劉國中在商洛市洛南縣檢查指揮抗洪搶險救災時強調

把保障人民生命安全放在第一位 夯實責任狠抓落實確保安全度汛

2020年08月09日07:58  來源:陝西日報
 
原標題:把保障人民生命安全放在第一位 夯實責任狠抓落實確保安全度汛

  8月8日,省委書記劉國中到遭受嚴重洪澇災害的商洛市洛南縣檢查指揮抗洪搶險救災工作。圖為他在石門鎮向縣鎮負責同志詢問防汛救災措施落實和人員傷亡情況。 本報記者 張辰攝

  本報訊 8月8日,省委書記劉國中到遭受嚴重洪澇災害的商洛市洛南縣檢查指揮抗洪搶險救災工作。他強調,要堅決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關於防汛救災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堅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扛起責任、抓好落實,全力以赴搶險救援,盡最大努力保障人民生命財產安全。

  在受災嚴重的石門鎮,劉國中察看水情、災情,向村民了解撤離過程和受災情況,向縣鎮負責同志詢問防汛救災措施落實和人員傷亡情況,要求他們竭盡全力做好失聯人員搜救工作,嚴密防范滑坡、房屋倒塌等次生災害,加快搶修水電、交通、通信等基礎設施,盡快恢復生產生活秩序。隨后,劉國中來到位於橋河村黨群服務中心的安置點,看望轉移安置群眾,了解生活保障情況,叮囑負責同志搞好生活必需品供應,安排好群眾生活,做好衛生防疫、防暑降溫等工作。

  劉國中強調,近期我省將迎來新一輪強降雨過程。要深刻汲取洛南縣石門鎮、麻坪鎮搶險撤離不及時、不徹底導致人員傷亡、失聯的教訓,聚焦人員安全撤離方案,搶抓下一輪強降雨來臨前的窗口期,對整個防汛搶險工作進行再排查,扎實開展實戰演練,進一步夯實責任、堵塞漏洞,做到防汛責任到人、撤離對象到人、安置場所到位。要加強防汛知識宣傳,提前做好群眾思想工作,引導干部群眾增強災害防范意識和能力,特別是要針對留守老人、留守兒童、病殘人員等特殊群體,拿出務實管用的措施和辦法,確保洪水到來之前所有群眾應撤盡撤,確保安置點安全可靠,確保防汛搶險工作萬無一失。

  劉國中要求,全省各級黨委、政府要全面落實防汛救災主體責任,健全責任體系,加強領導,守土盡責,實之又實、細之又細地做好工作。各級領導干部要沖在一線、靠前指揮,深入基層開展督促檢查,推動各項措施落到實處。全省基層黨組織、廣大黨員干部要充分發揮戰斗堡壘作用和先鋒模范作用,負起責任,擔當作為,用實際行動當好人民群眾的安全衛士。

(責編:左瑞、鄧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