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為這件事,這裡百姓幸福感“爆棚”了

2020年08月12日09:37  來源:208坊
 
原標題:因為這件事,這裡百姓幸福感“爆棚”了

     “現在宣判!被告人郭某因尋舋滋事,判處有期徒刑四年……”2019年12月25日,以郭某為首的惡勢力團伙因尋舋滋事涉惡案件,經陝西楊陵區法院審理后作出宣判,實現了楊凌示范區“黑惡存量”清零。

        而案件的清零,並不是楊凌示范區“無黑無惡”創建活動休止符。如今,這裡“無黑無惡”擂台賽的活動還在如火如荼的舉行,12個行業部門先后登台,接受群眾的“靶向”問政,動真碰硬,立說立改。

       可以說,擂台賽既是對“無黑無惡”行業創建工作,全面深入的“盤點”,更是一場走向台前、接受群眾監督的“會考”。這個在陝西省率先打響“無黑無惡”創建活動“第一槍”的示范區,成績也較為搶眼。

成績單

    掃黑除惡專項斗爭和無黑無惡創建活動以來,全國12337平台轉辦線索、中央督導組交辦具體問題全部辦結。2019年11月起,全面實現線索核查滾動清零,辦結率100%,位居全省第一。

    截止7月30日,收集涉黑涉惡問題線索1196條,已全部辦結。在全省率先完成“線索清倉”“案件清結”“逃犯清零”“黑財清底”“傘網清除”任務。2019年,社會治安滿意率達到96.03%,位列全省第二,創近10年新高﹔掃黑除惡知曉率、認可率分別為98.16%和90.57%,均高於全省平均水平。2020年上半年,全區治安案件發案同比下降34.4%。

      2020年是實現掃黑除惡專項斗爭三年為期目標的收官之年。圍繞“有黑掃黑,有惡除惡,有亂治亂”工作目標,以全國“一十百千萬”行動以及“六清” 行動為牽引,陝西各地都取得了一定成效。其中,楊凌示范區開展“無黑無惡”創建工作措施得力,成效顯著,形成了可復制可推廣的經驗,值得借鑒。

樹“靶子”,啃下硬骨頭

       從“無黑無惡”創建出發,在群眾滿意處落腳。“把啃不下的硬骨頭在這裡啃掉”楊凌示范區和楊陵區兩級政法委、掃黑辦口中的“硬骨頭”,是群眾反映的熱點問題——侵佔農村集體資產。

      “這裡以前就是個荒草灘、臭水溝,各種雜草一人多高,平時都沒人敢來。”大寨街道辦村民王乃婷怎麼也沒想到,曾經的荒草灘、臭水溝,搖身一變成了制衣廠,自己還在家門口當起了“上班族”,成了一名技術工人。

        王乃婷所說的荒草灘,位於大寨街道辦寨東村村委會西南方,佔地20余畝,這裡以前是村民的宅基地,隨著城鎮化步伐的加快,一些村民選擇到城裡居住,造成了宅基地空置。久而久之,這些老宅基地上荒草叢生,荊棘滿布,成了荒草灘、臭水溝。

       荒草灘、臭水溝,不僅是寨東村的心病,如何有效利用閑庄空院成為擺在楊凌示范區面前的一道難題。然而,這一切隨著“無黑無惡”創建活動的深入開展,在慢慢發生著改變。

       堅持問題導向,聚焦群眾痛點。2019年11月起,一場集中整治侵佔農村集體資產攻堅行動在楊凌拉開帷幕,雷霆萬鈞,勢不可擋。“這十多年誰也不敢碰的‘硬骨頭’終於被拿下了。”村民們津津樂道。

       當然,土地不僅要“收”回來,還要“活”起來。如今,上川口村通過群眾大會決議確定集體土地租賃費收繳方案,收回地租26.7萬元,由村集體統一管理運營,統一策劃增收項目,使集體的家底越來越厚實﹔寨東村已將清理的20余畝老宅基地變身村集體經濟產業園。

      “很多歷史遺留問題都解決了,多年清不動、不敢清的問題浮出水面、擺上台面,樹起靶子。”有村干部感慨道,楊凌以“無黑無惡”創建為契機,集中解決了困擾群眾多年的沉疴頑疾,不僅有效維護了集體利益和群眾利益,為振興鄉村、留住鄉愁做出了積極貢獻,還得到了群眾的普遍認可,讓群眾成為了“無黑無惡”創建工作的最大受益者。

借“東風”,邁向高質量發展

       35歲的手工饃店老板賈建周頂著烈日出發,將剛蒸好的手工饃送給大客戶。“進了園子后,饃的質量安全更有保証,生意好起來,客戶多,從早到晚,閑不下來。”賈建周說。

       他口中的“園子”,是楊凌示范區第一家食品小作坊集中生產工業園區。“以前群眾對於食品小作坊存在‘衛生臟亂差,還怕亂添加’的負面印象。”楊凌示范區市場監管局黨組書記劉春陽告訴坊妹,如今,園區從原料供應、物流配送、日常管理等方面為入駐小作坊提供便利服務,使得食品小作坊的生產加工環境得到了很大提升,也為市場監管部門對小作坊實施食品安全監管提供了硬件基礎。

       向前,再走一步。楊凌瞄准高質量發展,趁著“無黑無惡”創建的東風,探索建立了集中生產、常態監管、孵化發展的食品小作坊園區化治理新模式。

       欲求木之長者,必固其根本﹔欲求流之遠者,必浚其泉源。如今,食品小作坊從“小散低、臟亂差”變身為“高大上、名特優”,解決了監管難題、消除了百姓之憂、促進了業態壯大,實現了群眾放心吃、老板放心干、市場放心管的良性發展局面。

       2019年,該園區內整體產值已超3億元。產業園區猶如孵化器,在培育企業做大做強的同時,有力地帶動了楊凌食品小作坊產業邁上健康有序發展的快車道。

組合拳,條塊聯手解民憂

      “這些違建不僅佔用公共用地,安全問題也始終讓我們居民不踏實,現在你們拆除違建,真是大快人心!”在李台街道違建拆除現場,一位焦姓群眾向拆除工作專班負責人如是說。

      “有了社區、行業、物業微信群,我們對熱點、難點問題能夠很快反映到街辦,上情下達、下情上達,回復快了,說心裡話,這是李台街道辦給我們居民辦下的好事啊。”

      方便了生活,給群眾辦了好事,這是市民群眾說的最多的話。那麼李台街道辦到底做了什麼,能讓群眾交口稱贊?

      近日,坊妹在李台街道辦找到了答案:為解決行業部門與鎮(街道)之間條塊分割、合力不足、縱向力量薄弱、執法管理銜接不到位,制約基層社會治理效果這個難題,楊凌示范區在李台街道辦先試先行,探索“1+5+N”條塊結合的基層社會治理新方式發揮了功效。

      “1+5+N”創建模式,其中的“1”是指一個基層召集單位,即李台街道辦事處﹔“5”是指五項機制支撐,即全民參與創建機制、抓早抓小機制、上下聯動協作機制、基層組織建設長效機制、創建申報驗收機制﹔“N”是指N項制度保障、N個組織建設、N多部門參與。在制度執行過程中出現制度發力不到位或單靠街辦力量無法順利解決的事項,將通過多個部門聯動的方式,實現問題的有效解決。

      一個部門召集,五項機制支撐,N項制度保障的“1+5+N”創建模式,建立了部門聯動加強基層社會治理的工作機制,形成了5項行動措施,將200多項制度、30多個部門精簡去繁,實行條塊結合扁平管理。

      同時,由李台街道辦召集成立的113個微信群,精、細、准N個方面,形成從基層到街道辦的緊密聯動機制網絡,從而使得政策輿情正確下達,群眾意見快速反應,各級部門積極回應。群眾身邊的熱、難點問題和群眾利益訴求得到了有效解決,全面打通了服務群眾的“最后一公裡”。

治“未病”,關口前移除黑惡

       與眾多區域不同的是,楊凌示范區不看破案率,而是以發案率作為評價指標。風險前移,讓百姓幸福指數更高。

      “從群眾的直觀感受和最根本的需求上講,不發案、少發案,大家感到更安全。”楊凌示范區一位基層負責人說道。無黑無惡創建是掃黑除惡專項斗爭的延伸,但專項斗爭側重於清除黑惡存量,而創建更加側重於遏制增量,重在“強基礎、重預防、控發案、無黑惡”。

       楊凌示范區實行聯防聯控,將散落在各行業部門的保安、保潔、工隊等要素集聚起來,形成了社會廣泛參與、群眾聯防聯控的有溫度的創建。

       一大早,在楊凌邰城實驗學校門口,身穿統一印制馬甲的“農城義警”和老師、公安民警一起出現在校門口維持秩序,引導著前來上學的學生,有序排隊檢測體溫。這只是楊凌“農城義警”隊日常工作的一幕。

       新冠肺炎疫情發生以來,不管是在生產企業的消殺點,還是在各個小區門口,或者是在大街小巷中,或者在現階段學校開學的校門口,楊凌市民總能找到那一抹印有醒目“農城義警”字樣的統一制式馬甲。

       市民張恆告訴記者,“我是今年從甘肅來楊凌做銷售工作的,在街上看見身著‘農城義警’馬甲的工作人員,安全感滿滿!”

       2019年以來,楊凌示范區公安局以“向社會要警力、向群眾要警力”為切入點,將轄區單位、社區小區、商業場所等保衛人員和停車場收費管理等人員吸收,創新成立的楊凌“農城義警”隊,目前共有300余名隊員,全區已開展巡邏防控540次,為轄區群眾化解矛盾糾紛194起。

       在疫情防控和掃黑除惡專項斗爭等重點工作中,楊凌示范區以網格的“小平安”換來了社會的“大和諧”。2020年上半年,全區治安案件發案同比下降34.4%。

重監督,倒逼責任問實效

      “我們一問領導,領導給我現場回答。我們作為一個老百姓,心裡很踏實,雖然反映的都是一些小事,但這些事情對百姓來說就是大事。這個形式非常好,下次擂台賽,我還會參加。”群眾代表何華說。

       百姓出題、局長打擂、群眾評判,近期,楊凌示范區聚焦14個重點行業領域和鎮辦,舉辦4期無黑無惡行業(鎮辦)創建擂台賽,示范區、楊陵區兩級行業監管部門24名局長、鎮辦10名黨政主要負責人上台打擂,55名群眾現場問政,780名觀眾現場評價,14.3萬人線上關注,推動問題有效解決,不斷深化行業治理成效,掀起了群眾參與創建工作的又一個高潮。

       從《明察暗訪看民生》曝光創建“點”上的問題,《亮劍時刻》部門“一把手”向社會報告創建“面”上的打算,到《3環9環數靶時刻》讓群眾對創建進行評判,環環相扣的全媒體問政節目,全程監督問效。

       7月1日,“無黑無惡”創建活動人民監督員聘任儀式舉行。來自黨代表、人大代表、政協委員、社會各界、基層群眾和媒體代表50名監督員首次獲聘,開始履行政策宣傳員、線索情報員、任務督辦員和創建成效評價員的職責……

       在無黑無惡創建過程中,楊凌示范區綜合運用滿意度測評、創建擂台賽等群眾監督、新聞輿論監督、“兩代表一委員”監督的方式,持續倒逼創建提質增效。

      “無黑無惡”創建活動開展一年以來,楊凌示范區整治侵佔農村集體資產、食品小作坊園區管理、“1+5+N”提升基層社會治理能力、社會治理積分制管理、“1+N” 家庭矛盾糾紛排查化解聯動模式、“農城義警”等一批可借鑒的經驗做法,吸引了省內3市5縣前去考察取經。

成體系,建章立制常態推

        從專項斗爭到系統性工程,“無黑無惡”的創建活動漸成體系。

       楊凌示范區堅持問題導向、目標導向和民意導向,搭起了以“一個創建方案、五項工作機制、一套評價指標體系和建設更高水平平安楊凌、法治楊凌、文明楊凌三個實施意見”為主體的“一五一三”創建架構。

       制定了一個“無黑無惡”創建活動方案。提出“提水平、優環境、促建設、強‘三感’”的創建目標﹔明確了重拳出擊清除黑惡存量、創新長效機制遏制黑惡增量的創建工作重點﹔指明了“兩級共創、城鄉一體、點面結合,全域覆蓋”的創建路徑。

       建立了“無黑無惡”創建五項工作機制。構建群眾共建機制,健全打早打小機制,提升部門聯動機制,建立巡察督查考核機制,完善社會監督機制,推進創建活動深入有效開展。

       提出了一套“無黑無惡”創建評價指標體系。按照“強基礎、重預防、控發案、無黑惡”的指導思想,將創建要素提煉形成三大類14個具體指標:1個核心指標(黑惡案件存量清零,增量為零)突出創建目標要求,3個關鍵指標(公眾安全感、治安刑事案件發生率、政法單位滿意率)突出以人民滿意為中心的創建理念和預防為主、關口前移的工作原則,10個支撐指標(社會治安防控體系、網格化管理、基層矛盾糾紛多元化解、行業綜合治理、基層組織建設等),突出創建推進更高水平的平安、法治、文明楊凌建設的工作理念。

       出台建設更高水平法治楊凌、平安楊凌、文明楊凌的三個實施意見。推動綜合治理、依法治理、源頭治理,促進“三個楊凌”建設一體推進,加快實現基層社會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的步伐。

       如果說預防、監督等措施,是“無黑無惡”創建工作的血肉,那麼這一套完整的體系,無疑為“無黑無惡”創建工作鑄造了筋骨,增添了可持續的澎湃動力。

       裁料、縫制、修整……王乃婷和她的30余名姐妹正一字排開、火力全開,一件件做工精良的白大褂隨著一陣陣輕巧的縫紉機嗡嗡聲成形、成品。

       如今,在“無黑無惡”創建工作的照耀下,盤活集體經濟的村民在家門口上班落實“六穩六保”,實現城市管理的疏堵結合,夜經濟更活躍了﹔文化旅游行業經營更規范,創新園、尚特梅斯庄園、馬家底、王上村都煥發出新活力……這樣的變化還有很多,“無黑無惡”的創建讓楊凌示范區提檔升級,借力啃下硬骨頭,趁風邁向高質量發展,從預防著手,以體系落地,一系列組合拳的打法,也貢獻出了新“楊凌方案”。(人民日報社陝西分社 208坊郭魂強 桑曄 心怡)

(責編:谷妍、鄧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