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線復工先遣兵,扶貧戰線排頭兵

——中國建設銀行定點幫扶安康市漢濱區工作紀實

2020年08月19日14:58  
 

2020年,對於每一個中國人來說必將是難以忘記的。“新冠肺炎”一度肆虐神州大地,數以萬計醫務工作者奔赴湖北戰疫前線,他們是守護生命的“逆行者”。在毗鄰湖北的安康市漢濱區,同樣有這樣一支扶貧隊伍,他們在抗疫扶貧的路上乘風破浪,逆風前行。

號令既出 重任如山

“根據疫情防控要求,扶貧干部取消春節假期,及時返回工作崗位,開展疫情防控工作。”微信群裡的一條信息打破了春節原有的平靜。立令立行,聞令而動。次日,建設銀行派駐漢濱區扶貧工作隊8名扶貧干部分別從北京、哈爾濱、西安等地返回漢濱區。

漢濱區作為安康市中心城區,距離湖北省界不足200公裡,區內返鄉務工人員多,防控形勢十分嚴峻。工作隊在漢濱區短暫集結后,便迅速投入到各自崗位中。“剛回村上的時候,看到村民都沒帶口罩,問其原因,是因為到處都買不到。”財梁社區第一書記王壹說道,“聽完后,當時心裡真不是滋味。”

醫療物資短缺是棘手又現實的問題。工作隊及時向總行匯報了相關情況,同時找親戚、找朋友、找代購,不分晝夜地尋找每一個潛在渠道。關在宿舍寫報告,抱著泡面打電話,啃著面包回微信,是那段時間的工作常態。

經過不懈努力,2月15日,工作隊收到了第一批總行調撥的醫療物資,1000枚口罩、200瓶消毒洗手液、2000瓶消毒液以及10萬元的抗疫專項資金。在物資捐贈現場,漢濱區委書記王孝成感激地說道:“這些物資對於漢濱區來說,真是一場及時雨!”建設銀行集團子公司以及海外機構也紛紛伸出援手,克服交通管制困難,將物資陸續配送到漢濱區,醫療物資短缺問題得到了顯著緩解。

與此同時,在村口、在院壩、在田埂、在水塘隨處可見他們的身影,每個人都化身防疫宣傳員,張貼宣傳標語、勸散聚集村民、排查外來人員,每一項工作一絲不苟,確保各項防控措施落實到位。

復工復產 紓困突圍

隨著國內新冠肺炎疫情得到有效控制,工作隊又投入到另一個戰場——復工復產。

定點扶貧村財梁社區是典型勞務輸出型貧困村。受疫情影響,大批村民留守家中待業。一手抓防疫防控,一手抓復工復產。為了讓村民更好地了解掌握復工政策,他們開始了“掃樓式”宣傳。兩人一個小組,每組一棟樓,挨家挨戶發單,一遍一遍講政策。同時,協調多方資源為社區工廠捐贈口罩、消毒水等防疫物資。2月底,財梁社區毛絨玩具廠順利實現安全復工復產。

“現在在社區工廠做活,一個月能賺到3000多元,還能夠照顧家裡的老人和孩子。”貧困戶盧永梅說道。盧永梅過去一直在無錫制衣廠工作,擁有熟練的縫紉技術。受疫情影響,最終選擇留在社區工廠。像盧永梅這樣的情況在財梁社區還有很多。

3月下旬開始,隨著海外疫情不斷蔓延擴散,已有訂單取消,新增訂單銳減,社區工廠遇到前所未有的困難。正在此時,建設銀行勞動者港灣品牌吉祥物“灣寶”誕生。為了幫助企業渡過難關,工作隊與總行取得了聯系,並得到大力支持。總行的倡議下,北京、河北、陝西、貴州、青島、大連、雲南、西藏、青海等分行主動與工作隊聯系,累計採購毛絨玩具金額超過120萬元,解決了企業短期資金鏈困難,為工廠正常運轉提供了有力保障。

穩定就業 保障民生

5月28日,安康市第二家雲生產基地在漢濱區正式投產運營,比計劃時間提早了一個月。“2月份破土動工,5月份投產運營,這樣的速度不要說是疫情期間,放在過去也是前所未有的。”安康地區雲生產基地負責人韋偉介紹說。

雲生產基地位於漢濱區長嶺社區,是安康市最大的易地搬遷安置社區,常住貧困人口4000余人。三個月的時間,長嶺社區雲生產基地完成了從選址、施工、裝修到招聘、培訓、測試、投產運營等多項工作,最終實現140人線上集中作業的跨越式發展。

開工初期,受新冠肺炎疫情影響,施工隊遲遲無法進場。工作隊隨即決定在社區內征集施工隊。施工人員從最少3人,到最多20余人,始終保証每天施工不間斷。同時,工作隊緊緊把握留守人員就業需求旺盛的時間窗口,每周組織1-2場線上或線下招聘會,僅一個月時間招收求職人員150余人。

“雲生產”是建設銀行發揮金融科技優勢,創新運用的就業扶貧模式。通過技術手段對前台業務票據進行標准化影像細切,再將信息脫敏的影像信息釋放到雲端,由后台人員進行集中錄入。“通過引入現代化的科技生產方式,在助力就業扶貧、推動安康增強“造血”功能的同時,也將科技服務的觀念和技術引入當地,為本地人才的有效培養、結構優化帶來活力。”漢濱區委常委、副區長李天寧說道。

長嶺社區雲生產基地的建成標志著“雲生產”模式在安康地區實現了復制推廣和應用。目前,在紅升社區和長嶺社區兩個基地已提供就業崗位270余個。按照招工要求,對於建檔立卡貧困戶優先錄用,且佔比不少於1/3。

“以前從家裡到村委會要二十多分鐘,要是抄近路就得翻這條溝。現在好了,修好了橋,省時省力又安全。”家住財梁安置社區一期的貧困戶馬兆福激動地說。

馬兆福口中的這座橋,是建設銀行為解決群眾出行便利問題援建的人行橋。因地處山區,財梁安置社區一期與村委會分別位於兩座山梁之上,山梁高低落差近20米,一條3米寬水溝橫穿而過。村民到村裡開會,要麼繞遠走大路,要麼冒險走“水路”。工作隊發現這一情況后,立即與鎮村干部溝通,爭取到建行扶貧資金和政府配套資金40萬元。

扶貧扶智 裕農學堂

“村裡人學習·扶貧干部代言·農產品出山”,一場別開生面的“裕農學堂”在財梁社區蝦稻園舉行。

新入職員工、扶貧干部和村民在秧田裡擼起褲腿,彎下腰排成一壟,感受“誰知盤中餐,粒粒皆辛苦”的艱辛。

扶貧先扶智,治貧先治愚。依托建行大學“金智惠民”工程,漢濱區率先在財梁社區開設“裕農學堂”,從“黨建知識”到“新民風建設”,從“養殖技術”到“獎補政策”,從“反假幣防電信金融詐騙”到“裕農通應用”,通過有獎知識問答,游戲互動等多種形式讓村民直觀感受到知識對生產生活的幫助。

除了財梁社區,在二聯村、鞏固村、富強村、謝壩村等地已舉辦10余期裕農學堂,培訓新農民超700人次。“裕農學堂”已經成為當地頗有名氣的鄉村教育培訓品牌。

不久前,陝西省人民政府發布公告,漢濱區順利實現脫貧摘帽。展望未來,而今邁步從頭越。站在新生活、新奮斗的起點上,每一位扶貧人必將堅守初心使命,隻爭朝夕,真抓實干,帶著鄉親們一起奔小康!

(責編:任志慧、谷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