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贏未來戰爭,人民軍隊要有更多能夠擔當大任的優秀大學生士兵。國家和各省市相繼出台一系列政策規定,鼓勵大學生參軍入伍。

好男兒 當兵來!

2020年07月30日08:51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原標題:好男兒 當兵來!

  田昇 王永安攝

  郝亞寧 鐘平原攝

  賀津在作畫 董書源攝

  袁鵬祥 受訪者供圖

  扎實練就打贏本領

  ■ 田 昇 陸軍第77集團軍某防化旅戰士

  我今年23歲,去年7月從寧夏大學畢業后參軍來到部隊。說起我的從軍夢,那是當過兵的舅舅為我播下的種子。談起當兵的日子,舅舅總是滿臉自豪,這讓我對軍營充滿向往。高考那年,我果斷報了軍校,然而幾分之差讓我與軍校失之交臂。於是我去了寧夏大學,軍旅夢深埋心底。

  去年正值畢業季,一群身著迷彩服的軍人來學校征兵,堅毅的面龐、颯爽的英姿和閃亮的軍徽,讓我羨慕不已。那一刻,我滿腔的報國熱情被點燃,內心深處那顆軍綠色的種子破土而出。為了實現夢想,我不顧家人的勸阻,毅然報名參軍入伍。

  初入軍營的生活既嚴格緊張,又新鮮有趣。因為舅舅的緣故,我對部隊生活有所了解,加上是大學生,學習能力強,肯吃苦,很快成為班長眼中的“好兵”。可漸漸地,我對每天疊被子、整內務、訓隊列的生活心生厭倦,覺得每天把時間浪費在與打仗無關的瑣事上不值得,成績從“前三”滑到了“后十”。

  這引起連長和指導員的注意,分別找我談心。我認為這是反映心聲的好機會,便把自己所有的“反感”和疑惑都講了出來,還提出自認為合適的建議。聽了我的表述,連長說:“高學歷、有想法是你的優勢,但作為軍人,首先要從思想上做聽黨指揮、能打勝仗的忠誠戰士。”指導員說:“疊被子、整內務這些看似與打仗無關的瑣事,其實是在磨煉軍人的意志和品質。軍隊要打勝仗,軍人就要有擔當。隻有嚴格服從命令、聽從指揮,扎實練就打贏本領,才能在關鍵時刻拉得出、打得贏。”

  觀念一變天地寬。我又恢復了往日的活力。如今的我已是連隊的體能“達人”,更是車組的主力操作手。在抗擊新冠肺炎疫情期間,我所在的車組擔負群防消毒任務。每天凌晨,我和戰友們駕駛噴洒車行駛在熟睡中的城市街道上,在黎明到來前消除疫情隱患。

  “苦者,大成也。”這是我的座右銘。選擇當兵,就選擇了與苦做伴,再苦再難也要履行好使命。我已決定報考軍校,將來帶兵戍守在祖國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為和平護航。(王永安、高洪碧整理)

  我跟學弟有個約定

  ■ 郝亞寧 空軍后勤部某汽車勤務隊戰士

  不久前,母校一名應屆學弟打來電話,咨詢參軍入伍的相關問題。學弟在電話裡告訴我,他原本計劃畢業后回老家安安穩穩當一名音樂老師,但突如其來的新冠肺炎疫情改變了他的想法。

  “大年三十看到軍人連夜出征武漢抗擊疫情的新聞,我心潮澎湃。就在那一刻,我決定要參軍入伍。”學弟言語中流露出的堅定,就像我在新兵授銜時在軍旗下宣誓一樣,神聖而自豪。我仿佛看到了他背著背包踏入軍營的樣子,就像兩年前大學畢業時攜筆從戎的自己。那天,我把自己踏入軍營之初的故事和體會分享給了學弟。

  新兵連,體能訓練是我的“噩夢”。因為大學期間幾乎每天都坐在琴房跟各種樂器打交道,長期的“宅生活”使我對體育運動敬而遠之。新兵連第一次體能考核,我吊在單杠上半天拉不起來,臉漲得通紅,在戰友們的加油聲中,無論我怎麼掙扎,最終成績還是零。為了讓我盡快趕上隊伍,班長給我開起了“小灶”,這讓體能基礎較差的我更是吃不消,於是我打起了“退堂鼓”。班長看出了我的心思,特意找來《士兵突擊》這部電視劇,帶我一起重溫士兵許三多如何從一名“孬兵”成長為特種兵“老A”的蛻變過程。班長的良苦用心讓我對軍人的含義有了更深的理解。穿上軍裝不一定是合格的軍人,長出軍人的骨頭和靈魂才是真正的軍人。我既然選擇來到軍營,我就要在這裡遇見更好的自己。經過近一個月咬緊牙關的堅持,最終單杠考核達標。

  “這就是我想要的生活,我也一定能像你一樣,在軍營中遇見更好的自己。等著我!”聽了我的故事,學弟更加堅定了參軍的想法。一個月后,我將面臨嚴格的士官選取體能考核,那將是又一個新的開始。

  我跟學弟約定,我在軍營等他。(許 森整理)

  要讓自己強大起來

  ■ 賀 津 新疆喀什某部戰士

  “師哥,我馬上也要入伍了,想向你請教一下怎樣適應部隊生活和注意事項。”剛洗完澡看著學弟發來的短信沉思良久。

  不知不覺來部隊已經快一年了,自己已從當初的“文藝青年”蛻變成一名陽剛戰士,抬頭看著鏡子裡棱角分明的肌肉線條,莫名的激動。

  2019年,我從西華大學美術專業畢業后入伍。記得剛入軍營時,我背著裝畫具的畫筒,清秀而文藝,3公裡跑根本完不成,引體向上一個也做不了,爬戰術1分40秒,全連倒數第一。班長安慰我:不要灰心,在大學長時間不鍛煉,跟不上很正常,以后努力就行。

  晚上躺在床上,心裡不是滋味,難道大學生就理所當然地弱不禁風?不!不是這樣的!我要讓自己強大起來!我主動向體能好的戰友請教,堅持每天俯臥撐、仰臥起坐、深蹲3個100雷打不動。新訓結束時,3公裡跑12分鐘、引體向上18個、爬戰術25秒——我成功撕掉了大學生體能不行的標簽。

  下連后,我認真對待每一項工作,在擔負哨兵、連值、幫廚、演講等任務中學會了很多,還成了連隊的理論小教員。同時因為美術特長,單位安排我為營區的圍牆繪畫,雖然犧牲了很多休息時間,但看著一面面牆繪給營區增添了色彩,感覺所有的付出都值得。

  有人問我,選擇從軍路而放棄當初考研機會有沒有后悔過?摸著心心念念的鋼槍,那沉甸冰涼的觸感和真實強勁的后坐力,體現著軍人的責任與擔當,我絕不后悔。

  當前大學生入伍政策很不錯,加上疫情原因,攜筆從戎是個不錯的選擇,加上大學生思想成熟、學習能力強,在軍營裡考學提干的機會很多。我相信今年即將入伍的學弟學妹們會自豪地告訴人們:軍營,我來了!(馬佔興、張官星整理)

  重走父輩“迷彩”路

  ■ 袁鵬祥 南部戰區海軍某部戰士

  那是一本陳舊的老相冊,在父親的床頭擺放了許多年。每當父親翻開它時,眼中總會閃著淚花。他總是夾雜著激動又復雜的情緒跟我說:“看,這是我們新兵訓練時的照片﹔這是我們去往前線時拍的合照﹔這是……”父親看著昔日的戰友,突然就哽咽了。

  1985年,年僅18歲的父親參軍入伍,當時邊境還有戰事。沒過多久,父親就被派往前線。連續不斷的轟炸讓他感受到了戰爭的殘酷。此時,身邊已有戰友倒下,前所未有的害怕沖昏了父親的頭腦。“怕死就不要當兵!” 就在那一刻,耳邊響起班長沙啞嚴厲的聲音,這激發了父親的斗志。后來父親對我說:“敵人的攻擊越是猛烈,我就越往前沖,生死都已置之腦后,心想既然穿上了這身軍裝,就不能做孬種,為了倒下的戰友,要誓死拼搏到最后一刻。”也正是在那時,從軍夢便在我心中萌芽。

  2016年,我順利考上大學。大一軍訓期間,憑借著良好的身體素質和父親的耳濡目染,我很快適應了軍訓生活,還被評為訓練標兵。我清楚地知道,這都是心中那個堅定的夢想促使著我不懈努力。終於在畢業那年,我如願踏上南下的火車,前往夢想實現的地方。

  父親對我說:“你天生就是當兵的料。”下連后,我被分配到通信部門,經過3個月的培訓考核,我順利上崗值班,成為一名通信兵。雖然沒有想象中那樣扛著槍上戰場,但我知道自己所做的每件事都是在為祖國的美好未來筑基。作為通信兵,就要將自己的能量充分發揮出來。

  眼下是我入伍的第二個年頭。由於完成任務突出,我被發展為中共預備黨員,倍感光榮。當我把入黨的消息告訴父親時,一向嚴肅的他對我說:“不錯,好樣的!繼續努力!”。

  要想成為一名優秀的海軍戰士,我深知自己做得還不夠。父親的肯定給了我強大的信心,我堅信隻要付出足夠的努力就能離夢想更近一步。目前我已遞交留隊申請書,因為這身軍裝我還沒穿夠。 (王 杰整理)

(責編:鄧楠、吳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