據公開透明可追溯等天然優勢,展現運維過程三大重要應用場景。

去中心化:在中心服務器癱瘓情況下,巡檢機器人和滅火機器人觸發智能合約,達成共識決策,在最短時間內可就近發現並有效消除火災。

信息不可篡改:鏈上數據一旦生成,每個節點將會共享和復制整條鏈上信息,修改任一節點數據均是無效,保証數據安全可靠。

數據公開透明可追溯:基於區塊鏈架構的“GIS+BIM”數據共享至規劃部門、管廊公司、管線用戶、養護單位等組成的聯盟鏈上,成員可隨時獲取鏈上任意信息。因此,管線入廊手續辦理由30天縮至1天,大大節省各項成本。

此次升級的管廊機器人還具備自動充換電、智能變軌、拐彎爬坡、智能滅火、移動端管理等功能。

據悉,灃西新城機器人巡查監測系統在轄區已成功運行三年,且在智能監測、人工智能和三維BIM成像三項技術層面達到國內領先水平。同時,還打造集機器人、智能井蓋、消防系統、數據服務引擎等為一體的三維地下管網應用系統,大幅提升管廊運維智慧化水平。

未來,智慧化管廊建設將逐步實現全域資產數字化,或將催生管廊小件物流、管廊大數據等產業新業態。

據有關業內專家介紹,將區塊鏈技術應用於管廊機器人智能巡檢監測系統,目前在全球范圍內尚屬首次。

灃西新城堅持圍繞產業鏈部署創新鏈、圍繞創新鏈布局產業鏈,充分發揮區塊鏈作為產業浪潮重要引擎作用,積極探索區塊鏈技術在綜合管廊運維管理中深度應用,推動區塊鏈和實體經濟融合發展。(當地供稿 灃西新城)

(責編:孫挺、王晴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