浪費可恥 節約為榮

2020年08月29日07:53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原標題:浪費可恥 節約為榮

國家外匯管理局

從實從細制止餐飲浪費

本報北京8月28日電 (記者葛孟超)國家外匯管理局堅決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制止餐飲浪費行為的重要指示精神,迅速研究部署,加強宣傳引導,完善管理機制,強化監督檢查,注重落實落細,立足抓長抓常,切實制止餐飲浪費行為。

加強宣傳引導,提倡節約風尚。迅速通過辦公網、電子屏、宣傳畫、微信群等方式,多渠道、全方位加強宣傳,深入開展“浪費可恥、節約為榮”教育,持續開展“節約糧食,從我做起”專題教育,向全體職工發出《“堅決制止餐飲浪費行為”倡議書》,引導職工爭當愛糧節糧、“光盤行動”的踐行者、示范者、宣傳者和監督者。

完善管理機制,有效減少浪費。改進職工食堂管理,研究制定《職工食堂關於厲行節約反對浪費的措施》,對採購、驗收、儲存、加工、烹飪等環節實施標准化管理,合理搭配主副食品種,杜絕食材浪費﹔堅持計量制餐,對用餐人數實行動態管理。

強化監督檢查,堅決制止浪費。設立監督台,安排專人進行監督檢查,對剩飯現象及時提示和勸導。通過剛性的制度約束、嚴格的制度執行、強有力的監督檢查,促進制止餐飲浪費工作切實取得成效。

陝西寧強縣

把光盤行動納入校園德育課程

本報西安8月28日電 (記者高炳)西紅柿炒蛋、青筍炒肉、紫菜蛋花湯……端著小飯盒,孩子們排起長隊,整整齊齊。這裡是陝西漢中寧強縣胡家壩鎮中心小學,學校474名學生,住宿生佔一半。以前,食堂外的水龍頭旁,擺著幾個泔水桶。每頓飯后,都有孩子來倒剩菜。“有的不吃辣椒,有的飯量太小,吃不掉的糧食就倒掉了。”學校“文明餐桌”德育工作負責人譚婷看著心疼,“剎住浪費,需要一套‘組合拳’。”

第一招,便是“飯前登記制度”。“每天9點、14點,當天午餐、晚餐的人數,各班都會准時報來。”學校餐廳負責人楊潤海介紹說,有些走讀孩子,要是父母去田裡干農活,午飯也在學校吃。“現在按需做飯,娃娃們愛吃的,我們就多訂一些。”每周“主題班會”討論文明用餐,同學們討論得熱火朝天,還選出了紅領巾文明監督員。

寧強縣北關小學在引導學生珍惜糧食的同時,還開展“小手拉大手”活動。“文明餐桌,需要‘家校合力’。”學校德育處主任劉靜告訴記者,“我們會開線上家長會,既引導學生節約糧食,也給父母提出建議。”如今,很多學生回家,都成了“小監督員”。“經常有家長反饋說,現在外出吃飯,在孩子的堅持下,都會打包剩菜剩飯。”

陝西寧強縣把“文明餐桌、光盤行動”實踐活動,納入學校德育課程,多次就校園“文明餐桌”安排部署,涉及學校48所,覆蓋師生3.1萬余人。

《 人民日報 》( 2020年08月29日 第 04 版)

(責編:谷妍、鄧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