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業扶貧讓廢蔗渣變身“金寶貝”

2020年08月06日17:23  來源:新華網
 
原標題:產業扶貧讓廢蔗渣變身“金寶貝”

  新華社上海8月6日電(滕佳妮 姜廣旺)作為雲南五大出境通道之一的臨滄市耿馬縣,是上海市與雲南省臨滄市扶貧結對合作地區。在上海市工商聯的牽線搭橋下,上海民營企業把當地的資源優勢和上海的技術優勢結合起來,在產業合作扶貧上取得實效。

  耿馬縣土地廣袤,光熱水土條件好,是國家糧食和蔗糖生產基地,但工業基礎薄弱,經濟以農產品和初級工業品為主,規模企業數量少。兩年前,來耿馬調研的上海扶貧干部童鈞等發現,當地大面積種植甘蔗,全縣每年榨糖產生40多萬噸廢蔗渣,多數通過焚燒、堆肥等處理,經濟價值無法體現,還造成環境污染。

  根據這些資源特點,結合相關政策,童鈞萌生了開展蔗渣模塑環保材料項目的念頭,即通過對榨糖產生的廢渣進行精制、改性、模壓等工序加工,制成可降解餐飲具、包裝材料。

  “通過引進國外先進技術,模塑產品在一定的自然環境下可降解為水和二氧化碳,解決了耿馬縣制糖企業的大量廢渣處理難題,變廢為寶,而且延伸了傳統甘蔗加工的產業鏈,形成生產、制造、廢渣再利用的閉環,實現了產品價值最大化。”童鈞說。

  蔗渣利用的問題解決了,可模塑產品生產問題又是一道難題。蔗渣裡的纖維素和木質素是很好的工業原料,但濕的蔗渣漿不易運輸且易腐敗,必須制成漿板才能運輸到東部地區加工,運輸成本大大增加。所以,在當地建廠是唯一且最優的選擇。不過,耿馬工業基礎薄弱,當時沒有一家工廠。

  兩年過去了,耿馬工業園已經正式開工並初具規模。園區規劃面積5.38平方公裡,主要集中布局以蔗糖主導產業及其延伸產業加工為主的產業集群區,園區將建成12萬平方米標准廠房,還有供水、污水處理廠、垃圾轉運站、保障性住房等工程建設。

  “綠賽可新材料(雲南)有限公司作為園區招商落地的第一個企業,投資的蔗渣模塑項目總投資2.5億元,可為耿馬縣提供就業崗位400多個,實現年產值6億余元。目前,一期已基本建成,首投10條先進的生產線,形成3萬噸蔗渣模塑產品的產能。”童鈞告訴記者,項目為當地居民提供大量工作崗位同時,也刺激了紙箱廠、制膜廠、吹瓶廠等在園區的投資意願。

  童鈞透露,目前正考慮與當地的學校合作,一方面從職校畢業生中培養公司青年骨干,另一方面也鼓勵畢業生在本地自主創業,並提供各種信息和機會。

  上海與雲南臨滄市耿馬縣的對接,蹚出了一條產業扶貧的新路。

(責編:谷妍、鄧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