陝西省食品小作坊衛生管理有標准啦!

2020年08月07日07:22  來源:陝西日報
 
原標題:我省食品小作坊衛生管理有標准啦!

本報訊 (記者 徐穎 張天棋)記者7月15日從省市場監管局獲悉:陝西省《食品安全地方標准 食品小作坊衛生規范》日前正式出台,進一步充實了我省食品安全地方標准管理體系。

該標准旨在規范食品小作坊生產加工全過程,防范食品安全風險,明確食品小作坊加工場所、設施設備、衛生管理、人員管理以及原輔料、食品添加劑使用等相關標准,並對食品小作坊的生產過程控制、產品檢驗和貯存、運輸和銷售管理、產品召回管理和生產記錄等方面作出明確規定。標准的出台,既方便了小作坊負責人開辦食品小作坊,做好食品質量安全管控工作,也為基層市場監管部門開展監督工作提供了技術支撐,對提升全省食品小作坊質量安全監管水平具有指導意義。

據了解,截至6月底,我省共有食品小作坊2.1萬戶,從業人員多為貧困人口,生產加工的品種主要為糧食加工品、肉制品、糕點、豆制品和澱粉制品等。據測算,我省食品小作坊可解決超10萬人就業,輻射帶動40余萬人口脫貧。目前,全省各級市場監管部門正積極實施部分低風險食品品種小作坊承諾許可制改革,全力推動《陝西省食品小作坊全面提升三年工作行動計劃》落實,使陝西省食品小作坊產品質量更安全,制度體系更健全,原料追溯更可靠,生產過程更規范,集中園區建設得到有序發展,品牌保護意識明顯增強,全省小作坊食品安全水平得到有效提升。

(責編:左瑞、鄧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