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羌城裡的奮斗之歌(脫貧攻堅高原行)

本報記者 蘇銀成攝影報道

2020年08月06日06:56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原標題:古羌城裡的奮斗之歌(脫貧攻堅高原行)

激越高亢的《中國古羌城》歌聲中,高大的城門緩緩打開,巨幅羌紅在雲梯上翻飛,舞動出茂縣各族兒女脫貧奔小康的火熱情懷……這是四川省阿壩藏族羌族自治州茂縣中國古羌城開城儀式上的場景(見圖)。

茂縣是全國最大的羌族聚居縣,也是羌文化核心保護區。2008年汶川地震,茂縣境內的羌族碉樓、村寨等遭受毀滅性破壞。如何搶救性保護瀕危的羌族文化遺產?為此,茂縣整合國家災后重建項目資金6億元,建成全國最大的羌文化集中展示區——中國古羌城。

走進羌繡非遺傳承工作室,隻見羌繡非遺傳承人胡春蓮兩手走針引線、上下翻飛,聚精會神地做著繡品。

胡春蓮是一名尿毒症患者,重病讓她的家庭不堪重負,為了使她家能夠擺脫貧困,省級非物質文化遺產項目羌繡傳承人李興秀決定收她為徒。在李興秀的精心指導下,胡春蓮踏實肯干,深鑽細研,用靈巧的雙手和辛勤的勞作繡出了幸福生活。

羌繡是古老的傳統手工技藝,如今成為群眾脫貧致富的寶貴資源。為了帶動身邊兄弟姐妹脫貧,也為了傳承技藝,近些年李興秀先后收了43個徒弟。她無償舉辦羌繡學習班,隻要愛好這門手藝,就可以來學習。

走出羌繡工作室,忽聞笛聲悠揚,羌笛傳承人何王金正在自己的工作室吹奏。何王金是四川省非物質文化遺產項目“羌笛演奏與制作技藝”代表性傳承人。為了傳播好羌笛文化,他在這古羌城中持續開展教學、展演、文化交流等活動。

在古羌城景區,像李興秀、何王金這樣的非物質文化遺產傳承人還有很多。景區給了他們舞台,他們也鼓足干勁、努力拼搏。

為了將優秀傳統文化發揚光大,也為了讓當地百姓脫貧致富,景區加大投入,為脫貧攻堅提供更多支持。據介紹,自2013年開放以來,景區已吸納貧困戶、低保戶、失地農民426人次就業,人均年收入達2萬余元。此外,景區還管理著全縣60個村的集體資金,每年提供集體分紅,助力脫貧攻堅。

感恩之心化作動力(記者手記)

2008年汶川地震讓茂縣遭受重創,在黨中央的關心支持和兄弟省份的無私援助下,茂縣人民撫平傷痛,重建家園,迎來經濟社會全面發展。

特殊黨費援建的中學命名為“七一民族中學”,武警部隊援建的中學命名為“八一中學”,主干道名為“晉茂大道”——是為感恩山西援建之情……採訪中,我們真切地感受到當地群眾內心涌動著的感恩之情。

如今,這份情感正源源不斷地化為拼搏動力。在脫貧攻堅的各個戰場上,茂縣各族干部群眾正像石榴籽一樣緊緊抱在一起,想到一起,干在一處,用雙手創造美好未來。

《 人民日報 》( 2020年08月06日 第 06 版)

(責編:左瑞、鄧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