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年,西安將打造健康“高精尖”

2020年08月31日09:49  來源:208坊
 
原標題:三年,西安將打造健康“高精尖”

  一場疫情,讓公共衛生被前所未有地提到了最高關切,無論市民還是官方。健康,是人類共同的祈願,醫療資源的家底,在關鍵時刻更是一個城市的核心競爭力。作為一個人口破千萬的中心城市,醫療資源的庫存和質量,不僅是應對疫情的及時之舉,更是配套大城發展為未來之策。

      日前,西安發布了《西安市衛生健康事業重點項目建設三年行動方案(2020—2022年)》,提出,通過三年持續努力,到2022年,全市醫療衛生布局更加合理,基本實現“123”行動目標,廣大人民群眾享有公平、可及、系統、連續的醫療衛生服務。未來3年全市三級醫院達到55家 ,新增醫療床位1.3萬張以上。

擴容增量 大力提升衛生應急能力

      今年伊始,10日10夜,平地起醫院的西安,就被全國矚目。從壞處著眼,往好處努力。一個公共衛生中心,解了燃眉之急可解,但之於遠期的城市生活質量優化、城市品牌建設,還只是“開始”。

 8月24日,西安市印發了《西安市全面建設健康西安 打造區域衛生健康中心的意見》(征求意見稿)(以下簡稱《意見》),提出,“到2022年,總體醫療衛生服務水平、醫學高端人才、醫學科技創新、居民健康等重要指標在副省級城市和國家中心城市中處於第一方陣。全市三級醫院總數達到55家,新增三級醫院床位1.3萬張以上﹔創建國家級重點專科10個以上,建成12個國家區域醫療中心、16個高層次人才培養基地、9個高水准科研創新與轉化平台﹔縣區級醫院全部達到三級醫院服務水平,建成15分鐘醫療衛生服務圈,健康及相關產業快速發展,全體市民享受到更高水平、更高質量全生命周期健康服務,將西安打造成為西部領先、輻射周邊、面向全國的高質量區域衛生健康中心”的目標。

目標既定,執行起來,卻是要解決人、地、錢的問題,及醫療人才、醫院用地和基礎設備投資。對此,西安拿出了足足的誠意:

       推進落實市兒童醫院經開院區、市紅會醫院高鐵新城院區、市公共衛生中心等13個醫院建設項目,建設醫療衛生用房242.225萬平方米、新增醫療衛生床位13375張﹔

       實施國際一流醫院引進計劃,支持社會資本與國際知名醫療品牌合作,舉辦國際化特色醫療機構。支持發展高水平醫學檢驗、病理診斷、醫學影像、消毒供應等第三方機構。到2022年,全市三級醫院達到55所,千人口床位數、執業醫師數、注冊護士數分別達到8.1、4.3、5.7以上,位居副省級城市前列。

       特別是在提升衛生應急能力方面,西安更是要將資源用在刀刃上。

     《意見》提出,改革完善疾病預防控制體系,加強疾病預防控制機構基礎設施建設,完成區縣(開發區)疾病預防控制中心新建、改擴建項目21個,新增建筑面積16.76萬平方米﹔建立健全重大疫情防控救治體系。推行網格化疾病防控管理模式﹔建立分級、分層、分流的傳染病等重大疫情救治機制,市級建設2家達標的傳染病專科醫院,區縣級綜合醫院要有達標的感染性疾病科﹔建立疾控預防控制首席專家制度,實施百名優秀人才鍛煉計劃﹔完善重大疫情醫療救治費用保障機制。健全重大疫情醫療救治醫保支付政策,完善異地就醫直接結算制度,確保患者不因費用問題影響就醫﹔持續強化公共衛生服務保障。促進基本公共衛生服務均等化。大力提升疫苗使用和預防接種工作水平,建設完成133個接種門診。

加強醫療信息化建設 讓群眾能“一鍵就醫”

      隨著一聲提示,西安市中心醫院的醫生鄔小平立即從眼前的電腦上下載了一張圖片,清晰的胸部影像完整呈現出來,他和同事就此討論著,他迅速在電腦上寫好了診斷報告,一鍵反饋給對方。從發送影像到反饋報告,用了不到10分鐘,全程無紙化操作。

   “剛才發影像過來的,是周至縣中醫醫院,他們登錄平台后,把患者的片子傳過來,我們接收后就開始診斷,每天24小時有專人負責,一對一遠程援助,面都不用見,非常方便。”鄔小平介紹說。他口中的平台,便是中心醫院的“遠程雲影像診斷”。

       遠程雲影像診斷,是西安市中心醫院利用大數據平台搭建的一個資源共享的平台,可以下沉、均輸西安市中心醫院的名醫資源,滴灌到需要的地方。“簽約的基層醫療機構可以隨時登錄雲診斷平台,申請遠程協助診斷及會診,不僅提高了效率,更為某些力量薄弱的基層醫院節省了影像科的部分成本。”據介紹。

 乘“雲”診斷,不見面,隻走心。大數據的快速流動,正在疏通著優質醫療資源覆蓋路徑的堵點。而“智慧醫療”的輻射,也是本次行動計劃的重點之一。

      《意見》明確提出,要積極推進“互聯網+醫療”,完善市、區縣兩級區域衛生信息平台相關功能,建設全民健康信息平台和醫保信息平台,實現公共衛生、醫療服務、醫療保障和綜合管理等健康數據之間的互聯互通、信息共享,全面提高全市衛生事業管理水平和服務效能,方便居民看病就醫。

       其實,在西安的很多醫院,已經可以實現在線預約,一鍵挂號的無紙化操作。西安市衛健委在全市直屬單位推行的智慧醫院醫療服務APP項目,患者就可以通過手機APP為自己或親屬完成當日挂號、門診繳費、費用明細查詢等診療行為,實現脫卡就診、線上支付。

       隨著三年行動計劃的深入推進,醫療信息化的不斷覆蓋,期待市民能夠“一鍵就醫”的日子將全面到來。

為未來謀篇大健康產業 看病更防病

       今年4月,陝西已發布了關於推進健康陝西行動的實施意見,“到2022年,人人享有基本醫療衛生服務和基本體育健身服務,綠色安全的健康環境基本形成,健康生活方式加快推廣......”並劃定了“合理膳食”、“全民健身”、“中醫藥健康”等17項重大行動。

       近幾年的蓄勢發展,西安加快布局大健康產業,已經在西咸新區、西安高新區等重點區域形成了大健康產業聚集區。比如,西咸新區秦漢新城於2012年引進了第四軍醫大學醫教研綜合園區和交大二附院秦漢新城分院兩家三甲醫療機構。隨后,再生醫學創新產業園、中國秦嶺生物醫藥產業園、大健康(物流)產業園等紛紛落戶於此﹔灃東新城先后引進了迪安醫學檢驗中心、佰美基因、宏基藥業等一批核心項目,形成了醫學研究、病理診斷、藥品生產、醫療服務等大健康產業鏈。

      百尺竿頭,更進一步!此次發布的《西安市全面建設健康西安 打造區域衛生健康中心的意見》更是將“大健康”這個產業做了更詳細的布局。要求,全面推進健康西安行動,深入開展愛國衛生運動。提升婦幼健康服務水平,確保婦幼健康核心指標持續處於西部領先。積極推進健康老齡化,到2022年,80%以上養老機構能夠為入住老年人提供醫療衛生服務。支持壯大健康產業發展。

       其實,翻開人類文明史,從某種意義來講,其實就是一部不斷與病毒斗爭的歷史,安東尼瘟疫、黑死病、霍亂、sars、mers等等,提醒著我們“健康”不是一個地方、一個時段的應急之舉,更是全人類需要踏踏實實、提早著手的長遠布局。

 醫療資源的家底,不僅是戰時儲備,更是一座城市的“仁心”也是“核心”競爭力。

        眾所周知,目前,西安人口破千萬!井噴式的人潮擁擠,讓西安躋身大都市的繁華熙攘。但旺盛的需求,不僅僅指向了樓盤、商鋪和街區,更指向了學校、交通和醫療。

    “健康”二字的最低底線,是“好就醫”,但頂配確實“少生病”,醫養手段的相結合、長短計劃的相並濟、上下機構的相共通。為此,《意見》還特別提出,夯實基層衛生服務體系,建成15分鐘醫療衛生服務圈。全面開展“優質服務基層行”創建活動,到2022年,新建、改擴建131所村衛生室(社區衛生服務站),村衛生室標准化建設率達到100%﹔推進優質醫療資源下沉,由三級醫院牽頭通過統管、托管、聯辦等多種方式,加快推進城市醫療集團、縣域醫共體、專科聯盟等各類醫療聯合體全覆蓋,實現牽頭醫院和社區衛生服務機構一體化管理,推進醫療服務與公共衛生服務深度融合。

       為將《意見》從文件落實到位,西安還給出加強督導檢查的具體舉措:將衛生項目建設任務全面納入全市年度目標責任考核,市級各相關部門,各區縣、西咸新區、各開發區要進一步細化落實時間表,制定項目月度、年度目標任務清單和具體措施,強化監督檢查,建立激勵表彰和問責追究制度,實行周報、月考核,及時掌握工作進展情況。西安市衛生健康委要成立專班,按照各區縣、西咸新區、各開發區項目月度目標任務清單進行日常考核和年度考核,定期通報工作進展情況,開展監測評價。

       在近日召開的衛生健康大會上,西安市委書記王浩指出,全面建設健康西安、打造高標准區域衛生健康中心是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來陝考察重要講話精神和關於衛生與健康重要論述的重大舉措,是加快國家中心城市建設的有力支撐,是補齊民生短板、增強市民群眾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的迫切需要。要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全面落實新時代衛生與健康工作方針,全方位、全周期保障人民健康,努力建設更高水平的健康西安。

 我們雖不能期待“架上藥生塵,世間人無恙”,卻能指望:這座城市的醫療家底,既充實,又優質。(人民日報社陝西分社 208坊)

(責編:任志慧、鄧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