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和平在陝西省航空發展大會上強調

加快建設航空強省 打造國際航空樞紐

劉國中主持

2020年07月23日06:45  來源:陝西日報
 
原標題:加快建設航空強省 打造國際航空樞紐

  本報訊 7月22日,全省航空發展大會在西安召開。省委書記胡和平出席並講話。他強調,要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來陝考察重要講話,大力發展航空運輸業,做強航空制造產業集群,培育壯大航空服務業,建設航空強省,大力發展樞紐經濟、門戶經濟、流動經濟,推動經濟高質量發展邁出更大步伐,打造內陸改革開放高地,奮力譜寫陝西新時代追趕超越新篇章。

  省長劉國中主持。中國民航局副局長董志毅、中國航空工業集團總經理羅榮懷、中國東方航空集團總經理李養民、中國商飛公司總經理趙越讓講話,省委常委梁桂介紹陝西航空發展總體工作安排,省委常委王浩、盧建軍,副省長趙剛、徐大彤,西安市市長李明遠出席。

  胡和平指出,航空業是基礎性、戰略性、先導性產業,我省發展航空業有積累有基礎有優勢。要從奮力譜寫陝西新時代追趕超越新篇章的高度,切實增強航空強省建設的責任感和緊迫感,抓住共建“一帶一路”、新時代推進西部大開發形成新格局、黃河流域生態保護和高質量發展等重大戰略機遇,積極作為、真抓實干,把航空業打造成我省戰略性支柱產業。

  胡和平強調,要大力發展航空運輸業,發展供應鏈、拉動產業鏈、提升價值鏈,加快打造國際航空樞紐。要抓好西安咸陽國際機場三期擴建工程,突出樞紐、門戶、聯運功能,建設平安、綠色、智慧、人文“四型機場”。要搞好全省機場規劃建設,構建以西安國際航空樞紐為核心、支線為支撐、通用機場為補充的機場格局。要完善航空客運體系,織密航線網絡,打造最佳中轉機場。要大力發展航空貨運,擴大貨運服務范圍,集聚航空物流企業。要推動多式聯運、協同發展,強化空港陸港聯動,構建綜合交通體系。

  胡和平強調,要做強航空制造產業集群,發揮科教大省優勢,建設國際先進、國內一流的飛機綜合研制生產應用基地。要強化飛機整機制造,加強客機貨機研發生產,發展通用飛機。要大力發展無人機產業,加快勘察、巡線、物流等無人機產業化步伐,拓展無人機在農業、林業、應急救災等領域應用推廣。要發展發動機和部組件制造,加強民用航空發動機研制,加快發展航空設備、系統及相關產業。要加強航空新材料技術研發,打造新材料產業基地。

  胡和平強調,要大力發展航空服務業,建設臨空經濟示范區。要開拓航空維修市場,提升維修技術能力。要優化航空保障,增強油料供應和配置能力,提升航空配餐供給質量。要推進航空與文化旅游深度融合,推出航旅精品線路和產品。要積極發展航空金融,培育壯大飛機、航材、模擬機、地面設備等航空租賃業。要大力推動航空科技發展,加快航空一流學科建設,開展飛行技能、空乘、機務、空管等人才培養。

  胡和平要求,要加強組織領導,促進央企資金、技術優勢與我省航空產業深度融合,實現市縣、部門、企業、高校通力協作,凝聚航空業發展的強大合力。要夯實工作責任,強化保障支持,狠抓任務落實,確保航空安全,做好常態化疫情防控,推動航空業發展不斷邁上新台階。

  劉國中強調,這次會議為陝西航空業大發展、好發展、快發展吹響了沖鋒號、發出了動員令。各地各部門要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來陝考察重要講話精神,搶抓航空業發展機遇,更好發揮陝西優勢,大力推動航空運輸、航空制造、航空維修、航油、航食以及臨空經濟示范區各項關聯服務業加快發展,著力打造西安國際航空樞紐,為服務國家戰略、建設交通強國、民航強國貢獻陝西力量。

  董志毅說,民航發展對陝西經濟社會發展具有重要戰略支撐作用。近年來陝西民航獲得超越式發展,希望牢牢抓住大有作為的發展機遇期,在打造最佳中轉機場上持續發力,進一步增強樞紐影響力和競爭力。要以構建完善的航空網絡體系和綜合交通體系為支撐,建設基礎牢、規模大、輻射廣、品質高、效益好的航空強省。要積極推進航空制造業和國產民機發展,促進國產民機提高質量、改進服務、拓展市場、創立品牌。要堅持科技創新,推進智慧民航建設。

  羅榮懷說,中國航空工業集團將緊扣建設新時代航空強國,在打造航空工業支線飛機發展基地、突出龍頭企業引領作用等方面與陝西協同合作。李養民說,中國東方航空集團將肩負后疫情時代航空運輸業的新使命,牢牢把握行業發展新趨勢,圍繞陝西航空產業發展和經濟社會發展積極打造大通道、大樞紐、大平台。趙越讓說,中國商飛公司願與陝西深化工業、市場、產業鏈合作,促進陝西民航運輸業干支聯動,吸引更多國內外航空領軍企業落戶陝西。

  會上,西部機場集團、西咸新區空港新城、西安航空基地負責同志作了發言,西咸新區空港新城與西安阿迪泰克飛機維修工程有限公司、意大利飛機工程公司,西部機場集團與中國航空油料有限責任公司簽署了合作協議。中央駐陝有關單位、企業、高校,各市政府、省級各部門及科研院所負責同志參加會議。

(責編:谷妍、鄧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