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安部:深入學習貫徹訓詞精神 研究制定警旗管理規定

2020年08月31日12:36  來源:人民網-法治頻道
 
原標題:公安部:深入學習貫徹訓詞精神 研究制定警旗管理規定

人民網北京8月31日電 (朱紫陽)公安部8月31日在京召開新聞發布會,通報公安部黨委召開專題會議、下發通知部署全國公安機關和廣大公安民警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在中國人民警察警旗授旗儀式上的重要訓詞精神,以及研究制定警旗管理規定等情況。

發布會通報,8月26日晚,公安部黨委召開專題會議,傳達學習領會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訓詞精神,研究貫徹意見。8月27日,公安部召開全國公安機關深化執法監督管理機制改革會議,要求各地深入學習貫徹訓詞精神,強化執法權力監督制約,做好維護安全穩定各項工作。8月28日,公安部黨委專門下發通知,明確提出當前和今后一個時期,全國公安機關的首要政治任務,就是認真學習宣傳貫徹訓詞精神,切實把對黨忠誠、服務人民、執法公正、紀律嚴明的總要求貫徹落實到公安工作和隊伍建設的方方面面。

公安部要求各地公安機關深刻領會訓詞的精神實質、核心要義,不斷開創公安工作新局面:

始終把維護國家政治安全置於首位,深化反分裂反恐怖斗爭,嚴密防范和打擊敵對勢力滲透顛覆搗亂破壞活動,堅決捍衛國家政治安全﹔

堅持和發展新時代“楓橋經驗”,加強基層社會治理,扎實做好矛盾糾紛排查調處工作,最大限度把矛盾和問題發現在早、化解在小,全力維護社會大局穩定﹔

積極適應常態化疫情防控條件下社會治安新形勢,深入開展各類專項打擊整治行動,堅決打好掃黑除惡專項斗爭收官決勝之戰,嚴厲打擊嚴重刑事犯罪和個人極端暴力犯罪,不斷強化社會面整體防控和公共安全隱患排查整治,嚴防發生重特大道路交通和治安災害事故,全力維護人民群眾生命財產安全﹔

聚焦建設法治公安目標,著眼解決執法突出問題,以深化執法規范化建設為抓手,以強化執法權力監督制約為突破口,深入推進公安執法監督管理機制改革,著力構建系統嚴密,運行高效的執法監督管理體系,不斷提升公安工作法治化水平和公安機關執法公信力﹔

堅持嚴管厚愛並舉、激勵約束並重,深入推進“堅持政治建警全面從嚴治警”教育整頓,以整風的精神不斷推進自我革命,著力解決思想不純、政治不純、組織不純、作風不純等突出問題,努力鍛造“四個鐵一般”的高素質過硬公安鐵軍。

目前,公安部正在會同有關部門研究制定人民警察警旗管理的相關規定,根據有關法律法規文件,結合人民警察機關實際,對警旗的式樣規格、授予、請領、制作和保管以及警旗管理的法律責任等內容作出了具體規范和要求。今年7月,公安部就管理規定征求了中央政法各單位的意見。根據反饋的意見,又進行了修改完善,目前正在再次征求意見。下一步,公安部將會同相關單位盡快推動管理規定的出台。

(責編:任志慧、鄧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