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理專家為“宅”家上班族支招防“焦慮”

2020年08月04日16:30  來源:中國新聞網
 
原標題:心理專家為“宅”家上班族支招防“焦慮”

中新網烏魯木齊8月4日電(記者 陶拴科) 疫情期間“宅”家,因作息習慣紊亂,部分上班族在家辦公,容易產生焦慮等心理不適,對此,業內人士指出“疫”戰也是“心理戰”,居家上班族也要理性應對。

烏魯木齊再次出現疫情至今,居家生活已經有半月之余,人們生活空間變小,民眾在與病毒“抗疫”的同時,也在與負面情緒抗衡。4日,新疆精神衛生中心烏魯木齊市第四人民醫院科教科副主任醫師馬曉潔介紹,民眾居家抗疫以來,多數人的生活活動空間縮小,與外界交流銳減,對一些上班族來說,工作環境發生變化,部分上班族會出現焦慮情緒。

對此,馬曉潔提醒:“宅家上班族,首先對工作任務要有明確的目標,如果是團隊合作,盡可能將任務分解到最簡單,給每個人制定清晰的目標,限定反饋時間。安排越清晰越有助於工作的推進。隨時同步,信息透明。可以利用手機、電腦、軟件等工具做到時時溝通、傳輸文件,讓工作能夠落實。在家辦公,不要躺在床上辦公。最好按正常上班操作,起床洗漱換衣服,這樣的儀式感可以幫助我們更快更好地進入工作狀態。即使在家中也要建立規律的作息時間,規律的生活不僅能夠提高工作效率、有助於身體健康,也可以給我們帶來內心的穩定與安全。”

此外,上班族宅家也要保持好充足的睡眠。新疆精神衛生中心烏魯木齊市第四人民醫院睡眠科主治醫師努爾古麗·艾比布拉提醒居家上班族群體,一定要注意休息,提高睡眠質量減少和縮短臥床時間。經過2周的堅持,可使晚上入睡變快、變深,夜眠的時間也會延長,減少白天臥床時間,白天應活動量充足,但晚上躺床預估20分鐘仍無法入睡時,便可以起床,離開臥室寫日記或反復練習寫字或弱光活動,直到有困意后再回到床上入睡。

如果難以入睡,可在睡前1小時左右洗個熱水澡、泡腳,或者做按摩以及聽一些助眠音樂來幫助更快入睡﹔或是做一些放鬆訓練來緩解自己的緊張情緒,比如正念呼吸、身體掃描或冥想等等。習慣決定生活質量,養成良好的睡眠習慣,擁有更健康的生活方式。(完)

(責編:谷妍、鄧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