激發脫貧志氣,破除陳規陋習,倡導互幫互助

道東村 鄉風淳鄰裡親(全面脫貧與鄉村振興有效銜接③)

本報記者 原韜雄

2020年08月06日06:03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原標題:道東村 鄉風淳鄰裡親(全面脫貧與鄉村振興有效銜接③)

核心閱讀

過去,陝西銅川市道東村有些貧困戶缺乏脫貧志氣。該村開展“八星勵志”活動,通過評星定級,激勵大伙努力脫貧致富。同時,道東村還組建村民興趣小組,豐富文化生活,破除陳規陋習﹔成立志願服務隊,促成村民之間互幫互助……一系列舉措不僅讓生活更富裕,還讓鄉風更文明,鄰裡更親近。

記者來到李戰文家,他啥話也不說,先掀開蜜桶蓋。黃澄澄的蜂蜜快要漫出桶口,“有160多斤呢!剛賣了一茬,還有500多斤蜜,等著價錢好再出手!”他高興地說。

李戰文是陝西省銅川市耀州區關庄鎮道東村人,從前是村上有名的懶漢,現在不僅靠自身努力脫了貧,還成立了養蜂合作社,帶著大伙一起脫貧致富。

從“等靠要”到“加油干”,貧困戶精神面貌煥然一新,這得益於道東村開展“八星勵志”扶貧扶志活動,不僅激發出脫貧志氣,更使先進帶動了后進。如今,道東村人不僅致富勁頭足,更破除了陳規陋習,開展了豐富多彩的群眾活動,好鄉風綿綿浸潤……

開展“八星勵志”

人人抖擻精神

3年來,村民們都說,李戰文換了個人。

由於有腰傷,不能干重活,李戰文曾對生活喪失信心。他不好意思地說:“那時我是今日有酒今日醉,明日沒酒喝涼水。就愛四處閑逛,釣魚攆兔,說是‘人見人嫌’也不為過。”

幫扶干部買了羊讓他養。倆月過去,羊瘦了,他胖了,李戰文毫不在意,振振有詞:“不喂羊,不還省了飼料錢?”

道東村建檔立卡貧困戶有78戶242人,貧困發生率14%,“窮習慣了”的村民不是個例。鎮村干部與扶貧干部一起分析研判,貧困戶個人主觀能動性不足是個大問題。關庄鎮鎮長焦建軍說,“貧困是表象,缺乏脫貧志氣才是窮根,‘勵志’是突破口。”

2017年,關庄鎮黨委、政府與道東村“四支隊伍”探索開展“八星勵志”扶貧扶志活動,設定“熱愛集體覺悟高、誠實守信品行好、精神面貌變化大、擺脫現狀願望強、不等不靠動力足、勤勞致富步子快、致富點子提得多、示范帶動成效佳”8個星目,按照“日走訪、月碰頭、季評星、年表彰”為貧困戶評星定級。

“八星勵志”牌貼到了每戶貧困戶家門口,第一季度李戰文一星未得,他滿不在乎:“那星星有啥稀罕?”

貧困戶陳海玲患有侏儒症,丈夫郭增英也有殘疾,一家人日子過得緊巴巴。但夫婦倆積極尋找致富門路,種了4畝蘋果地。當年的臘月二十七,村干部敲鑼打鼓為陳海玲一家貼上4顆“星”,她激動地說,“我這輩子都沒這麼自豪過!”

這下李戰文坐不住了,“人家兩個殘疾人都能拿上星,我卻啥也沒有,太丟人了。”於是,他去找幫扶干部:“我想養蜂,行不行?”

如今,蜂箱從最初的10箱增加到120箱,李戰文過上了“甜蜜”生活,村民們也陸續找他學養蜂技術。去年他被評為“滿星戶”,性格也開朗起來,還加入了村鑼鼓隊。隊裡數他的大鼓敲得最響。

從2017年10戶,到2019年73戶貧困戶獲星,“爭拿星、爭脫貧”在道東村蔚然成風,其中的3個“滿星戶”更成了村民眼裡的“脫貧明星”。道東村還建立了“扶貧扶志激勵基金”,每年年底獲得4顆星的貧困戶可領取600元獎勵,每加一顆星增發50元,每季度星數還可換算為愛心超市積分換取商品。

“‘八星勵志’活動開展以來,出去干活謀事的多了,游手好閑的少了﹔想著法子致富的多了,討要救濟的少了。不僅是貧困戶,道東村的全體群眾都有股把日子往上奔的勁頭!”焦建軍說。

建村民興趣小組

剎住賭風破陋習

7月13日,雨后日頭高。村口圍坐了幾十人,熱鬧極了,板胡一響,秦腔開腔,這是道東村的“養生文化自樂班”又開唱了。

“農閑時我們就湊一塊吼吼秦腔,年輕人來了,還可以唱唱歌跳跳舞,鄰裡關系也更近了。”村民丁滿榮說。

以前一到農閑,不少村民喜歡打牌耍錢。那時,村民李曉營總往麻將館鑽,老婆喊他吃飯,三遍五遍都喚不回,氣得直跺腳。

為了剎住賭博風,2016年道東村成立了禁賭禁毒會,由村裡的老人、老黨員宣傳賭博危害。一開始,李曉營並不買賬,“錢是我賺的,怎麼花是我的事。再說,地裡活忙完,拿啥打發時間?”

這話提醒了禁賭禁毒會負責人夏水利。他說,“破除陋習,光禁不行,隻有豐富群眾的文化生活,才能引導村民擁抱良好的生活方式。”

漸漸地,戲曲、聲樂、象棋、秧歌等村民興趣小組在村委會的引導下組建起來,農業技能培訓也深受村民喜愛。夏夜,道東村的村廣場人頭攢動,村民自導自演的“納涼晚會”更是讓這個小村熱熱鬧鬧。

李曉營也放下了手裡的牌,舉起指揮棒,成了村鑼鼓隊隊長。他說:“比打牌有意思多了!這兩年,村裡的麻將館都關了張。”

紅白喜事大操大辦是不少村民的負擔。作為村裡紅白事的廚師,胡淑英感慨頗深,“以前辦事,浪費比較嚴重,村民負擔也較重。”

2016年,道東村成立了紅白理事會,引導大家勤儉節約辦事,大大減輕了村民負擔,紅白事必須先報后辦,還將食品安全檢驗也納入規定。

去年年底,村民韓存鳳為父親辦喪事,“一桌八菜一湯,煙10元以下,酒50元以下,隨禮不超過200元,辦下來花費不太高。”

道東村紅白理事會負責人李和平說:“紅白事簡辦,受益的是老百姓,要熱鬧不要浪費已經成了村民們的共識。”

成立志願服務隊

團結友愛鄰幫鄰

“父老鄉親聽我言,我是普法宣傳員。今天不把別的談,尊老敬老美名傳……”7月15日上午,“草根宣講員”王玉理用一段快板書開場,大家聽得津津有味。

王玉理是銅川市有名的“調解大王”,不僅為大伙講解處理矛盾糾紛的經驗,還宣講黨和國家的政策方針,以及正確的生活方式。這次宣講活動,是道東村點的“單”,通過村上的新時代文明實踐站上報宣講需求,區級平台選取合適的宣講人才。

王玉理說,“耀州區像我這樣的‘草根宣講員’有60多個。我們各有所長,不僅能夠講好理論政策,還能為村民提供農技指導,教授脫貧致富經。”

去年起,銅川市耀州區開始建設新時代文明實踐中心,鎮村實現了新時代文明實踐所、站全覆蓋。各村不僅可以結合實際情況建立群眾身邊的志願者隊伍,因地制宜開展文明實踐活動,還實現了各級資源共享,讓基層群眾學理論、學政策、學技能。新時代文明實踐中心(所、站)已經成為實施鄉村振興戰略、加快鄉村文化振興的重要抓手。

今年2月,道東村成立了清潔環境志願服務隊,貧困戶李更文一聽到消息,一路小跑來找負責人李建設報名,“我是受了黨和國家的幫助才脫了貧,能給咱村做點力所能及的事,高興!”

每周三,從村廣場到背街小巷,志願者們不放過每一個衛生死角。“干淨整潔,大伙看著都歡喜。開展志願活動后,村民們的衛生意識提高不少,垃圾雜物不亂丟,加入我們志願隊伍的人也越來越多。”李建設說。

“大家注意到沒有,這兩年咱道東村人變漂亮了,為啥?是因為好看衣服多了,這又為啥?是咱的蘋果賺上錢了!”田間地頭,蘋果種植專家雷振芳的幽默引得眾人開懷大笑。雷振芳說:“我是學雷鋒零距離技術志願服務隊的一員,我們會根據農時開展各項農技傳授交流活動。大伙致富熱情高,都想多賣果子多賺錢!”

村民的身邊事也可以發起志願活動“點單”。抗疫期間,村民陳海玲家裡的果樹到了該疏花的時候,但她因在外陪女兒看病回不了村。村委會一“下單”,十來位村民義務幫忙,陳海玲很感動,“今年下了果,一定得給鄉親們嘗嘗!”

“團結友愛、昂揚向上的好鄉風正在道東村孕育,緊跟鄉村振興步伐,道東村絕不落在后邊。”道東村黨支部書記任新選說。

《 人民日報 》( 2020年08月06日 第 13 版)

(責編:左瑞、鄧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