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56斤男子實施縮胃手術 醫生量身定制手術器械

2020年08月03日20:24  來源:中國新聞網
 
原標題:556斤男子實施縮胃手術 醫生量身定制手術器械

中新網武漢8月3日電 (李晗)經過兩個月治療,入院時體重達556斤的武漢市民周先生順利減重超過60斤,於8月3日接受縮胃手術。為了此次手術,醫生為周先生量身定制手術器械。

26歲的周先生是一名網吧工作人員。從小他便比同齡人胖。去年底,身高1.75米的他體重突破350斤。疫情期間,他宅家5個月,體重飆升至556斤,出現心衰、呼吸功能障礙等疾病。

在武漢大學中南醫院ICU住院一個多星期后,周先生才脫離生命危險,轉入普通病房,開始減重治療。兩個月來,醫生為他進行站立、呼吸、上下肢訓練等,幫助他增強肢體肌肉力量和減脂,改善心肺功能﹔為他制定減重營養餐,通過減重針等手段增強減重效果。7月底,他減重60多斤,心肺功能明顯好轉,可以獨立坐起、站立和短距離行走。

專家討論認為,周先生減重治療已進入“瓶頸期”,再進行內科減重效果不明顯,持續有效減重隻能通過縮胃手術。經評估,周先生身體各項指標可以進行縮胃手術。

武漢大學中南醫院肥胖症與代謝病外科中心副主任李震透露,由於周先生體重太大,醫院特意為他量身定制了加長手術台和特制手術器械。特制手術台可以調節后背角度,避免平躺手術時心肺受到壓迫。周先生腹部脂肪太厚,醫院還定制了“獨立可移動多功能手術床架”。

8月3日上午9時許,手術正式開始。醫生在周先生腹壁上打了5個小孔,通過加長的腹腔鏡為他進行袖狀胃切除術。5個小時下來,周先生胃被縮掉80%。術后,他被送往ICU病房。兩三天后待其生命體征持續平穩,再轉入普通病房。

“預計術后一年內體重可以降低至300斤左右。”李震表示,周先生“初始體重”過大,即使一次手術縮胃后體重下降,依然屬於肥胖范疇,心肺功能負擔依然較重,因此不排除今后再進行腹腔鏡下的腸繞道手術,進一步限制他對過多營養的吸收,保証體重持續下降至正常范圍。

(責編:左瑞、鄧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