挺進生命禁區

阿裡聯網工程霍爾220千伏變電站紀實

2020年07月22日08:49  
 

“通了電,當然好啊!有電的話冰箱就能放肉了。現在還在工地干活,每天有收入,生活會越來越好的……”7月12日,從西安出發,在歷經被譽為“天路”的最美青藏線和近48小時的車程后,終於抵達海拔4700米的阿裡地區霍爾鄉。

霍爾鄉是阿裡的門戶,翻過海拔5211米的馬攸木拉山口后,進入阿裡地區第一個鄉鎮就是霍爾鄉。作為阿裡聯網工程的重要組成部分,由陝西送變電工程有限公司承建的霍爾220千伏變電站就建於此。

阿裡聯網工程是黨中央關心西藏人民的一條光明線、保障線、團結線、幸福線,更是西藏人民幸福生活的保障。該工程的建成,將從根本上解決阿裡地區 “用電難”問題,改變當地藏族農牧民燒柴、燒牛糞等傳統用能方式,結束依靠柴油發電機才能照亮漆黑夜晚的歷史。實現從“有電用”到“用好電”的大跨越。為國家整體戰略和邊防安全提供電力保障,助力西藏打贏脫貧攻堅戰具有重要意義。

據悉,霍爾220千伏變電站所屬高海拔地區,高寒缺氧,常年風沙,有利施工時間短缺。為了滿足施工進度要求,在建設中,陝西送變電上下齊心,克服高海拔生存困難,將施工工期進行周密編排,共同克服層層困難,保証質量按期將本工程順利投運。

溫暖送到身邊 能源輸向外面

把電通向高原,就是把溫暖送到各族人民身邊。由陝西送變電承建的霍爾220千伏變電工程,是阿裡聯網的一座重要樞紐變電站,也是阿裡地區首座220千伏變電站。站址位於普蘭縣城東北約70公裡處,與霍爾鄉相距約3km,站址西南側有國道G219,南側2公裡處為瑪旁雍錯湖景區入口。這個被譽為“電力天路”的阿裡聯網工程,建設在“世界屋脊”的“屋脊”,是迄今為止世界上海拔最高的變電站,目前工程施工正如火如荼的進行著,一個個奮戰在施工一線的陝西送變電的“鐵軍”們,用他們的實際行動,為建設西藏統一電網、造福西藏各族人民群眾,筑夢世界屋脊。

該工程積極踐行黨的初心和使命、國家“一帶一路”戰略、綠色發展理念和國企“六個力量”,主動擔當、積極履行央企責任,持續加大電力援藏力度,助力西藏打贏脫貧攻堅戰、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重大舉措,是保障和改善民生,讓更多人民共享改革發展成果,把黨的溫暖和關懷送到西藏各族群眾的“德政工程”和“民心工程”,是“十三五”時期加快西藏電力發展和建設西藏統一電網“最后一公裡”的關鍵性工程。

復工復產走上快車道的阿裡聯網工程途經西藏日喀則、阿裡兩地市十區縣,共建6座變電站,其中500千伏變電站2座,200千伏變電站4座。該工程是繼青藏聯網、川藏聯網、藏中聯網3條“電力天路”之后,國家電網有限公司建設的又一項突破生命禁區、挑戰生存極限的世界超高海拔、超大難度的輸變電工程。

據悉,該工程建成投運后,將徹底結束阿裡電網孤網運行歷史,讓仲巴、薩嘎、吉隆、聶拉木、普蘭、改則和措勤等7個縣用上大網電,解決和改善沿線近33萬農牧民“雖已通電但經常停電”的安全可靠用電問題,助力西藏邊境地區建設和決勝脫貧攻堅,適應邊境鐵路建設發展要求。

克服自然之險 創造世界奇跡

3萬余名建設者!平均海拔4700米以上!阿裡聯網工程創造了一個又一個奇跡!該工程沿線均處於高海拔、低氣壓、缺氧、嚴寒、大風、強紫外線輻射等區域,存在自然疫源性疾病,晝夜溫差大,參建人員隨時有潛在引發肺水腫、腦水腫等高原疾病的風險﹔工程沿線縣、鄉鎮醫療后勤資源異常匱乏、條件較差,保障不足,施工高峰期全線參建人員眾多,且大部分人員高海拔工作生活經驗不足,急性高原病等危重病人轉診路途時間長,對醫療后勤保障提出了嚴峻考驗。

“支援藏區電力建設,是我們電力工人的責任與義務,施工環境再艱苦,氣候因素再惡劣,生活條件再艱辛,我們都要安下心,扎下根,做到缺氧不缺斗志,海拔高斗志更高,為藏區電力建設作出應有的貢獻!”霍爾220千伏變電站項目經理丁志軍堅定地說道。

“山有千盤之顯,路無百步之平。亂石縱橫,人馬路絕……”這是《西藏始末紀要》中的描述。當該公司施工人員實實在在感受到地形地貌帶來的艱辛的同時,更令人生畏的高原缺氧、強輻射極地等影響因素接踵來襲。該工程開工伊始,面對生疏的人文環境和低氣壓高原缺氧的嚴峻考驗,項目部人員主動出擊與地方政府接洽融通,集全力應對復測定位、石坑開挖帶來的困難。為了適應高海拔地區缺氧的情況,施工人員在內地體檢篩查,到達日喀則后習服7-10天后到達施工現場。由於地理位置偏遠,物資匱乏,項目部提前籌劃材料供應計劃,從拉薩和內地採購租賃。

說到藏區施工的艱辛程度,項目總工李強深有感觸地介紹說:“在阿裡高原施工,天氣變化多端,我們都要提前做好天氣的預控,針對現場施工的節點,見縫插針,做好現場工程的施工和質量。說一句俗話吧,就是眼睛在天堂,身體在地獄。”

鑄造精品工程 助推經濟發展

“這裡風沙大,含氧量低。為確保電氣設備的防塵措施可靠,我們採用了‘四級’防塵措施,制作專用防塵棚、洒水車散水降塵,站內道路全面硬化,外露土方採用防塵網覆蓋,確保設備安裝的質量和工藝。”丁志軍說道。

在藏區施工,遇見的難題數不勝數,越難越能激發陝送鐵軍的斗志。他們發揮業務專長,針對工程建設中的難點,組織人員開展技術攻關,科技創新,如何在工程建設中保証質量和安全,攻克施工難關是陝西送變電一直探索的問題。為達到綠色施工的目標,該公司結合工程建設實際情況,運用新技術、新方法,積極開展QC課題研究。目前,該工程已獲得一項QC成果三等獎,部分施工工藝均達到質量及標准工藝要求。

2020年是脫貧攻堅決戰決勝之年,為了全力助推藏區脫貧攻堅,項目部積極擔起社會責任,在距離變電站3公裡的普蘭縣,地處中國、印度、尼泊爾三國交界,位於著名的神山岡仁波齊和聖湖瑪旁雍錯之間。項目部聘請當地藏族工人,培養鋼筋工、模板工人,為當地經濟發展和農牧民脫貧增收帶來積極效應。旺堆是普蘭縣的農牧青年,來項目部務工前,在家放羊收入微薄,家裡還有2位老人、4個孩子需要照顧,生活壓力很大,由於來務工時間比較短,目前隻能干一些雜活。

“以前在家裡每年收入差不多一萬塊,現在在工地上干活,每天能掙300塊錢,現在跟著師傅邊干活邊學習看圖紙,等我掌握了這些技術,還能掙的更多,年底就有錢把家裡的房子修一下!”在與這位40歲藏族小伙聊天時,他的眼裡充滿了對未來生活的憧憬。

“在藏區搞電力建設,助推當地經濟發展這是必須的!”這是電氣安裝負責人吳濤常挂在嘴邊的話。

隨著阿裡聯網工程的建成投運,當四條“電力天路”搭建起一張覆蓋西藏全域、更加堅強有力的電力保障網時,那時的西藏,必定讓經濟社會發展“電力十足”。(當地供稿 職茵)

(責編:孫挺、王晴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