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秦王府城牆坍塌部分為修復保護砌體 將按專家意見加緊修復

2020年08月08日21:44  來源:人民網-陝西頻道
 

人民網西安8月8日電 (左瑞)2020年8月8日上午9時27分,位於西安市新城區新城廣場西側明秦王府城牆遺址南牆西段修復保護砌體約20米突然坍塌,現場一輛公交車、三輛私家車受損,有四名群眾被坍塌時濺起的磚石擦傷,已送到就近醫院治療。據西安市委宣傳部消息,此事發生后省市領導高度重視,立即部署、現場處置。西安市文物局、新城區已成立工作專班處理相關事宜。

坍塌部分不是西安城牆

據陝西省文化遺產研究院副院長王偉介紹,此段坍塌區域為陝西省文物保護單位明秦王府城牆南牆遺址西段修復保護砌體,位於西安市新城廣場西南側,並非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西安城牆。坍塌前,相關部門已按規范在現場設立警戒線,准備雨后進場加固。

經專家現場勘察,判定明秦王府城牆遺址南牆西段修復保護砌體全長130余米,坍塌部分長約20米,坍塌原因為近期連續大雨所致。

坍塌部分為修復保護砌體 並非明秦王府城牆

據西安建筑科技大學教授陳平介紹,專家組進行了現場勘察,判定坍塌部分為原城牆遺址新筑保護性土體和東北側外包磚砌體,未傷及原明代城牆夯土。

據了解,明秦王朱樉為朱元璋的第二個兒子,明秦王府是其府邸,南牆是其府城牆的一部分,現為陝西省文物保護單位。

已按專家意見制定方案將清理修復

據了解,文物部門已組織專家組進行勘察會商,並制定險情處置預案,對保護層進行加固和恢復處理。按照專家組會商意見,將及時清理北側坍塌區域坍塌土體及砌塊,對坍塌區域對應保護砌體進行局部卸荷,勘察滲水范圍、深度,對拆除部位進行臨時性防雨、防護措施。

目前,現場已安排專人進行24小時監測,相關現場清理工作已經開始,受損車輛已經拖離現場,受傷人員現有1人留院治療。同時,文物部門正在對全市文物保護單位進行全面排查。   

相關閱讀:

西安明秦王府城牆修復保護砌體坍塌 專家研判文物本體未受到破壞

(責編:左瑞、鄧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