捏成一個拳頭 打出“五水共治”(生態治理的中國奇跡(24))

本報記者 方 敏

2020年08月06日07:20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原標題:捏成一個拳頭 打出“五水共治”(生態治理的中國奇跡(24))

雨!暴雨!梅汛侵襲浙江,來勢洶洶!

7月8日,新安江水庫泄洪。9孔閘門開啟時,一股股清澈的湖水噴涌而出,令人驚異:“以前泄洪常是泥沙翻滾、水質渾黃,如今新安江為何如此清澈?”

此次梅汛,浙中北雨量特別大,破1951年以來最高紀錄!然而,浙江整體上沒有出現大險情。有人疑問:“浙江安然度汛,是如何做到的?”

兩個疑問,浙江人一個答案可解:是“五水共治”。

浙江,因水得名、倚水而興,但長期被水污染困擾:數年前,全省還有32個省控地表水斷面劣Ⅴ類。與此同時,梅汛、干旱等自然災害頻發。加大防汛抗旱力量,成為浙江人當務之急。

“堅持以人民為中心”,浙江省委多年前打響“五水共治”戰役——打出一套治污水、防洪水、排澇水、保供水、抓節水的“五水共治”組合拳。既豎起治污水這個“大拇指”,從群眾深惡痛絕的污水治理抓起,也把剩余“四水”捏成“拳頭”,集中整治。

治水,浙江省委負責人下定決心:寧可作局部暫時的舍棄,哪怕以經濟增速為代價,也要以治水為突破口,決不把污泥濁水帶入全面小康。

河水污染,根子在岸上。要治水,必須倒逼產業轉型升級。浙江給出對策:做好“加減法”。“加”是做大做優、提質增效,“減”是限小汰劣、治污減排。

治理浦陽江,金華浦江有多拼?累計關停污染水晶加工戶近2萬家!曾經,這裡低端水晶作坊遍布,國內80%以上的水晶產品出自這裡。論富,這裡百姓個頂個。可論水,誰也不敢多言語。因為水晶產業污染,浦陽江浦江段一度成為省內水質最差的河流。

“五水共治”實施后,浦江大力推動企業轉型。關停低小散企業后,又投資20億元,新建4個水晶集聚園區,實現統一治污、集聚發展。目前,全縣水晶加工主體雖減少了90%,但水晶產業產值卻增長24%。更讓人欣喜的是:原來臟臭的浦陽江,清了!

在治水的倒逼下,浙江持續推進工業、農業“兩轉型”。截至2019年底,浙江已累計整治臟亂差、低散亂企業13.5萬家,淘汰落后產能企業1.4萬家,關停搬遷養殖戶40余萬個,建設省級美麗牧場1209家。

治水涉及地區和部門眾多,如何避免陷入“九龍治水”的窘境?

2014年開始,浙江推出“河長制”——由機關干部擔任“河長”,對包干河道的斷面水質達標、水環境改善負領導責任。在浙江,都是一把手擔任當地最難治河道的河長。

“五水共治”落實得好不好,領導干部是關鍵。浙江省治水辦負責同志介紹:浙江省委建立嚴格的“四個一”督查機制:一月一提醒,一月一督查、一月一通報、一月一考評。“治不好水,一票否決!考核就像頭頂懸劍,可不敢怠慢絲毫。”柯橋區上謝橋社區書記虞興源的話,代表了很多河長的心聲。

“兵馬未動,糧草先行”。開展“五水共治”,浙江在財力上充分保障。2014年至今,全省“五水共治”各類社會資金投入累計超過6200億元。

建立與出境水質和森林覆蓋率挂鉤的財政生態補償制度、實施從跨行政區域水質交接斷面考核管理、省委主要負責同志為治水立下“軍令狀”、各地建設一支支治水志願者隊伍……為治水,浙江多措並舉、上下一心、全民參與。

在“治污水”的同時,其他“四水”工作也同步開展。

防洪水。“千塘加固”、“強排入海”等工程齊頭並進,防汛能力大大提升﹔

排澇水。疏浚河道、打通斷頭河、加大雨水管網修復等實招頻出,內澇問題得到一定程度緩解﹔

保供水。浙江縣級以上城市及主要城鎮集中式多源供水的工程體系基本形成。“一根水管通城鄉”,農村飲水安全保障水平基本與城鎮同步﹔

抓節水。浙江全面建立省、市、縣三級水資源控制指標體系與管理目標責任制,節水工作為全國提供了樣板。

多年努力,人們驚喜地發現:那個“頭枕欸乃聽槳聲,眼觀雜花盈原野”的詩畫浙江,又回來了。

“敢到三裡街河去游泳嗎?”這是9年前網民對紹興柯橋區環保部門的戲謔。素有“碧水貫街千萬居”美譽的三裡街河,在當時的安昌鎮是出了名的臭水溝。自開展“五水共治”以來,安昌鎮通過清污、活水等一系列整治,而今,三裡街河不但可以游泳,而且蝦嬉魚戲,成為古鎮最靚麗的風景。

截至目前,浙江已完成“剿滅劣Ⅴ類水”任務,清理垃圾黑臭河1.1萬余公裡,城市黑臭水體消除率100%,2萬多個村完成生活污水治理設施建設,全省地表水總體水質為優……

《 人民日報海外版 》( 2020年08月06日 第 01 版)

(責編:左瑞、鄧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