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家級非遺張氏骨傷療法傳承人張玉柱——

手摸心會 內外兼治(工匠絕活)

本報記者 李中文

2020年08月22日08:46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原標題:手摸心會 內外兼治(工匠絕活)

【絕活看點】

手摸心會、牽拉扶正、拔伸牽引……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產張氏骨傷療法傳承人張玉柱總結提出了“張氏正骨十二法”,制定完善54個骨傷疾病的張氏診療規范,既吸取了傳統醫學正骨的優點,又結合臨床經驗創新,促進張氏骨傷療法理論化、系統化。

助手握住小男孩骨折的左臂上部,張玉柱(見上圖,董飛華攝)左手握住骨折處,右手握住患肢腕部,拔伸牽引,然后將前臂旋后屈肘至100度,糾正移位……復位完畢后,張玉柱扶住手臂,助手將祖傳傷膏敷在骨折處,再用裁好的杉樹皮夾板、棉花襯墊等固定好手臂。“晚上睡覺要挂牢,不能掉下來……”在浙江富陽中醫骨傷醫院,張玉柱叮囑受傷的小男孩。慈眉善目、輕聲細語,這是年逾七旬的張玉柱留給人的第一印象。

“中醫正骨手法的學習全靠手摸心會,要靠在接觸病人的實踐中慢慢體會。”張玉柱是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產張氏骨傷療法的第五代傳承人,自幼師從其父張紹富,在全面繼承先輩治傷接骨技術的基礎上,注重傳承、弘揚、創新張氏骨傷療法。

2011年7月2日下午,“最美媽媽”吳菊萍在杭州一個住宅小區的托舉,讓從十樓墜落的女孩兒得救,而她的左臂尺橈骨卻被砸成多段粉碎性骨折。當時,吳菊萍的傷情已引起國內骨科專家的高度關注,大多認為像這樣的多根多段粉碎性骨折必須用手術治療,但張玉柱以純手法對吳菊萍的斷臂進行復位,用祖傳傷膏外敷,杉樹皮夾板為其固定。整復后第二天,當復位后的X光片呈現在各位專家面前時,對比整復前的X光片,大家不禁感嘆:“張氏骨傷療法了不得!”兩個月后,吳菊萍拆除外固定,前臂沒有傷疤,能做各種動作,功能基本恢復。

張玉柱的自信,源於他對張氏骨傷療法“整體辨証、手法整復、杉皮固定、內外兼治、筋骨並重、動靜結合、功能鍛煉”的深刻理解,更源於他在診療實踐中積累的心得體會。尤其是張氏骨傷療法的精髓——手法整復,張玉柱在實踐中總結出前后推按、擠夾分骨、環抱和擠等50多種正骨手法。他的手法輕柔、敏捷、准確,多由單人或助手協助完成操作,既吸取了傳統醫學中骨傷正骨流派的優點,又結合自己的臨床經驗不斷創新。

在50多年正骨實踐中,張玉柱總結提出了“張氏正骨十二法”,制定完善54個骨傷疾病的張氏診療規范,系統總結張氏骨傷療法之手法整復、杉樹皮夾板固定、百草膏外敷等三大獨特療法,並先后主編《富陽張氏骨傷診療技術》《張氏骨傷正骨復位與外固定技術》等專著,使張氏骨傷療法理論化、系統化。

比精湛醫術更令人感念的,是張玉柱的醫德仁心。張玉柱坐診時間長,從7點看到12點,其間基本不離開診室,耐心細致、態度和藹地對待每一個病人。他說:“對於中醫骨科來說,患者對醫者的信任很重要。”

2013年,已超退休年齡的張玉柱離開了醫院院長崗位,但他仍選擇堅守在骨傷治療臨床一線。目前,他主要將精力放在兩件事上:一是把自己在全國名老中醫藥專家傳承工作室的門診時間從每周2個半天增加到4個半天,每周末,他還安排1個半天赴杭州方回春堂為百姓服務﹔二是打破陳規、大力推動張氏骨傷療法的傳承,截至目前,他已培養國家級學術繼承人6名、碩士研究生2名、院內及工作室師承弟子10余名。

談到張氏骨傷療法的發展前景,張玉柱說:“隻要醫生對患者好,患者就會成為我們的義務宣傳員。這幾年我留心觀察,感覺中醫骨科發展的后勁很大。”

《 人民日報 》( 2020年08月22日 第 06 版)

(責編:左瑞、谷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