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失業保險金補助金支持掌上申領

2020年07月15日07:31  來源:陝西日報
 
原標題:西安失業保險金補助金支持掌上申領

本報訊 (記者 孟珂 實習生 高雨欣)7月11日起,西安失業補助金申領實現掌上辦理。至此,在西安,符合條件的參保失業人員可通過手機APP、微信公眾號、網上辦事大廳3種渠道進行失業保險金、失業補助金在線申領。

參保失業人員可下載“西安人社通”APP,點擊“服務”版塊,在“社保服務”欄通過“失業金及補助金申領”端口進行申領。進入“失業金申領進度查詢”端口,還可了解失業金申領進度。

參保失業人員也可關注“西安人社12333”微信公眾號,進入“微官網”菜單,再進入“社保服務”欄“四險服務”版塊,通過“失業金及補助金申領”端口進行申領,並可通過“失業金申領進度查詢”查詢審核進度。

在電腦端登錄“西安市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局網上辦事大廳”,在“便民服務”欄,即可通過“失業金及補助金申領”端口申請,並可通過“失業金申領進度查詢”查詢審核進度。

據了解,為進一步保障失業人員的基本生活,西安市人社局、西安市財政局近期印發通知,將失業保險的保障范圍擴大到所有參保人員,落實延長大齡失業人員領金期限、失業補助金等政策。

根據現行政策,參保繳費滿一年、非因本人意願中斷就業、已辦理失業登記並有求職要求的失業人員,可以領取失業保險金。同時,自2019年12月起,延長大齡失業人員領取失業保險金期限,對領取失業保險金期滿仍未就業且距法定退休年齡不足一年的失業人員,可繼續發放失業保險金至法定退休年齡。

階段性發放失業補助金方面,2020年1月至12月,領取失業保險金期滿仍未就業、不符合領取失業保險金條件(參保繳費不滿一年或參保繳費滿一年因本人原因解除勞動合同)的參保失業人員,經本人申請,可以申領6個月失業補助金,標准按當地失業保險金標准的80%執行(1620元×80%=1296元)。領取期間不享受失業保險金、代繳基本醫療保險費、喪葬費和撫恤金等其他待遇。領取期滿、重新就業、死亡、應征服兵役、移居境外、享受城鎮職工基本養老保險或城鄉居民養老保險待遇、被判收監執行的,停發失業補助金。

(責編:左瑞、鄧楠)