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笑起來真好看】扶貧車間托起“穩穩的幸福”

彭璐 魯詩勤

2020年08月10日15:09  來源:新華網
 
原標題:【你笑起來真好看】扶貧車間托起“穩穩的幸福”

  圖為建卡貧困戶張世平在工作。新華網發

  新華網重慶8月7日電(彭璐 魯詩勤)每天早上8點,建卡貧困戶張世平都會准時到當地的就業扶貧車間開始工作。“干農活也辛苦,面朝黃土背朝天,一年到頭還掙不到幾個錢。不像現在,不用日晒雨淋,也不用出遠門就能把錢賺。”說起現在的工作,她難掩臉上的笑意。

  家住重慶市秀山縣溪口鎮苗龍村的張世平家裡有4口人,因丈夫體質差干不了重活,家裡又有兩個孩子要讀書,一家人成了村裡的建卡貧困戶。“我也不識字,不能出遠門打工,務農又找不到什麼收入,日子過得太苦了。”今年3月份,張世平抱著試一試的心態來到溪口鎮龍洞居委會就業扶貧車間,想找一份工作。得益於扶貧車間對當地的建卡貧困戶幫扶政策,她很順利的在車間找到了合適的工作崗位,一個月能拿2000元左右的工資,一家人有了穩定的經濟收入。

  “現在兩個孩子也已經從職高畢業,我們也脫了貧,我現在的願望就是在這裡好好做下去,不光要脫貧,還要致富奔小康。”說起未來的日子,張世平充滿了期待。

  與張世平一樣,同在車間務工的席蘭花也感受到了“就業扶貧車間”帶來的利好。因小時候患病,席蘭花的腿落下了殘疾,行動略有不便。今年3月份,她來到車間工作,“做的都是手上活兒,我和他們正常人一樣,每個月可以掙兩千元左右。扶貧車間給我們這樣的殘疾人提供了一個非常好的機會,重的農活我們做不了,去外面打工別人也不要,扶貧車間讓我們既能留在家裡,又能賺錢增加收入。”

  近年來,秀山縣積極統籌,變輸血為造血,把“扶貧車間”作為促進貧困群眾就業增收的重要舉措,通過送項目到村、送就業到戶、送技能到人、送政策到家的方式,探索出了一條以“扶貧車間”為載體的脫貧新路子。目前,全縣現有就業扶貧車間21個,吸納了1000余個農村剩余勞動力就近就地務工增收,其中貧困對象300多人實現了務工、顧家兩不誤。

  圖為席蘭花在工作。新華網發

圖為生產車間。新華網發

 

 

 

(責編:鄧楠、谷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