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裡的山茶越來越香(走向我們的小康生活)

記者 龔仕建 原韜雄 周舒藝 馬 原

2020年08月30日07:49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原標題:這裡的山茶越來越香(走向我們的小康生活)

遠眺,霧靄輕抱柔軟的山脊﹔近瞧,齊腰的茶樹蒼翠欲滴。空山新雨,茶香醉人。

在蔣家坪村女媧鳳凰茶業現代示范園,長沙游客王曉原一路走一路拍照,“這是習近平總書記來過的地方,我必須得來看一看。”

今年4月,習近平總書記在陝西省安康市平利縣蔣家坪村考察時指出:“人不負青山,青山定不負人。綠水青山既是自然財富,又是經濟財富。”抱著綠水青山,因茶致富,蔣家坪村迎來山鄉巨變,貧困發生率從2016年的47%下降至0.74%,“茶旅融合”也步入正軌。

產業升級,因茶致富步伐穩

“今年茶葉特好賣,往年300元一斤的干葉,400元都有人收,訂單供不應求。”蔣家坪村女媧鳳凰茶業有限公司負責人羅延會高興地說,“五一”期間,蔣家坪村的春茶銷售一空。

從過去的荒茶山,到如今的產業園,鳳凰茶業經歷了“鳳凰涅槃”。

上世紀70年代,村裡就建了1400畝老茶園,由於管理不善,茶園產量低下,茶農靠肩膀擔下山散賣的錢還不夠路費,“種茶不如種糧,種糧還能喂飽肚子。”

“看著茶園撂荒,太心疼。”羅延會卸任蔣家坪村黨支部書記后,主動請纓承包下本村老茶園,逐步分批改造。2014年,村黨支部引進西安企業注資茶業有限公司,投資1000多萬元,對茶園改造升級,並建成1000平方米的茶葉潔淨化加工廠和兩條標准化生產線。

有了企業帶動,蔣家坪村的茶產業加速發展。如今,鳳凰茶業已成為帶動蔣家坪村百姓增收的產業龍頭,擁有高效茶園基地1400畝,輻射帶動農戶種茶2000畝,每年生產銷售茶葉10余噸、產值800多萬元。

這陣子雨水多,村民丁國全上茶園的次數卻不減,“人家信任我,我可不敢馬虎。”丁國全在生態茶園務工,採茶、制茶、管理樣樣在行。

丁國全一家5口,老母親身體不好,媳婦又是殘疾人,兩個孩子在上學,全家就指著他一人。“以前為照顧家裡,隻能守著幾畝薄田,在附近打打零工,日子過得緊巴巴。”

自打在茶園找了活,丁國全憑著踏實勤奮漸漸成長為制茶方面的行家。茶園效益逐年增,他的收入也一年比一年好,“一年能掙2萬多元,去年我們家終於脫了貧。”

依托鳳凰茶業公司,蔣家坪村通過“黨支部+龍頭企業+貧困戶”的合作模式帶動困難群眾106戶348人脫貧增收,人均年增收超過1000元。目前初步實現人均2畝茶的目標。

“綠水青山給了我們金飯碗,村裡今年規劃新建500多畝茶園,未來我們要把品牌打出去,讓蔣家坪村的茶走向全國。”村黨支部書記羅顯平說。

道路拓寬,“茶旅融合”新起點

“如果沒有這條去年新修的硬化路,我們不會迎來這麼多游客朋友。”看著游人滿山,羅顯平按捺不住心中的喜悅。4.5米寬的進村路,走得了運茶小卡車,也跑得了旅游大巴車。

蔣家坪村青山環抱,2016年以前,原通村水泥路隻有3米寬,坡陡彎急,村內硬化路不到2公裡,4個村民小組不通路。外出打工的村民想從鎮上打車回村,司機直搖手,“你們村那路,我可不敢走。”

行路難,困人手腳,也困住了深山好茶外銷的步伐。“機械上不了山,賣茶靠摩托車一筐筐往山下運。下點小雨,土路變泥河,人都走不了,更別提運茶……”羅延會回憶。

交通扶貧好政策,為蔣家坪村帶來希望。2017年到2019年,在各方面幫扶下,全村累計新修道路26.2公裡,硬化16.6公裡,群眾出行條件和產業發展基礎得到很大改善。

路一通,茶商主動尋上門,也讓村民們看到發展生態旅游的機遇。如今從安康市到村上隻消半小時車程,去年,為幫助蔣家坪村發展“茶旅融合”,平利縣撥付專款,將通村土路改造為4.5米寬的硬化路,游客越來越多。不少村民買了簡易貨架放路邊,土豆、野菜、茶葉、剁椒醬……貨架上琳琅滿目的山貨吸引著游人眼球,村民們感嘆:“山貨家門口就變錢,以前誰敢想?”

曾經的窮山溝,搭上了“茶旅融合”的快車。今年以來,蔣家坪村客流量達到五六萬人次,僅“五一”假期就接待游客2.8萬人次。

目前蔣家坪村有8戶開辦農家樂,家家紅火。辦農家樂的農戶賺了錢,其他村民的土特產也有了銷路。村裡爭取了10萬元幫扶資金,鼓勵村民一道脫貧致富:養雞50隻以上,每隻獎補20元﹔每養一頭豬,獎補300元。貧困戶陳敬海家的1000隻土雞早早被預訂一空﹔村民羅顯清的50頭豬也賣了個好價錢,拿到獎補更是讓他喜上眉梢。

“為更好地服務游客,村裡拓寬了車道,加強了公路兩邊管護,購置了游覽車,還新修了停車場和廁所。”羅顯平告訴記者,“我們還制定了村規民約,讓相關從業村民誠實經營,一同把蔣家坪村的牌子擦得更亮!”

青年回鄉,強了茶業興了山村

今年5月,“90后”沈小燕辭去縣城的工作回到蔣家坪村,“別人都說可惜,我卻覺得這決心都下晚了。”

上大學時,沈小燕就把父母炒制的茶葉搬到網上賣,微信朋友圈滿是自家門口的茶山風光。工作后,回鄉發展的念頭漸漸在腦海徘徊,“家鄉天天有新變化,不用出門闖事業,在家也能一展拳腳。”

“產業發展步伐加快,很多新事物我們老一輩玩不轉,”羅顯平說,“鼓勵年輕人回鄉,為他們創造更多機會,也是為村子埋下希望的種子。”沈小燕大學畢業后第二年,羅顯平便動員她入黨。

“這些土特產都是農戶們自己種自己做的,天然無添加,趕快下單啦!”當帶貨主播,是沈小燕的新職業。現在她在平利小城微生活服務有限公司學習電商運營銷售,“在互聯網時代,村裡的茶葉等農產品要與全國的商品競爭,直播帶貨是一項必備技能。我想讓更多人嘗到蔣家坪村的茶香。”

另一位“90后”羅杰一直在廣東打工,今年決定留在家鄉發展,“咱村人氣這麼高,各種利好政策不斷,留在家鄉有大城市沒有的機遇。”

年輕人的回歸,為村子帶來活力。與父輩擴大茶葉銷量、發展茶園觀光思路不一樣,羅杰把目光投在網絡上。

這兩天,他正為蔣家坪村農特產品展銷廳的規劃設計忙前忙后,“這是我們與平利縣供銷社聯系申請籌建的,既可以作為當地土特產品的展示廳,又可以作為線上交易的供貨點,將成為蔣家坪村‘茶旅融合’的一個載體。”

羅杰還在短視頻平台注冊了賬號,將蔣家坪村的茶園風光制作成短視頻在網上傳播,“等吸引了一定粉絲,就可以推廣咱村的山貨啦!好風景很‘吸粉’,讓大伙知道我們的產品養在這樣的青山綠水間,銷路肯定不愁。”

有的年輕人已經在村委班子裡發光發熱。34歲的汪顯梅是個外來媳婦,因為人勤快能干,被吸納入黨,當了村婦聯主任。她在進村路口開了家農家樂,熱心幫銷貧困戶的土特產。

“我相信會有越來越多的年輕人回來,小小蔣家坪村是個大舞台,我們老一輩架好戲台,讓他們好好唱一唱!”羅顯平說。

《 人民日報 》( 2020年08月30日 第 02 版)

(責編:谷妍、鄧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