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歐班列開行列數再創新高

“鋼鐵駝隊”助推中德汽車產業合作

駐德國記者 李 強 花 放

2020年08月15日07:52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原標題:“鋼鐵駝隊”助推中德汽車產業合作

在德國不來梅哈芬港,工人正將奧迪汽車裝入中歐班列的集裝箱內。本報記者 李 強攝

今年前7個月,中歐班列運營交出一份亮眼成績單:累計開行6354列,發送貨物57.4萬標箱,同比分別增長41%、46%。其中,7月份,中歐班列開行1232列,創單月開行數量最高紀錄。中歐班列成為馳援全球抗疫、穩定外資外貿的重要通道。

汽車整車及零部件是班列佔比最大、價值最高的貨物之一。來往於中德中歐間的“鋼鐵駝隊”,在新冠肺炎疫情期間有力維護了產業鏈供應鏈的穩定,支撐了市場的需求。

“通過火車運往中國的汽車實現了零損壞”

不來梅哈芬港,歐門集團的貨運場站內,82輛嶄新的奧迪汽車分列兩排。司機在貨場工人指揮下,小心翼翼地將車開到幾乎與車同寬的木制托盤上,再用尼龍捆扎帶牢牢固定。隨后,鏟車進場,將托盤裝入印著“中歐班列”的藍色集裝箱內。在此之前,貨場行政主管米夏埃爾·阿爾伯斯仔細檢查了集裝箱,確保箱體內沒有鐵絲、釘子等尖銳異物,以免劃傷汽車。

“這些托盤都是專門定制的,上面還有我們合作方‘長春國際陸港’的中文標識。捆扎帶也是高質量的。每運一輛車,光這兩樣耗材成本就要300歐元。”阿爾伯斯對本報記者說,“這確保了服務質量。迄今我們通過火車運往中國的汽車實現了零損壞,比滾裝船運輸更安全。”

82輛車隻需幾小時就裝載完畢。18天后,這趟“奧迪專列”將抵達中國長春。班列運營方——長春國際陸港發展有限公司董事長王玥介紹說,7月至今,已經有5列“奧迪專列”從不來梅發出,集團計劃在一個月內將1000輛奧迪汽車運抵長春,並投放區域市場。

“這裡是全球最大的汽車港之一。傳統上,德國大部分汽車都從這裡出口。無論是倉儲規模還是基礎設施,都對客戶有吸引力。”歐門集團銷售總經理弗洛裡安·布朗德介紹說,一年多前,歐門集團開始通過中歐班列向中國運輸保時捷、奧迪等德國品牌汽車,目的地包括長春、重慶、西安、成都等城市。

據介紹,現在每周有11列班列從不來梅哈芬港出發。2019年,歐門集團通過中歐班列,從這裡向中國運送了約1.5萬輛汽車。

受新冠肺炎疫情影響,很多航運公司都縮減了船運班次,客觀上使鐵路運輸爆發式增長。但阿爾伯斯認為,即使未來海運恢復到疫情之前的水平,中歐班列在時效、安全性等方面仍有優勢。“如果走海運,從不來梅到上海至少要30天,從上海到重慶等內陸地區,還要再花10天,而火車隻需要一半時間。”布朗德說,保時捷等德國客戶非常滿意並接受了這一模式。

“現在重慶等西南地區的客戶下單德國進口車,提車速度往往比東部沿海地區更快。”渝新歐德國公司商務主管甘宇辰對記者說。

“這也是為什麼中歐班列被稱為戰略通道”

近年來,中歐班列業務一直在穩步增長。

“目前中歐班列貨物中,汽車配件佔一半以上,包括汽車玻璃、輪胎、輪轂、座椅等。大眾、保時捷、寶馬、奔馳等,都是我們的客戶。”王玥說。

以汽車玻璃為例,通過中歐班列,福耀集團長春工廠生產的擋風玻璃,隻需兩周左右,就可以運抵德國紐倫堡,然后由卡車轉運至奧迪裝配廠。

一輛汽車由諸多不可拆解的獨立零部件組成,因零部件構成復雜,汽車成為產業鏈較長的行業之一。長春國際陸港德國有限公司總經理德米說,長春及周邊城市聚集了多家頂級汽車生產商及配套零配件企業,而紐倫堡所在的巴伐利亞州是德國汽車制造業重鎮,產業集群的聯動效應非常明顯。

汽車工業是一個高度依賴供應鏈的產業。誠如戴姆勒集團首席執行官康林鬆所說,新冠肺炎疫情讓人們認識到全球供應鏈脆弱的一面——在戴姆勒工廠,零部件一般僅有1天安全庫存。

全球領先的集裝箱物流商CFR Rinkens首席執行官克裡斯托弗·塞茨指出,目前全球汽車行業陸續恢復生產,但由於庫存不平衡,運輸能力下降以及其他限制,汽車制造業的物流供應鏈面臨可能中斷的嚴重風險。

“但是我們已經証明,就算在困難的情況下,通過汽車集裝箱運輸,中歐班列依舊比長途海運具有競爭力,”塞茨說,“這讓我們在全球看到了無數的新機會”。

德國DBO班列運營有限公司(簡稱DBO公司)總經理董萬旭也有同樣的感受。以往6、7月份是淡季,今年這個時候,公司業務卻是空前繁忙:6月份,僅西安線路就發了90趟班列(往返程),平均一天3列,而去年同期,一周隻有3列。

“由於海空運受疫情影響很大,今年中歐班列發往中國的汽車配件,比去年同期增長了50%以上。”DBO公司銷售總監尼古拉·馬丁說。

董萬旭表示,跨國車企非常依賴供應鏈,一旦供應鏈斷裂導致停工,將損失巨大,“這也是為什麼中歐班列被稱為戰略通道,它在穩定中歐供應鏈方面發揮了重要作用。”

“我計劃每年都將這一業務量翻倍”

就在裝載著奧迪、保時捷的中歐班列源源不斷駛向中國的同時,滿載中國產汽車的專列也抵達了不來梅。

今年5月,通過重慶和德國之間的渝新歐班列,中國東風小康公司生產的100輛SUV乘坐中歐班列抵達不來梅哈芬港。

東風小康德國總代理商Indimo公司總裁烏韋·雅布隆斯基是土生土長的不來梅人,10年前便開始從中國進口商用車到歐洲。現在,他希望能有越來越多的中國汽車品牌出口德國:“中國汽車工業發展很快,車的質量也很好,東風小康SUV在歐洲會有很好的市場前景。”

在東風小康公司看來,德國汽車市場是一塊試金石。東風小康SUV通過了德國當地極為嚴苛的質量、安全認証,包括歐標碰撞測試,完全符合當地的法規和質量標准,充分表明其性價比優勢。

雅布隆斯基介紹說,中國進口車業務發展得很好,通過中歐班列運抵不來梅哈芬港的東風小康SUV,基本都是已售出車輛。

雅布隆斯基對中國進口車業務充滿信心,“我計劃每年都將這一業務量翻倍”。今年秋天,他將通過中歐班列從中國進口其他車型,其中包括電動汽車。此外Indimo公司還和中國合作商達成一致,將承攬荷蘭、比利時和盧森堡三國的中國汽車進口業務。

(本報柏林電)

《 人民日報 》( 2020年08月15日 第 03 版)

(責編:谷妍、鄧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