復旦大學《共產黨宣言》展示館黨員志願服務隊年均講解700多場

星星之火 生生不息(傳承·紅色基因 時代風華)

記者 姜泓冰

2020年07月27日06:24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原標題:星星之火 生生不息(傳承·紅色基因 時代風華)

核心閱讀

在復旦大學《共產黨宣言》展示館,有一支由青年教師、學子組成的黨員志願服務隊,隊員很多是90后、00后。

他們為參觀者提供高質量講解服務,也在講解中深化著對理想、信仰、奮斗的認識。

一處尋常幽靜院落,淺黃色牆面三層小樓,上海市楊浦區國福路51號,最近這段日子格外熱鬧。一群穿著大紅T恤的年輕人,時常進進出出。

這裡曾是復旦大學老校長陳望道的寓所,兩年前修繕為《共產黨宣言》展示館。這群年輕人從那時起聚在一起,有了一個共同的身份——《共產黨宣言》展示館黨員志願服務隊隊員。志願服務隊由30名復旦大學青年教師、博士生、碩士生黨員組成,很多是90后、00后。他們自稱“星火”隊,寓意“星星之火,可以燎原”“聚是一團火,散是滿天星”,願將始於《共產黨宣言》的馬克思主義真理“火種”盡己所能地傳播開去,做“宣言精神”的忠實傳人。

到 來

李亞男小學五年級時,通過閱讀知道了陳望道原名陳融,因信仰馬克思主義而更名為“望道”,意為追望大道。在考入復旦、辦完入學手續后,李亞男做的頭一件事就是走進陳望道舊居

復旦大學新聞學院2018級博士生錢威丞是《共產黨宣言》展示館黨員志願服務隊隊長。他說,第一次走進陳望道舊居,是為所在支部黨員們做講解。“站在舊居二樓的房間,看著望老為新聞系題寫的‘好學力行’,仿佛穿越時空,與老校長相遇了。”

和錢威丞相似,黨員志願服務隊的不少隊員們,最初走進國福路51號,都是因為仰慕他們的老校長——《共產黨宣言》中文全譯本首譯者陳望道。從1920年首次走上講台,到1977年去世,他在這所大學執教47年、任校長25年,逛校園、翻校史,處處皆印記。

黨員志願服務隊首批隊員、馬克思主義學院2018級碩士生李亞男“認識”陳望道與馬克思主義,始於小學五年級的一次閱讀。“那時就知道了陳望道原名陳融,因信仰馬克思主義而更名為‘望道’,意為追望大道。”這段啟蒙在心中生根發芽,在考入復旦、辦完入學手續后,做的頭一件事就是走進陳望道舊居。知道《共產黨宣言》展示館黨員志願服務隊后,李亞男立即加入,在隨后的一年多時間裡向各類團隊講解90余次,並越發堅定了自己的信仰。

“習近平總書記說,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本領、有擔當,國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對我來講,青年時代的第一粒扣子便是學習望老的精神,堅定馬克思主義信仰。” 李亞男說,加入志願服務隊以后,更好理解了“團結、服務、犧牲”的復旦精神和校史中的“紅色基因”,有了一同為追尋真理、傳播真理奮斗的同伴,通過理論學習輸入和理論宣講輸出,進一步厚植對馬克思主義的信仰、堅定對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信念、增強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的信心。

思 考

透過“紅本”(《共產黨宣言》第一版中文全譯本),張曉菲看到了堅定的馬克思主義信仰,救民族於危亡的家國情懷,“我開始思考,作為一名數學專業的博士生,自己能為這個時代做些什麼”

數學科學學院2015級直博生張曉菲成為黨員志願服務隊首批隊員時,正處在直博的第三年,學術壓力與挑戰不小。

“我總是帶著講解稿,常常會在一天繁重的課業結束之后,利用在校車、地鐵上的碎片時間熟悉、打磨講解稿,也會在每次志願服務尚未開始時,默默研讀論文。”張曉菲說,透過“紅本”(《共產黨宣言》第一版中文全譯本),她看到堅定的馬克思主義信仰,救民族於危亡的家國情懷,“我開始思考,作為一名數學專業的博士生,自己能為這個時代做些什麼?”

總書記回信中那句“心有所信,方能行遠”,讓張曉菲感觸頗深。講解的經歷,讓她認識到志願服務本身就閃耀著共產主義思想光輝,更深刻領會了從群眾中來、到群眾中去的意義。“今后,無論走到哪裡,我都會努力扎根祖國的廣袤大地,時刻銘記自己是‘宣言精神’傳人,學思踐悟、知行合一,追望大道、砥礪前行。”張曉菲說。

在《共產黨宣言》展示館服務兩年,馬克思主義學院2016級博士生陸婷婷總結出3個關鍵詞:學習、超越、擔當。她說:“要常講常新,經常問問自己:今天是不是比昨天講得更流利了?和參觀者的互動是不是更自然了?”博士畢業后,陸婷婷留校擔任專職輔導員,可以繼續留在志願服務隊參與講解。

馬克思主義學院的青年教師唐榮堂將志願服務工作與本職工作緊密結合起來。高質量的講解志願服務,需要搜集檔案材料、整理歷史素材。這個過程,進一步激發和強化了唐榮堂對中共創建史的研究志趣。

接 力

錢威丞曾帶領本科生入黨積極分子參觀講解,其中一名學弟后來用一年時間整理馬克思主義理論相關的論著和文獻,分享給他近10G的學習材料,分類清晰、目錄齊整

從2018年至今,志願服務隊已經服務參觀者近5萬人次,年均講解達700多場。

做好講解,靠的不是機械背記解說詞,竅門在於“真懂、真信、真干”。從一輪閱讀、兩輪領學、三輪測試的培訓體系,到主題黨課、微黨課等多個平台的宣講鍛煉,隊員們提高講解質量的過程也是思想信念成長的過程。

錢威丞曾帶領本科生入黨積極分子參觀講解,其中一名學弟后來用一年時間整理馬克思主義理論相關的論著和文獻,分享給他近10G的學習材料,分類清晰、目錄齊整。

據悉,未來服務隊還將進一步完善全鏈條培養,在講解服務上注重個性化,繼續做好調研考察、座談交流、講解觀摩等能力鍛煉,促使隊員們真正成長為《共產黨宣言》精神的堅定信仰者和忠實踐行者。

復旦大學馬克思主義學院院長李冉是“星火”隊的指導教師。他說,馬克思主義學院已把傳承“宣言精神”作為重要職責,講好老校長陳望道追尋真理的故事,傳播好馬克思主義理論,用堅定的理想信念助力青年一代跑好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的“接力賽”。

黨員志願服務隊另一位指導老師、復旦大學黨委黨校辦公室主任兼組織部副部長周曄說,志願服務隊一定會反復學習領會總書記重要回信精神,貫徹落實回信中的關鍵要求,通過學思踐悟,熟練掌握馬克思主義基本立場、觀點、方法,進一步堅定信仰信念。

《 人民日報 》( 2020年07月27日 第 12 版)

(責編:谷妍、鄧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