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嗚∼∼” 它開過來了!

2020年07月29日08:21  來源:208坊
 
原標題:“嗚∼∼” 它開過來了!

“長安號”又火了!

近日,西安市召開的大力發展“三個經濟”工作新聞發布會上提到,中歐班列“長安號”最快10天可達德國,西安港綜合口岸已建成,8月投入使用。

從7月1日起,中歐班列“長安號”公共班列開始“常態化”開行,西安至杜伊斯堡、西安至馬拉舍維奇,每天開行4班,2去2回,發車時間固定、全程運行時間穩定,每列可節省綜合運費20萬元左右,將進一步形成面向中亞、南亞、西亞以及歐洲國家的通道,商貿物流樞紐。

到目前為止,中歐班列“長安號”已有15條國際貨運干線,包括西安到漢堡、西安到根特、西安到羅斯托克等線路。截至6月底,中歐班列“長安號”共開行1667列,是去年同期的2倍,運送貨物總重130.1萬噸,是去年同期的1.9倍。

中歐班列“長安號”開行量大幅增長,對陝西全省外貿拉動效應明顯。今年上半年,陝西外貿進出口同比增長3.5%,連續五個月實現正增長。“長安號”何以多項指標逆勢上揚?

從“比開行數量”發展到“比開行質量”

2019年以來,“長安號”的一個顯著變化是從“比開行數量”,發展到“比開行質量”,班列開行量、重箱率、貨運量等核心指標穩居全國前列,已連續8個月蟬聯中歐班列質量評價指標全國第一。

高頻次穩定開行,疫情期間也沒有停運,是“長安號”逆勢上揚的一個重要原因。“長安號”每周4班2去2回的常態化運營,為進一步擴大陝西對外開放、推進互聯互通、完善內陸國際貿易通道提供了有力支撐。7月1日,中鐵集裝箱運輸有限責任公司聯手中歐班列“長安號”,在中國鐵路西安局集團有限公司的支持下,常態化開行往返歐洲的中歐班列公共班列,這標志著中歐班列(西安)集結中心建設邁出重要一步。

疫情期間,國際航線部分停飛、海運通道受阻,“長安號”接過助力抗疫、復工復產的“接力棒”,開行量和貨物量雙雙大幅提升,為穩定疫情期間國際供應鏈、發展中歐之間經貿往來貢獻了陝西力量。

據國鐵集團5月1日發布的數據顯示,2020年1—4月,中歐班列共開行2920列,運送26.2萬標箱,同比分別增長24%、27%,綜合重箱率98%。橫跨歐亞大陸的中歐班列憑借獨特優勢,備受國內外企業、物流業青睞,2月份,安徽、河南、湖南、江西、山西等地相繼恢復中歐班列常態化運行﹔3月份,中歐班列(成都)跨境直郵開創跨境電商包裹運輸新格局,烏魯木齊集結中心開行第3000列中歐班列,二連浩特鐵路口岸中歐班列進出口突破30000標准箱﹔3月底,湖北也加入常態化運行行列。

疫情期間,“長安號”日均開行4到5列。其中,西安往返德國穆克蘭、俄羅斯莫斯科等路線保持了日均2班的高頻次運行,西安往返匈牙利布達佩斯、比利時根特等路線保持日均1班的運行時效,有力保障了疫情防控物資運輸和企業的生產加工貿易。

優化服務、通力合作,轉危為機

中歐班列“長安號”高質量運行勢頭不減,開行量和貨物量雙雙大幅提升,一方面是受國際航線部分停飛、海運通道受阻的影響,另一方面是“長安號”優化服務,搶抓機遇轉危為機。

西北大學絲綢之路研究院院長、教授盧山冰在6月5日的光明日報上發表的文章《以實際成效力証“一帶一路”巨大生命力》裡,對“長安號”2020年以來在優化服務方面的做法做了一個系統的總結:

中國鐵路西安局集團有限公司聯合西安國際港務區、中鐵集裝箱公司,優化運輸申報和審批手續辦理,為客戶提供預約審單、票據審驗等服務,貨到即編組發行,極大地減少了貨物停留時間,減低了貨物倉儲成本。在運輸上進一步縮短開行間隔時間,提高貨物運輸實效,釋放境外鐵路運力。

同時,不斷提升境外貨倉的周轉率,大幅度減少了疫情造成的影響。針對疫情防控期間空運航班減少,原本主要依托空運的快件、跨境電商物品運輸受阻的新情況,中歐班列“長安號”准確把握鐵路運輸運載能力大、疫情防控影響小、可有效承接空運轉移貨物的獨特優勢,及時承接快件、跨境電商業務,成效顯著。

保証貨源,是“長安號”保持常態化穩定開行的關鍵,而疫情期間各地貨源在航空、陸路多處物流通道受阻,所以除了優化服務,“長安號”的常態化穩定開行,還離不開地方政府、鐵路、海關、交警等多個部門的通力合作。

以鐵路和海關為例。2月1日,中鐵聯集召開全國中心站負責人電視電話會議,要求全國各中心站對到西安集結的國際班列貨源做好運力、場地、服務保障,確保通過西安集結的貨物實現國內段“公轉鐵”運輸。疫情期間,海關實行7×24小時預約服務,對中歐班列特事特辦、優先查驗、優先放行,通過無紙化辦公實現有貨就放行。

發展門戶經濟、打造內陸改革開放新高地的生動樣本

習近平總書記來陝考察時對陝西提出“打造內陸改革開放高地”的要求,“長安號”的突破發展,正是陝西加速構建立體絲路通道和多層次交流合作平台、大力發展門戶經濟、打造內陸改革開放新高地的生動樣本。

關於如何認真學習宣傳貫徹習近平總書記來陝考察重要講話精神,打造內陸開放新高地,多位專家曾在5月13日的《陝西日報》上刊文討論。

其中,陝西省社會科學院經濟研究所副研究員冉淑青在《建設中歐班列集結中心》一文中提到,陝西要“打造內陸改革開放高地”,中歐班列(西安)集結中心責任重大、任重道遠,還提出一些具體建議,如:

不斷夯實集結地位,深度挖掘國內外市場需求,加快東行海鐵聯運大通道建設,持續提升中歐班列(西安)集結中心的樞紐功能﹔積極拓展跨境電商業務,主動對接跨境電商平台,爭取將西安設為中西部跨境電商集散分撥中心﹔推動運貿產一體化發展,等等。

當然,在“長安號”的突破發展和帶動下,整個西安港也要動起來。

西安國際港務區黨工委書記、管委會主任孫藝民曾表示,“長安號”已經成為線路最全、覆蓋最廣、效率最高、速度最快的國際貨運班列,它不僅是一條開放通道,全網物流體系把陝西和西安從內陸腹地推到了開放的前沿,乘著“一帶一路”倡議和發展“三個經濟”的東風,西安港和“長安號”的門戶、樞紐、流動的優勢正加速轉化為貿易和產業聚集發展的優勢,而產業的聚集必將激活陝西人才科教資源富集的優勢,推動陝西科教優勢向產業優勢轉變。

西安國際港務區管委會副主任蘇國峰對經濟日報記者表示,西安國際港務區將通過全力推動國家級物流樞紐建設、全面推進中歐班列“長安號”高質量發展、加快中歐班列(西安)集結中心建設、打造“一帶一路”國際商事法律服務示范區四個方面加快“三個經濟”發展。(人民日報社陝西分社 208坊北回歸線)

(責編:谷妍、鄧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