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咸新區產業鏈創新鏈融合提升活動暨第五屆清華校友三創大賽(西北賽區)決賽圓滿收官

2020年08月17日08:27  
 

近日,以“匯智清華 創新中國”為主題的西咸新區產業鏈創新鏈融合提升活動暨第五屆清華校友三創大賽(西北賽區)決賽圓滿收官。

本次活動由西咸新區、清華校友總會指導,西咸同方絲路未來創新研究院、西安清華校友會聯合主辦。

清華校友三創大賽是由清華校友總會主辦的全方位、多層次、無間歇地支持校友和學生“創意創新創業”的大型系列活動。第五屆清華校友三創大賽於2019年10月至2020年9月舉行,全球設置10個區域性賽事,本屆西北賽區第一次設置獨立賽區,包括西安、蘭州、烏魯木齊3個賽點,總報名項目116個。

經過激烈角逐,共有90支隊伍入圍本次大賽(西北賽區)決賽圈,分為成長組、天使組和種子組,參賽項目整體呈現出高質量的特點,最終45個項目挺進全國總決賽,15個項目在西北賽區獲獎。

獲獎項目名單

成長組

一等獎:OneFlow深度學習框架

二等獎:天天充電、ORCA—SMURF無人水面清潔船

三等獎:常溫無毒可重復使用液體火箭發動機、身份識別可信雲服務平台

天使組

一等獎:精診科技臨床外科手術決策AI支持系統

二等獎:Ai MediaGuard:AI反詐騙鑒定技術、智能空氣聲吶系統

三等獎:3D人臉識別分析技術研究與實踐、電池監控預警與自動滅火系統

種子組

一等獎:信息物理融合智能建筑系統舒適性與環境動態感知及其節能優化

二等獎:雲析制造、常開型智能聲學感知芯片

三等獎:量子計算用氦3稀釋制冷系統、輕量化便捷式氫能電源

其中,種子組一等獎項目“信息物理融合智能建筑系統舒適性與環境動態感知及其節能優化”及天使組二等獎項目“智能空氣聲吶系統”均已落地西咸新區。

種子組第一名:信息物理融合智能建筑系統舒適性與環境動態感知及其節能優化

以建筑能源系統需求動態感知和運行節能優化方法為主要研究問題,針對其所面臨的需求個性化和多樣性、高不確定性、多尺度時空耦合及計算復雜性等重大挑戰,從信息物理融合的角度,提出人員個性化舒適需求動態感知模型和室內人員分布預測方法,考慮人員移動、位置和氣象條件的不確定性,在已有方法基礎上,建立了建筑能源系統需求側隨機動態優化的系統模型,進而利用問題結構信息和物理特性,提出了基於事件的建筑能源系統運行隨機優化系統。

天使組二等獎:智能空氣聲吶系統

通過基於深度學習的聲音識別與聲源定位技術,自動進行聲學特征提取、模型訓練與比對記錄,通過聲音特征判斷設備工作狀態。當發現明顯偏離正常工作狀態的背景噪聲時,系統會實時報警。該系統可獨立運行或集成於現有系統平台之內,配合其它各項參數指標從多維度掌握設備實際運行情況,優化管理系統,在工業運維中對設備預測性維護、提高巡檢效率、保障人員安全、提升設備檢修效率、增強可靠性、延長設備使用壽命都有重要意義。

活動中,主辦方還發布了“棲桐計劃”。該計劃由西咸新區管委會與同方股份聯合推出,旨在激活本地科創資源,以西咸同方絲路未來創新研究院為依托,打造西北創新高地,計劃在3到5年時間內,引入落地一批顛覆性創新項目,並將其中部分項目培育為獨角獸企業。中國科學院院士管曉宏、黃維,中國工程院院士戴瓊海、唐長紅等8位專家學者獲聘“棲桐計劃”導師。

西咸新區自2016年5月獲批國家雙創示范基地以來,平台能力顯著增強,創新資源不斷集聚,創業活力持續提升,硬科技協同創新發展新格局正逐步形成。西咸新區開展的“西咸產業鏈創新鏈融合提升”活動,推動科技成果從創新鏈向產業鏈端轉化,努力打造優質載體,形成“特色西咸雙鏈融合”模式,推動新區創新創業高質量發展。(當地供稿 西咸新區融媒體中心) 

(責編:孫挺、王晴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