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殊暑假的“變”與“不變”

2020年08月06日16:38  來源:新華網
 
原標題:特殊暑假的“變”與“不變”

  新華社沈陽8月6日電

  新華社記者王瑩、廖君、鄭天虹、仇逸

  對學生和家長而言,今年暑假不能像以往那樣每天到培訓機構“充電”、出遠門游學,各地暑假時間、內容發生了哪些變化?如何引導學生們度過快樂而有意義的暑假?

  學習:線上線下相結合

  記者在部分地區採訪了解到,大部分地區的放假時間和往年相似。從7月上旬開始,各地中小學生陸續迎來“暑假模式”,除部分地區高二年級外,大部分地區、學校還是跟往年一樣,將秋季開學定在9月1日。不佔用學生暑假“抓進度”,旨在減輕學生的學業負擔,讓學生可以有更多的自由時間。

  但疫情防控常態化背景下,學生學習模式發生了大變化。暑假學習從以往的線下上培訓班為主轉變為線上學習和線下學習相結合。

  暑期裡,廣州某培訓機構“小六語文閱讀精品課程”線上線下班同步推出,價格一樣,今年與往年不同的是,報線上班的孩子一點不比報線下班的孩子少。家長宋女士說,女兒在疫情期間上網課,能專注課程,完成作業,感覺效果還不錯,加上暑期有些時間段可能無法保証線下班,線上課有無限回放的功能,不懂的地方還可以反復聽,所以線上課也有它的優勢。

  專家認為,疫情期間的線上學習,在一定程度上培養了學生參與信息化教學的能力,部分學生的信息素養能夠有效支撐自身的學習方式由傳統的紙質媒體交互向電子化產品交互轉變,這為接下來暑期學生學習模式的轉變奠定了基礎。今后,線上學習方式也將會成為學生學習方式的一個重要組成部分。

  “網課正在教學中發揮越來越重要的作用。”上海市政府參事、同濟大學教授蔡建國表示,和傳統面授相比,網課同樣強調課程內容生動、教學方式互動,同時對家長的管理和學生的自律提出了新的要求。

  研學:從出國游到周邊游

  暑期歷來是父母帶娃出游的集中時段。不少家長說,往年考慮國內國外游,今年換成了自駕省內游,甚至就在所在城市本地游。

  “媽媽說,今年暑假我們不出省旅游了。”武漢市小學生彭宇萌告訴記者,去年暑假她和家人一起到陝西西安、商洛等地玩了十來天,吃到了很多美食。

  “為了豐富假期生活,還是會帶孩子去武漢周邊玩一玩。”彭宇萌媽媽說,她打算安排一些周邊自助游,了解城市周邊的動植物、水系等,讓孩子放鬆心情,也能學到課本之外的知識。

  廣州家長胡女士暑期也選擇了省內自駕游。上個周末,她們全家開車去了湛江海邊。“省內游也挺好,海邊人少,空氣好,孩子趁周末放鬆放鬆,也不佔用我們家長的工作日,准備每個周末都出來轉轉。”

  遼寧鞍山市“睿星派世界”教育基地今年5月正式開業,暑期裡和一些中小學對接開展了系列研學課程:在“萌寵樂園”,孩子們可以和鸚鵡對話,幫羊駝梳頭,和小浣熊做朋友﹔體智能綜合游戲課上,跑酷、攀岩、蹦床等專業設備也能有效提高孩子的攀爬能力、協調性、四肢力量和靈活性等。

  “原來暑假都會安排孩子出國或參加國內的夏令營,今年暑假特殊,正愁孩子無處可去。剛好有了這樣一家寓教於樂的研學實驗基地,不僅讓孩子漲了知識還增進了體能,我家孩子就特別喜歡蹦床,跟這裡的輔導員老師解鎖了好幾個特效動作,拍成抖音小視頻,上傳網絡,孩子特別有成就感。”鞍山市鐵東區青華小學五年級家長鄭曉穎說。

  暑期時間表更豐富

  網課期間,一些雙職工子女獨自在家學習,學會了制定時間表。暑假裡,許多學生將計劃安排得更加豐富緊湊,不光有學習任務,也有自己的興趣愛好。

  晚6時至7時練琴,7時至8時在小區散步,之后檢查作業、洗漱……記者看到,武漢市沈陽路小學三年級學生小洋(化名)把自己的暑假安排得井井有條。“暑假我計劃做一些自己想做而疫情期間沒能做的事,比如每天和媽媽一起出去散散步,去琴房練鋼琴。”

  而以往在夏天熱度很高的體育培訓,今年因疫情原因,大量場所未開放,家長們不得不尋找容易實施的替代方案——打羽毛球改成跑步,游泳改成跳繩等。

  武漢經濟技術開發區新城小學二年級學生小詩(化名)媽媽說,她現在每天帶女兒打20分鐘羽毛球和練習跳繩,“原先還准備暑假讓孩子去學游泳,結果游泳池都沒開,隻好讓孩子改練跳繩了。”

  家長們的教育觀念也發生了變化。廣州家長凡女士說,今年讓孩子選擇參加黃埔軍校軍訓夏令營,孩子每天進行各種訓練,不再那麼嬌氣和拖沓,能吃苦,養成好的生活習慣和強健身體比上幾個學科補習班收獲更大。

  “除了疫情影響,取消基礎教育階段學科類競賽、民辦學校搖號招生等多項教育改革舉措開始給學生的暑假生活帶來變化。”上海市特級校長張人利表示,“長期以來,暑假越來越被各類學科學習佔滿,留給孩子做自己喜歡事情的空間越來越狹窄,希望伴隨著教育綜合改革進程,在家庭、學校和全社會的努力下,減輕不合理的學業負擔,讓孩子的暑假生活更多元多彩。”

(責編:谷妍、鄧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