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半年陝西民生經濟發展報告》發布

增長0.5%!上半年陝西居民收入增速高於全國平均水平

2020年08月06日15:57  來源:人民網-陝西頻道
 

人民網西安8月6日電(鄧楠)5日,國家統計局陝西調查總隊發布了《上半年陝西民生經濟發展報告》,今年上半年,陝西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2782元,在全國31個省(市、區)中居第17位,較去年同期上升一個位次。同比名義增長4.2%,扣除價格因素,實際增長0.5%(全國下降1.3%)。

 居民收入增速高於全國平均水平  四項收入全面增長

報告顯示,陝西城鎮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8523元,在全國31個省(市、區)中居第17位,比去年同期上升兩個位次﹔同比增長(以下如無特別說明,均為同比名義增速)3.1%,增速快於全國1.6個百分點。農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6470元,在全國31個省(市、區)中居第21位,比去年同期上升一個位次﹔同比增長4.6%,增速快於全國0.9個百分點。

陝西城鄉居民可支配收入與全國平均水平對比

表格來自於國家統計局陝西調查總隊官網截圖

上半年,陝西居民工資性收入、經營淨收入、財產淨收入和轉移淨收入四項全面增長。居民人均工資性收入6958元,同比增長2.9%,佔可支配收入的比重為54.4%﹔經營淨收入1398元,增長2.9%,佔可支配收入的10.9%﹔財產淨收入865元,增長10.1%,佔可支配收入的6.8%﹔轉移淨收入3561元,增長5.8%,佔可支配收入的27.9%。在城鄉居民收入上,差距進一步縮小,陝西農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速高於城鎮1.5個百分點, 城鄉收入比為2.86:1,較去年同期縮小0.04。

上半年CPI漲幅低於全國平均水平 預計下半年將收窄

上半年,陝西CPI漲幅較全國平均水平(3.8%)低0.2個百分點。按照CPI漲幅從高到低排序,陝西在全國31個省(市、區)中居第17位,在西部12省、周邊9省中均居第6位。

報告顯示,上半年陝西居民消費價格指數上漲3.6%,漲幅較去年同期擴大1.2個百分點﹔剔除食品和能源價格后,核心CPI上漲1.5%,漲幅較去年同期縮小0.6個百分點。CPI上漲呈現結構性特點,其中:食品價格上漲13.5%,非食品價格上漲1.3%﹔消費品價格上漲5.0%,服務項目價格上漲1.1%。

八大類商品和服務價格“六升兩降”,食品煙酒類價格處於領漲地位,同比上漲10.7%﹔其他用品和服務類上漲5.2%,教育文化和娛樂類、醫療保健類、居住類、生活用品和服務類分別上漲2.3%、1.1%、0.4%和0.4%﹔交通和通信類、衣著類價格分別下降2.2%、0.1%。

食品價格漲幅擴大,上半年陝西豬肉價格上漲106.4%,影響CPI上漲1.93個百分點,對CPI上漲的貢獻率為53.3%。

由於受到“產能恢復疊加高基期效應”“翹尾因素逐季減弱”“疫情影響仍將持續”三方面因素的影響,預計下半年CPI漲幅將收窄。報告顯示,二季度末,陝西生豬、能繁母豬存欄同比分別增長0.7%、18.0%。生豬產能持續恢復,豬肉供應偏緊局面將逐步改善,加之豬肉價格高基期效應,預計下半年豬肉價格同比漲幅將有所回落,對CPI上漲的拉動作用將削弱。同時,一至四季度翹尾因素呈現前高后低特點,下半年翹尾影響明顯減弱,成為抑制CPI上漲的另一因素。再者,疫情對服務消費行業影響仍將持續,需求偏弱將在一定程度上制約服務價格上漲。

未來需要關注那些問題?報告提出三點建議

報告指出,由於受到旱情、疫情防控常態化及疫情對陝西經濟發展的影響,建議未來還需重點關注“旱情對秋糧生產的影響”“疫情防控常態下收入增長壓力”“三季度就業壓力”這三個方面。

在旱情方面,上半年,陝北尤其是榆林地區旱情嚴重,根據氣象部門資料,3月1日至6月27日,榆林全市平均降水量48.5毫米,較上年同期偏少57.58%。榆林市土壤墒情及綜合干旱指數監測顯示,已達到中到重度氣象干旱等級,旱地作物生產形勢較為嚴峻。據榆林農業農村局數據,截至6月28日,榆林受旱總面積837.30萬畝,其中輕度旱災82.42萬畝,中度旱災234.80萬畝,重度旱災520.08萬畝。

在收入增長方面,5月中旬,陝西調查總隊對129家企業復工復產專項調查顯示,31.9%的企業新接訂單不足,26.4%的企業存在資金周轉困難,疫情影響和經濟下行壓力依然存在。另一方面,據陝西人社廳資料,上半年陝西城鎮新增就業人口19.39萬人,較去年同期下降20%左右,就業壓對居民增收壓力猶存。

在就業方面,新冠肺炎疫情對陝西經濟發展造成了較大影響,隨著疫情的有效防控,復工復產、復商復市有序推進,經濟逐步恢復,就業形勢有效改善,陝西作為教育大省,每年有大量高校畢業生涌入勞動力市場,雙重因素疊加影響,三季度就業壓力將較往年明顯增大,就業形勢較為嚴峻。

(責編:鄧楠、谷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