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起報名!四川省2020年度執業藥師職業資格考試啟動

2020年08月04日13:46  來源:人民網-四川頻道
 
原標題:今起報名!四川省2020年度執業藥師職業資格考試啟動

人民網成都8月4日電 據四川省藥品監督管理局官微消息,四川省人事考試中心8月3日發布《關於做好2020年度執業藥師職業資格考試考務工作的通知》。那麼,四川省2020年度執業藥師報考詳情是啥,趕緊來了解一下!

一、考試時間、考試科目及考試設置

1、考試時間及科目

2、考試設置

執業藥師職業資格考試分為藥學類、中藥學類兩個專業類別,每個專業類別均包括4個考試科目,各科目均為客觀試題。

藥學類考試科目:“藥學專業知識(一)”“藥學專業知識 (二)”“藥事管理與法規”“藥學綜合知識與技能”。

中藥學類考試科目:“中藥學專業知識(一)”“中藥學專業知識(二)”“藥事管理與法規”“中藥學綜合知識與技能”。

“藥事管理與法規”為藥學類和中藥學類共同考試科目。

參加全部科目考試的人員須在連續四個考試年度內通過全部科目的考試,免試部分科目的人員須在連續兩個考試年度內通過應試科目,方可取得資格証書。

二、報考條件

根據國家藥監局、人力資源社會保障部《關於印發執業藥師職業資格制度規定和執業藥師職業資格考試實施辦法的通知》(國藥監人〔2019〕12號)文件精神, 凡中華人民共和國公民和獲准在我國境內就業的外籍人員,具備以下條件之一者,均可申請參加執業藥師職業資格考試:

(一)取得藥學類、中藥學類專業大專學歷,在藥學或中藥學崗位工作滿5年﹔

(二)取得藥學類、中藥學類專業大學本科學歷或學士學位,在藥學或中藥學崗位工作滿3年﹔

(三)取得藥學類、中藥學類專業第二學士學位、研究生班畢業或碩士學位,在藥學或中藥學崗位工作滿1年﹔

(四)取得藥學類、中藥學類專業博士學位﹔

(五)取得藥學類、中藥學類相關專業相應學歷或學位的人員,在藥學或中藥學崗位工作的年限相應增加1年。

符合《執業藥師職業資格制度規定》報考條件,按照國家有關規定取得藥學或醫學專業高級職稱並在藥學崗位工作的,可免試藥學專業知識(一)、藥學專業知識(二),隻參加藥事管理與法規、藥學綜合知識與技能兩個科目的考試﹔取得中藥學或中醫學專業高級職稱並在中藥學崗位工作的,可免試中藥學專業知識(一)、中藥學專業知識(二),隻參加藥事管理與法規、中藥學綜合知識與技能兩個科目的考試。

符合原人事部、原國家藥品監督管理局《關於修訂印發〈執業藥師資格制度暫行規定〉和〈執業藥師資格考試實施辦法〉的通知》(人發〔1999〕34號,以下簡稱原規定)要求的中專學歷人員(含免試部分科目的中藥學徒人員),2020年12月31日前可報名參加考試,考試成績有效期按原規定執行,各科目成績有效期最遲截至2020年12月31日。中專學歷報考人員應根據本人符合的報考條件,選擇“考全科(中專)”或“免二科(中專)”報考。

學歷(學位)証書的要求、“藥學類、中藥學類專業”的界定、“相關專業”的界定、“藥學或中藥學崗位工作”的界定、專業崗位工作年限計算方式、報考專業參考目錄等其他有關執業藥師職業資格考試的說明,參閱中國人事考試網(www.cpta.com.cn)“資格考試報名証明事項告知承諾制”→報考條件→執業藥師職業資格考試。

三、時間安排

報名時間

8月4日至8月19日

資格核驗時間

8月4日至8月20日

繳費時間

8月4日至8月21日

電子發票打印時間

9月1日至9月30日

准考証打印時間

10月19日至10月23日

四、報名程序

該項考試報名証明事項實行告知承諾制。報名、資格核驗、繳費、電子發票打印和准考証打印等各個環節均通過網絡辦理。

1、告知承諾制

報考人員報名前須認真閱讀考試相關規定,仔細對照報考條件﹔報名時須承諾填報的信息真實、准確、完整、有效且符合報考條件,並簽訂《報考承諾書》(電子文本)(不允許代為承諾),自願承擔虛假承諾的相關責任,並接受相關違紀違規處理。

提供虛假承諾的,將按照有關規定作出考試成績無效等處理,並記入專業技術人員資格考試誠信檔案庫。

2、網上報名

在中國人事考試網(www.cpta.com.cn)報名。

照片將用於准考証、《考生簽到冊》、証書制備及認証等,請上傳時慎重選用。新注冊考生個人照片須通過照片審核處理工具處理后,方可上傳。

報名點選擇:報名按屬地劃分管理,為減少報考人員跨地域流動造成疫情防控壓力,報考人員原則上隻能選擇與現工作地、居住地一致的報名點報名。

在填寫報名表之前須經過報名系統進行學歷(學位)信息和身份信息驗証,報考人員應及早進行驗証操作,以免影響個人報名。無法由中國高等教育學生信息網(學信網)提供學歷(學位)信息查驗核實的報考人員須上傳學歷(學位)証書原件電子掃描件,經中國高等教育學生信息網(學信網)提供學歷(學位)信息查驗核實未通過的報考人員須上傳身份証明和學歷(學位)証書原件電子掃描件。

報考人員填報信息應仔細核對,提交報名表時須簽訂《報考承諾書》,繳費完成后信息將無法修改。

3、資格核驗

1.資格核驗按屬地原則進行,報考人員無需到現場進行審核,由資格核驗工作人員通過全國資格考試報名服務平台以報考人員填報的有關信息及上傳的資料為依據進行報考資格核驗,資格核驗貫穿考試全過程。在核驗過程中,資格核驗部門可要求存疑報考人員補充提交相關材料。報考人員須在規定時間內按指定方式提交規定材料接受人工核查,未按要求進行人工核查的,將被取消報考資格或給予考試成績無效處理。

2.在專業技術人員資格考試報名中存在不實承諾行為,或者因嚴重、特別嚴重違紀違規行為被記入專業技術人員資格考試誠信檔案庫且在記錄期內的報考人員,須打印所填報的《執業藥師職業資格考試報名表》(以下簡稱《報名表》),經所在單位審定、簽字和加蓋具有法人資格的行政公章后,持學歷(學位)証書原件及復印件、身份証原件及復印件、從事相關專業工作年限証明和《報名表》等証明材料在資格核驗時間內到報名點所在市(州)市場監督管理局進行現場人工核查。現場人工核查通過后再繼續完成后續報名流程。

4、網上繳費

收費標准:每人每科61元。繳費成功后,非政策性因素,不予退費。

5、電子發票打印

在四川省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廳官網(rst.sc.gov.cn)“人事考試”專欄打印電子發票,不再提供紙質發票。

6、准考証打印

在中國人事考試網(www.cpta.com.cn)打印准考証。報考人員應認真核對准考証上的姓名、身份証件號碼等個人信息,若發現有誤,須在准考証打印期間(工作時間)到報名點所在地人事考試機構登記修改,否則不能參加考試。

五、成績查詢、復核及証書領取

成績查詢

在中國人事考試網(www.cpta.com.cn)查詢成績。

公示及復核

成績公布后,將在四川省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廳官網(rst.sc.gov.cn)“人事考試”專欄對成績合格、擬取得証書人員名單進行公示,由報名點所在地資格核驗部門受理舉報並復核。

証書領取

証書在報名點所在地証書發放機構領取。

六、考試須知

(一)應試人員應試時攜帶的文具限於黑色墨水筆、2b鉛筆、橡皮。考場上備有草稿紙供應試人員使用,考后收回。

(二)考試時,應試人員憑本人准考証和身份証件(証件類型包括二代身份証、社會保障卡、軍官証、港澳身份証明、台灣居民往來大陸通行証、境外護照,不含過期身份証、一代身份証、身份証復印件等其他証件、証明)進入考室,對號入座,並將准考証、身份証件放在考桌上。兩証不齊者,不得進入考室。考生本人、身份証件、准考証與《考生簽到冊》信息不一致,以及報考科目、級別錯誤不得進入考室。

(三)應試人員在考試中應保護好自己的答卷,防止被他人抄襲,樹立自我保護意識和誠信參考意識。考試結束后採用技術手段等甄別為雷同答卷的考試答卷,將給予考試成績無效處理。

(四)應試人員須嚴格遵守考試相關規定,若有違紀違規行為,將嚴格按照《專業技術人員資格考試違紀違規行為處理規定》(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部令第31號)進行處理。涉嫌犯罪的,將依法移送司法機關處理。

(五)2020年度執業藥師職業資格考試的試卷全部採用“變換卷”和“卷卡合一”相結合的技術。

七、考試大綱

2020年度執業藥師職業資格考試使用2020年版《國家執業藥師職業資格考試大綱》(第八版),應試人員應按2020年版大綱要求進行應試准備。

八、切實做好考試組織疫情防控工作

在考試組織實施各環節,各地要認真遵守各級疫情防控工作有關規定,落實責任,積極應對。與當地衛健、教育、公安、工信等部門密切協同,確保應試人員、考試工作人員的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確保疫情防控常態化期間考試組織實施安全、平穩、順利。

應試人員須嚴格按照疫情防控要求參加考試,有關要求請及時關注四川省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廳官網(rst.sc.gov.cn)“人事考試”專欄。

(責編:左瑞、鄧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